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阿里网盛各显神通 马云想“过冬”孙德良忙扩张
  孙德良
  马云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 浙商正在负重前行。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都有什么应对策略呢?

  日前,国内B2B领域的两大上市公司巨头:阿里巴巴和网盛生意宝,相继透出下一阶段的战略动向。

  值得玩味的是,杭州这两大电子商务标杆企业几乎在同时作出了截然相反的战略:马云向员工发出了题为《冬天的使命》的内部邮件,号召“准备过冬”;而孙德良却是在国内12个城市招兵买马,准备“秋收”。

  马云再提过冬论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更多的人是想着如何避暑,可马云却再次抛出了过冬论。

  日前,马云给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一封邮件在互联网界引起轩然大波。邮件中,马云认为未来几年经济有可能进入非常的困难时期。“我的看法是,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接下来的冬天会比大家想象得更长!更寒冷!更复杂!我们准备过冬吧!”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提“过冬论”,但却是第一次把“过冬”筹备工作提上日程。去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时候,马云就表示,阿里巴巴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融资给“过冬”做准备。

  如今,距离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日子不到一年,它的股价从最高的40多港币跌到了如今的10港币不到。马云似乎对这一切早有预料:“其实我们的股票上市后被炒到发行价近3倍时,在一片喝彩的掌声中,背后的乌云和雷声已越来越近。因为任何来得迅猛的激情和狂热,退下去的速度也会同样惊人!”

  如今的马云,希望阿里巴巴人忘记股价的波动,准备好迎接过冬的挑战。

  孙德良招兵买马

  在如此宏观环境之下,很多企业想的都是收缩战线,可孙德良却忙着向外扩张。

  几乎在马云抛出过冬论的同时,孙德良的网盛生意宝被曝将成为《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草案)》“一审”通过后首个重兵布阵沪上的电子商务企业。孙德良也启动了网盛生意宝旗下的上海生意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大招兵马,意图深耕上海B2B电子商务市场。

  不仅如此,一向强调“激情澎湃走楼梯”的孙德良,自2006年携手国内近千家行业网站组建“行业网站联盟”后,开创了“小门户+联盟”的B2B电子商务模式。切入综合B2B市场后,孙德良一直有些低调。不过日前他却正在拼命发力,拓展全国市场。

  昨天孙德良向记者透露说,近期网盛生意宝已相继在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成都等国内12个主要经济发达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并大力展开“招兵买马计划”,推进生意宝市场化全面落地。

  “秋收”VS“过冬”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已经逐步波及到产业链另一端的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商务产业或许也将由此发生变革。

  而面对这种变革,杭州两大电子商务标杆企业同时发出了几乎完全相反的战略信号,这引起了外界的种种猜测。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和两个企业的市场定位策略有关,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全行业、高价位”策略是经济偏热年代的产物,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显然更倾向于选择低价位的服务以降低成本,而网盛的“专业化、低价位”策略更符合经济波动时期企业的需求。

  “现在网盛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孙德良说,宏观经济形势对电子商务确实有影响,但这主要是在外贸领域。阿里巴巴可能外贸所占的比重比较大。“宏观环境再不好,企业始终是离不开电子商务的。因此,在相对困难的时刻,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扩张,能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马云在过冬的时候也没有冬眠,而是时刻准备迎接下一个机遇。马云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在经历了上一轮互联网严冬、非典等一系列打击后,已具备了一定抗打击能力。去年对上市融资机会的把握,又筹集到20多亿美元的过冬现金储备。因此冬天的到来,是挑战更是机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给马云立像 阿里巴巴不堪其重
·网友反对给马云立像 阿里巴巴坦言荣誉太重
·马云与阿里巴巴的概念化
·阿里巴巴社会责任报告 马云深推"1元钱慈善"精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