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一号文件4.7亿支农资金 改善民生惠及农村

  日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今年1号文件,明文列出4.7441亿元支农资金,用于改善我市的农村民生、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以及扩大农户创业筹资途径等方面。该文件“含金量”为近年来最高,其中农口专项资金增长5320万元,为近年来增量最大。

  这是温州市连续4年出台1号文件,今年包含涉农7大方面共34条意见。

  目前,温州市农村宅基地建造缺乏统一规划,不仅增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制约农村利用土地统筹发展。1号文件明确提出,今年我市将安排一定的建设用地指标,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废弃地,启动村庄整理、宅基地置换和周转使用。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江海滨解释,这就是让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减少他们的生活成本。把零散的土地拼成整块,为当地发展腾出足够空间。“今年全市的目标是完成9个宅基地整理示范村建设”。

  截至去年底,全市农村公路已达1.2万多公里,但其中5846公里安全设施滞后。1号文件表明,今后五年要重点建设重要县乡道和已通班车通村公路的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其中最危险路段,今年市财政已安排2000万元先行启动。

  市财政今年还安排专项资金6000万元,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并计划在三年内全部消除农村义务教育的历史债务,防止发生新债务。

  筹资四千万扶贫到村户

  “提高农村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依然是今年1号文件关注的重点。”江海滨说。对此,温州市将把扶贫重心下移到村、扶贫对象明确到户,以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农户、低收入农户比较集中的村为重点。启动以人力素质提升、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欠发达乡村产业开发、欠发达地区环境改善、社会救助和保障、社会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共同跨越六大行动”。

  温州市今年将以高山远山区域、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区域、重点水库库区为重点,安排1500万元财政资金,让1.5万人实现下山脱贫。安排2000万元用于欠发达地区奔小康项目补助。优先支持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并逐步减少和取消这些地区公益设施建设资金的地方出资部分。安排680万元用于挂钩扶贫,再从市人才培训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100万元用于欠发达地区实用人才培训。

  盘活“农民房”助解筹资难

  原先,温州市农民住着房子却不能利用起来创业或扩大生产,房子成了“凝固的资产”。对此,1号文件建议温州市总结推广乐清市试行办理集体土地农民自建房抵押贷款的做法。让“农民房”可以再次变现为资金,回流到农民手中,为他们创业致富“输血”。

  各金融机构要开办小额贷款、信用贷款和创业贷款,解决农民贷款难、利息高。并加快建立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还将探索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试点,发展农村金融互助组织,拓宽农民筹资渠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