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苏人“十一”后可以上“个性车牌”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届时,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或者自行编排获取机动车号牌号码。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获悉,我省已经开始研究新规的实施方案,江苏人"十一"之后确定可以"玩玩个性车牌"。

  个性车牌已酝酿多时

  南京市交管局有关人士透露,南京市去年就对个性化号牌事宜进行过基层调研,但是南京市本身无权确定此事,需要上报省主管部门。

  记者了解到,一些基层调研的方案借鉴了山东济南的经验。那么,济南人是如何选择车牌号的呢?

  山东省从前年6月开始,在一部分城市开始实行个性车牌。具体做法是,新购小型汽车登记挂牌,由原来的"三选一"变为机动车所有人自编预选号牌。自编号牌将保持"鲁A"不变,其余5位需要车主自编,第1位和第5位为字母,中间3位为数字,字母"О"和"I"不可出现在号牌中。

  开封在2005年实施"个性车牌"。他们的编号方式自由度更大一些,具体编制规则是在保证"豫B"号头不变的情况下,将后边的5位阿拉伯数字改为1至3位英文字母与2至4位阿拉伯数字综合编成,允许连号。也可以不选择英文字母而全部选5位数字。

  记者求教两位资深交警:"南京实施个性化车牌的话,会有多少积极意义?"一位交警说,首先是个性自由上的乐趣。手机号、电话号、车牌号都是现代人的"贴身号码",能体现个人特色,有的甚至终生不变,极有人情味。其次,以前的一些个性号码主动权在政府部门手上,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假如这个权放掉,"人情号"、"关系号"的空间小了,还普通开车人一个公平。

  另一位交警则认为,个性号码实施后,可以比原先的号牌组合方式多出几十万到几百万个新号牌,具体能多多

  少,要看号牌编选的限制条件有多大。

  个性车牌的"个性"波折

  若干年前在杭州西湖边,记者曾看到一"CCTV"个性车牌,让人忍俊不禁。很多人也都记得,2002年,北京、天津、杭州、深圳4个城市曾启用过"二零零二"式个性车牌,一时间诸如"TMD"、"IBM"、"USA—911"等各种个性车牌纷纷出现。事实证明,上一轮个性车牌的放开,对"放"的限制估计不足。除了一些车牌过于张扬、露骨,冲突了公众容忍度以外,也对车牌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因此,这项措施实施10天,就被公安部以"技术原因"叫停。

  让行政行为多一点"精神愉悦"

  开车人议论"个性车牌"这个消息时,都带着期待和愉悦——没错,满足个性需求,当然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

  一些车管专家对记者指出,"个性化车牌"的实施,不仅意味着对公民个人选择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满足公众基本需求的层次上,开始考虑精神愉悦。而且,将使那些一眼就能看得出由特权导致的特殊数字牌照不再具有身份意义,是公共资源最大分享的又一明亮信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曲靖自编自选车牌号 “66顺88发”最受车主追捧
·广西桂林开始推行个性化车牌业务
·广西推行个性化车牌业务受市民欢迎
·公安部:10月1日起选车牌可自行编号
·警方详解小型车如何选个性“津H”牌照(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