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夏杭城哪里最热?气温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傍晚,武林广场喷泉边的石栏依然很烫手。钱璐斌/摄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这几天,我省各地均处于高温天。7月24日,除了温州和舟山,其他地方气温都飚升到37℃以上,杭州最热的站点出现在杭高附近,达到了40℃。

  看到这个报道,许多市民想到武林广场也曾被称为杭州市区最热的地方,他们不禁问起,杭州最高温度点到底在哪里?有没有规律可循?

  杭高附近:

  开了空调还要吹电扇

  

  “你知道前几天杭州最高气温是在这一带吗?”昨天傍晚时分,在杭州高级中学附近丝绸城的一家店面里,记者问店主吴女士。

  “这倒不知道。只是觉得最近都很热,每天都开空调。从中午开始,还要再加开一台电扇。不然外面的热气袭来逼得人难受。”吴女士一边整理店里的真丝服装一边叹气,“虽然丝绸城里到处都是绿树,但最近几天还是让人明显感到燥热。”

  由于已经放暑假,杭州高级中学里显得很冷清。校门口的保安赵从医说:“最近是比较热,以前只开一台电扇就能应付过去,可是最近都要两台电扇左右一起吹才行。”他指着对面的环北小商品市场说出了自己的“研究结果”:“那里人流量很大,每天都熙熙攘攘的,肯定对气温有影响。”

  另一位保安陈立新则有自己的想法:“杭高对面没有高楼大厦挡住阳光,整天这样被暴晒本来就很热,学校前面又是一条水泥路,阳光反射得很厉害。”

  住在杭高附近小区社坛苑的王小姐分析:“近段时间以来,由于中山路的改建,道路不畅,很多车辆都绕走中河路。这样就使得杭高附近车流量猛增,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急剧增加,这肯定也是杭州最高气温点出现在这一带的原因吧。”

  在青云街的一家超市里,家住十五家园的曹严华先生正和老伴一起采购。曹先生说,他们居住的小区比较老,树都长得比较茂盛。以前到了夏天的傍晚,在树下洒点水,晚上大家就可以坐在树下乘凉了。“现在不行了,大家都躲到空调房间里了。”

  当听说杭高附近前几天曾测到40℃的杭城最高温时,曹先生很惊讶:“难怪感觉今年夏天特别热,稍微动动就要出汗。以前夏天,我们夜里还会关掉空调,开开电扇。这几天天天都是空调开到天亮的。”

  他想了想又说:“是不是因为这周围太开阔了?你看学校里没有高楼,还有很大的操场。东边又在盖房子,没有遮挡,比较容易吸收热量。而且,最近这个星期都没有下雨,难怪热的。”

  武林广场:

  白领在办公室里

  孵空调

  

  下了班以后,在武林门建设银行上班的张小姐没有直接回家,而是选择在办公室多待一会儿。吃了晚饭,她又去了附近的商场逛逛。“下班时间回家,实在是太可怕了。”张小姐说,“这个时候外面太阳还很大,又是晚高峰。街上汽车堵得和停车场一样,挤公交车回家吧,那么多的人,好像连空调都不管用了。”

  得知武林广场这里监测到的气温曾经是杭州全市之最,张小姐笑笑说:“是吗?前几天我们几个同事还在聊,说杭州哪里最热,答案还各式各样。有人说往汽车东站去的艮山路一带,因为那里马路开阔,树木又比较少。有人说文一西路那边正在修路,也很热。我有一个同学在滨江上班,每天宁可绕路找树荫多的地方开车,也不肯走高架,太阳晒得太毒了。我们也只能天天躲在办公室里孵空调。”

  气温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杭州自从有气象记录以来,就开始有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的观测了。”杭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周春雨说,这个记录可以追溯到1951年。

  “这两个数据和大家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周春雨说,从气象上来说,一般24℃—26℃之间的气温是人体感觉最适宜的。“除了生活,生产和气温也密切相关。”周春雨说,当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时,一些行业就可能要停工停产,防止出现人员中暑事件。到冬天,气温达到低温时,一些植物就要采取防冻保暖措施了。

  所以,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并不只是简单的两个数字,它们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关系非常密切。

  杭城最高气温变化原因很多

  因为现在正值三伏天,大家都比较关心最高温度。一些有心的市民发现,不同的地方最高气温不一样,有的时候出现在市区,有的时候又出现在郊外。这其中有什么规律吗?

  周春雨笑着否定了规律一说:“这个最高温度点的出现是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的结合。”

  从偶然因素上来说,明显的高温和这个地方的气象条件有关,当一个地方上云量比较多,又比较通风时,或者刚好有雷阵雨,那么这个地方的气温就会比附近地方的气温要低一些,反之则会高一些。

  从必然因素上来说,则有四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一个地方所处的纬度,纬度越低,气温自然就越高。其次是一个地方的地理环境,常常看气象预报的人会发现,丽水常常会成为全省的最高温度点,这和当地多山地、空气难以流通有关。而舟山、宁波等沿海地带的温度都会偏低一些,这和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有关系。再次,陡然的高温和海拔也有关系,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所以大家爬山的时候,越往山上去,气温会感觉越低。最后就是人为活动了,假如一个地方绿化比较少,水泥地多,高楼大厦又围成一个圈,大家都在使用空调,人为的热量就会导致这个地方比较热。

  全球变暖导致气温普遍上升

  “全球变暖是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是主要原因,所以我省各地都感觉近几年最高温要比往年还要高。”周春雨最后强调。

  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最新结果显示:过去100年(1906~2005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升高0.74℃。过去150年(1850~2006年)中的12个最暖年份中,就有11个年份出现在1995~2006年。而过去50年全球变暖趋势是过去100年来的两倍。

  过去50年间,我国平均气温升温幅度达到1.1℃,明显高于全球和北半球升温幅度。

  “大环境热,小环境必然受影响的。”周春雨说,除了大环境的影响,2003年到2007年,杭州市及周遍地市出现异常高温干旱天气,还与异常的大气环流有关。

  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脊线偏北,长时间稳定控制长江中下游到江南地区,杭州及周遍地市上空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日照强烈,气温明显偏高。而北方冷空气活动偏弱、位置偏北,其势力难以影响江南地区,致使杭州地区高温明显强于常年同期。

  全国最热的地方在哪里?

  我国的最高气温记录是在新疆吐鲁番,历史上吐鲁番最高温度曾达到47.7℃,地表温度高达75.8℃。当地民间流传着“沙窝里蒸熟鸡蛋、石头上烤熟面饼”的说法。

  另外,关于全国各地酷热地方,还有火炉城市之说:

  “三大火炉”:解放前,重庆、武汉、南京是长江沿线较具知名度的大城市,夏季气温比较炎热,被传称为“三大火炉”。

  “四大火炉”:长江流域的重庆、武汉、南京、长沙四大夏季气候炎热的大城市被传称为“四大火炉”。

  “七大火炉”:长江纬度区域的重庆、武汉、南京、长沙、杭州、南昌、上海七大夏季气候炎热的大城市被传称为“七大火炉” 。

  火炉城市的说法都源于民间,并没有气温统计学上的依据。

  近年来,除云贵高原地区外,长江纬度区域许多南方城市的高温现象突出。此外,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等黄河纬度区域的北方城市也呈现历史上罕见的高温态势。这些现象引起人们对于环境的关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定海最高气温35.4℃ 岛城昨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太阳发威气温再攀38℃ 周末高温稍稍收敛
·高温卷土重来 未来三天宁波最高气温在37℃左右
·今起三天宁波最高气温均在37℃左右
·本周最高气温 可达36℃至3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