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蜘蛛人”苦赚六月钱 空调安装工的炎夏实录
  张新山蹲在阳台上,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他汗流浃背。 尹炳炎 摄

   浙江在线08月22日讯 俗语说:好汉不赚六月钱。可对空调安装工来说,炎炎夏日正是他们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头顶烈日,骑着电动车,载着工具箱,走街串巷,登窗攀台,一个又一个这样的身影,每天在杭州的各个角落奔波着,为我们送上阵阵清凉。

  空调安装工的工作不仅艰辛,而且隐含着危险。几天前,来自安徽的年仅21岁的空调安装工小汪,在杭州景芳六区为一户人家安装空调时,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不慎从四楼坠落,不幸身亡。

  每年,这样揪心的悲剧都要发生多起。

  他们的工作到底有多艰辛?他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几天来,本报记者跟着来自江苏的空调安装工张新山,酸甜苦辣一起尝。

        提早上班,争取多干几单活

  张新山和老婆租住在滨江区江三村的一间农民房里。

  清晨6时,小夫妻起床,烧早饭。

  “我在杭州打工七八年了,但早饭一直跟在老家一样,要吃一大碗米饭,这样干活才不会饿。菜是昨天晚上的剩菜。”

  31岁的张新山是杭州大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空调安装工,在这家公司已做了七八年,算是老师傅了。女儿7岁,下半年上小学,在江苏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初中毕业后,他独自一人来到杭州闯荡,跟着老乡学会了空调安装。

  “人家说好汉不挣六月钱,我们就盼着挣六月钱。每年这个时候才是旺季,我们也能挣得多一点。”他说得很实在。

  公司在鼓楼附近,骑车过去要20多分钟。公司上班时间是8点,但他7点半左右就到了。坐在办公室里,等着调度员派活。“我们是计件制的,安装一台算一台的钱。现在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活多,早点来上班,可以多安装几台。昨天一天,我安装了7台,晚上很晚才回去。”

  大昌的老板郎先生告诉我们,公司现有空调安装工数十人。公司刚成立那几年,也曾出现过安装工人出意外的事故。现在,公司专门制定规章制度,要求员工在安装时一定要系上安全带。为防万一,公司每年都为每一名安装工购买两份人身意外保险。

  上百斤的空调,一路扛上楼

  早上8时40分,张新山领到了当天的任务:为复兴南路一家单位安装五台分体式空调。张新山和搭档小方骑着电动车出发。到达的第一件事,就是合力将5台空调从车上一一卸下。

  室外机毛重71公斤,室内机毛重45公斤。十台大家伙,要他们一一背上楼。“今天还算是好的呢,在三楼。有时候要爬六七楼,那才叫累呢。”

  两个小伙子扛着这些大家伙,一步一挪上楼。10多分钟后,这10个大箱子全部搬上了三楼。再看小张和小方,衣服和裤子全湿透了,汗水紧贴着他们的后背,脸上的汗水不住地往下淌。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