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一特别策划:美丽的南沙 美丽的“天浴”

  


   1989年,这张军旅照片《天浴》获得了南京军区陆海空三军摄影比赛二等奖。康成元将军评价说:“这才是水兵真正的生活。”章公华/摄

   人物名片

   推荐阅读

   温州试点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

   卡拉季奇在海牙首次出庭受审

   梅妍凌夺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冠军

   警方荷枪实弹上公交车保护乘客

   “亚洲第一站”北京南站今启用

   副县长候选人公示最后一天落马

   章公华,温州永嘉人。1962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6年入党,在部队立过三次三等功,海军中校军衔,2000年转业。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现在温州市鹿城区工作。

   温州网讯 每年“八一”建军节,章公华总要与战友们在一起聚会,海聊之余,还会翻翻旧照片,吼上几声“天蓝蓝,海蓝蓝,拉起锚,开起船……”,他们聊得最多的话题是在南沙群岛守礁的日子,那火红的彩霞、威武的舰艇以及战友们可爱的身姿,早已在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一辈子都磨不掉。

   守礁192天

   那是1989年4月,为维护海洋权益,奉中央军委命令,由东海舰队14艘舰艇、1419名官兵组成的特混编队悄悄地进入南沙群岛,担负起长达半年的战备巡逻任务。这192个日日夜夜,成了这些远航水兵最难忘的经历。

   南沙群岛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特别是日出和日落时,满天飞着红霞,没有风浪时,海面广阔平整得就像丝绸一样,没有一丝皱褶。但气候恶劣的日子还是见多,风高浪急的时候,船上找不到一处平稳的地方,水兵们都吐得天昏地暗,有的连胆汁、血丝都吐出来。有一次刮台风,舰艇摇晃得很厉害,连开水都没办法烧,官兵们连着三天干啃方便面。而夏天则特别炎热,白天气温常常高达40多摄氏度,甲板上有时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最艰难的是离大陆远,相距最近的海南岛也有1000多公里,需要三天两夜的航程,补给非常不便。官兵们吃不到新鲜蔬菜,很多人嘴里起溃疡。由于淡水紧缺,每人一天只能用一茶缸水,长期不洗澡,许多人得了皮肤病和烂裆。遇到下雨,清一色的男子汉们就脱光衣服冲到甲板上洗澡,常是洗着洗着,海风吹走乌云,雨停了,大家头上脸上仍留有泡沫。

   “暴露”照获奖

   补给舰来的时候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候,可以看亲人的来信,可以洗个舒心的澡,当大家拿着塑料桶接水洗澡时,水兵们嘴里发出一阵阵欢呼,那一刻,裸露的古铜色的肌肤是最美的风景。热爱摄影的章公华时任连职宣传干事,他把这美好的瞬间拍了下来。这幅照片后来在南京军区组织的陆海空三军摄影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据说当时一位评委对裸体的形象有争议,认为太暴露了,也担任评委的东海舰队政治部主任康成元将军说:“这才是水兵真正的生活。”这幅照片后来被宁波的一位舞蹈家借用,以此为主题,专门编了一个舞蹈“天浴”,在一次文艺汇演中广受好评。

   颠簸自舒坦

   军旅生涯给每一个军人留下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对于章公华来说更是如此,他在珍藏的照相册扉页上写着:海是人生的摇篮,颠簸中成长,自有颠簸的舒坦。舰艇像是个大家庭,一起生活的战友,早已没有了职位高低之分,有的是浓浓的手足之情和开阔向上的情怀。

   有一次,来了一艘香港的钓鱼船,船上的渔民看到中国海军,非常高兴,大家一齐欢呼,刚好那艘船上有人生病了,水兵们就给渔民们送去了药和日用品,而渔民们非要送鱼给水兵不可。在遥远的南中国海,他们都深深感受到同胞情谊的珍贵。

   6个月后,当他们圆满完成任务,返航时途经海南岛的榆林港,当时一个女军人要搭船到舟山,半年没见过女性的全舰200多名官兵全站到了舰艇一侧,当女军人踏上舰艇那一刹那,船上发出本能的欢呼声,政委见状赶紧喊话:同志们,注意影响!同志们,注意影响!

   南沙守礁的经历,给水兵们的铁骨柔情增添了更丰富的色彩,“海是人生的摇篮,颠簸中自有颠簸的舒坦”,这一点,他们心照不宣。亦云进入论坛讨论(温州话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