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退伍军人赵其法的五好文明家庭

   决定采访浙江中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其法后,我们拨通了他的电话。他显得颇为惊讶:“我的创业故事还有什么是你们不知道的吗?”

   的确,从南湖区凤桥镇庄史村一名农家孩子,到部队普通的战士,再到如今掌握着11家企业命运的“掌门人”,赵其法已经太多次地出现在了镁光灯下。

   只是这一次,我们不要他谈创业、谈财富、谈企业经营,我们只想请他作为一名户主、一名丈夫、一名父亲,谈谈他的家庭。这个退伍军人的家庭,在去年底,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与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联合授予“第六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这在全国只有100户,在我市唯此一户。

   于是,7月28日下午,脱去了个人光环与荣誉的赵其法拖着皮拖鞋、裤腿卷得一边高一边低,一脸放松,以最自然的状态出现在了记者面前。

   或许这样的谈话本身更能直抵人的内心。他说,这么多年来,他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妻子,儿子一直是他的骄傲,他一直没忘记自己是名退伍军人,对参军的经历充满了感激。“没人规定成功的事业与美满的家庭是不能兼得的,家和万事兴,家庭都经营不好,又怎能经历外面的大风大浪。”

   夫与妻:

   以两棵树的形象站在一起

   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氛围,使得中国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观念根深蒂固,尤其对于成功男士,似乎他的另一半就该是默默地站在其背后的。然而赵其法否定了这一看法,他说,他的妻子从来都是与他并肩站在一起,他从不认为过去的十几年是他一个人的创业,而是他与妻子共同的创业。

   “我的父母是外来的农民,刚搬到嘉兴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我家以前是全村最穷的,我14岁的时候,家里还住着茅草屋。”赵其法说。1986年,23岁的他从部队退伍,认识了同乡女青年刘小宝,两个人谈起了恋爱却遭来很多人反对。“别人都劝我老婆,怎么能找这么穷的一户人家。我就跟老婆说,你自己决定,现在穷以后并不一定穷。老婆说,最重要的还是你这个人,没理别人,还是跟我在一起。”

   尝尽了穷的苦头,赵其法一心想着走出困境。1986年底,他怀揣着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办了个玻璃纤维厂,用了五六千元,又承包了个50亩的鱼塘,扔下去一两千元,结果到了1987年夏天,一场大火让厂子破了产,偏偏祸不单行,碰到发大水,鱼塘里的鱼全都跑到了河里。“不过半年工夫,父母养老的钱被我赔了个精光。当时我压力特别大,但老婆看我尽力了,并不责怪我。后来我先做厨师,又跑到乡镇企业做供销,那段日子很苦,但1991年,老婆还是嫁给了我。两个人一起打工,一起赚钱,为再创业做准备。”赵其法说。

   1993年,两人一起辞了职,办了天线厂。刚开始,只有东拼西凑的5000元和租来的几台仪表车床,借了大队礼堂作厂房。“我管生产销售,老婆管内务。为了省钱,她亲自买菜,给员工做饭。那时儿子已经两岁了,她还要照顾儿子,很辛苦。全家人一起努力,第一年底,就赚了五六十万元,后来一年一个台阶,去年,公司总销售额突破11亿元。”赵其法说,“结婚18年来,我和老婆从没吵过架。最苦的时候,她也一直跟着我,这十几年的感情对我很重要。”

   谈到夫妻相处之道,他说,一是要相互谦让,二是做事要有法律底线,做人要有道德底线,碰到外面的诱惑要想着另一半的好。“公司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我和老婆也一直在提高自己。我已经拿到了‘高级经济师’职称,现在还在学管理、法律专业。我老婆2004年参加了会计中专进修,现在又参加了会计大专进修。她是公司出纳,两个人碰到事情有商有量,现在的这份家业是两人一起拼来的。”

   父与子:

   爱的名义下有苦难更有激励

   谈到子女教育,赵其法并不讳言,家境富裕的孩子往往容易娇生惯养,不知道赚钱的辛苦而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挥霍父辈挣下的财富。“这就是老话说的‘富不过三代’。但我相信,通过强化教育可以把这个瓶颈打破。我现在就是尽最大努力让儿子受最好的教育,将来把企业交给他,不仅传承下去,还要发展好。”

   而这“最好的教育”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请最好的老师、上最好的学校。“我以前受过苦,知道苦难其实是一笔很好的财富,所以我要对儿子进行苦难教育,让他在苦难中历练,从而更成熟,更懂得珍惜。”他说。

   儿子6岁时,尽管心中千般不舍,夫妻俩还是把他送到了市区一老师家,每两个星期才准回凤桥老家一次,这一送就是近10年。“这是让他从小就知道凡事要依靠自己,不可能在父母庇护下过一辈子,而且时刻有老师严格管着他,有利于一些好习惯的养成。”去年,他的儿子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远赴伦敦某知名中学留学。“这个学校的学生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很多家境富裕,但学校管理非常严格,比如迟到者一律罚站,两次迟到就打电话给家长。虽然我们也知道留学日子很苦,很心疼,但还是希望儿子能多学多锻炼,培养国际化的视野与胸怀。”

   赵其法说,他一直严格控制儿子的零花钱,以前儿子在国内,尽管家里车子不少,还是让他每天坐公交车上下学,即使每两周回家一次也不例外。而现在儿子到了国外,他也把每学期的生活费直接交给校方,不允许儿子乱花一分钱。

   “爱的方式有很多种,苦难教育的出发点同样是爱。”赵其法说,“儿子小时候吃点苦会哭诉,看到别的家长很宠爱孩子也会心理不平衡,我就以‘别人吃得起苦,你为什么不行?’来激励他。”

   令他欣慰的是,儿子一直很争气,很懂事,很体贴家人,“从小到大成绩一直很好,拿过很多奖,现在在国外留学,完全不用我们操心,社交能力、处理问题能力等还超过了我们的意料。”赵其法说。

   小家与大家:

   成功在于付出在于留下

   “我是当过兵的人,特别感谢军营生活,没有这段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我。”赵其法诚恳地说,“在部队,我学到了两样日后发挥了很大作用的本领,一是学习了企业管理知识,二是学会了炒菜。”

   “当时部队把我送到浙工大学习企业经营管理,两年多后,我拿到了工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文凭,积累了知识,这令我在日后创业时受益匪浅。我还学会了炒菜,这使我在第一次创业失败后,能靠做厨师赚钱,不仅维持了生计,还为第二次创业积累了资本。”

   因为感恩,20多年来,赵其法一直把安置复原退伍军人就业视为自己的责任。目前,“中法”旗下的11家公司中,每家公司都能看到复员退伍军人的身影。公司里凡有青年员工符合服役要求的,夫妇俩都无条件输送,经过部队锻炼回来后,又无条件接收。他们还带头成立了南湖区第一家民企人武部和民兵营。这份浓浓的“橄榄绿”情结也使得赵其法于2002年被嘉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授予“优秀退伍军人”称号。

   赵其法一直有个梦想,要把凤桥镇庄史村建为一个既有欧洲风味又有江南韵味的小集镇。“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根在农村,‘中法’公司的定位就是做‘三农’文章,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让环境美化。”现在“中法”的4000名员工中,有1000多名是庄史村村民,他还引进蜜梨、食用菌等品种,带着周边农户一起发展种植、养殖业……

   “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付出了什么、为社会留下了什么。”赵其法说,“小家经营好了,大家也不能忘。人有了点能力,就该回报社会,为社会多作出贡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