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车牌自行编号10月施行 市民向往个性化车牌

  10月1日起,可以对机动车车牌自行编号了。

  这两天,来自公安部的这则消息,勾起了不少市民对个性化车牌的回忆与向往。“是不是要恢复个性化车牌了?”“我一定要选个带‘007’的!”在不少汽车论坛上,已有心急的网友发出这样的帖子。

  本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有关部门目前正讨论制定浙江自行选号的具体实施方案,请市民耐心等待。

  曾经短命的个性化车牌

  关于自行编号的说法,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是这样描述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或自行编排的方式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

  在网上看到车牌可以“自行编排”的消息后,市民韩越有些坐不住了。“看到马路上那些个性化车牌时,心里真是痒啊。”韩越说,当年杭州开始发放个性化车牌的时候,他高兴坏了,一度想借钱买辆车,弄块个性车牌显摆显摆。可没想到短短10天后,个性化车牌就被公安部“叫停”。

  韩越说的“个性化车牌”,还是几年前的事了。之前,杭州一直使用的是从1994年起发放的“九二”式机动车号牌。2002年,北京、杭州等4城市开始试用“二零零二”式机动车号牌,即如今通称的私车个性化车牌。车主可自选字母和数字排列组合。

  还记得当年8月12日早上,杭州车管所还没开门,就已有上百位车主在焦急地排队等待。上午8点30分左右,杭城第一块个性化车牌“浙A WIN·100”正式诞生。当天,杭州车管部门共受理登记注册个性化牌号共662个。

  一时间,各地那些挂着诸如“VIP·001”、“520·520”、“IBM·007”等个性车牌的“拉风一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路人瞩目的对象。

  公安部叫停个性化车牌,是出于“技术原因”。但据了解,这事实上与个性化车牌选号自由度过高,号牌内容难以控制有关。由于带有“TMD”、“IBM”、“SEX”、“911”等字眼的个性车牌越来越多,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这一停,已经将近6年时间。

  此“个性”非彼“个性”

  那么,今年10月1日将启用的可由市民自行编排的车牌,究竟是不是当初的个性化车牌呢?

  答案是否定的。

  据悉,这次的自编排车牌仍属于“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系统,是在原来“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的原则基础上,按照国家赋予的号段资源管理权限进行改进后推出的,并不属于“二零零二”式个性化车牌。这就从“血统”上决定了:此“个性”非彼“个性”。

  记者从车管部门了解到,所谓的自行编排是指:公安机关给出一个号段后,车主可对车牌号码后五位进行编排。也就是说,浙A、浙B等代表车辆属地的信息是固定的,但车牌后5位可以自由选择,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母。但如果是字母的话,不能超过2个。

  假如车主自编自选的号码经车辆管理部门确认未被使用,即确定为该机动车的号牌。如遇重号,则需要车主再次编号,直至确定为准。当然,所选号码一经确定,即进入机动车计算机登记系统,到时便不能更改了。

  至于浙江的具体标准是怎样的,还需要一些时日方能见分晓。

  让“不雅号牌”失去生存空间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实施自行编号后,“不雅号牌”出现的可能性仍旧存在。

  对此,交警人士分析说,当年的个性化车牌,字符位数由原来的5位升至6位,使用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按“3+3”方式编排,使得机动车号牌的号码容量一下子扩大了100多倍。正是选择的多样化,才使得车主的发挥相当“自由”。而自行编号车牌仍是五位号牌,其中字母不得超过两位,事实上已经掐断了绝大多数“不雅号牌”诞生的可能性。“不过,不排除仍有人会钻政策的空子。所以,对如何限制‘不雅号牌’,应该会出台具针对性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于2007年试点并开通车牌自选自编的河南开封,便借鉴“二零零二”式车牌的经验,在设定计算机检测程序时,将“SEX”、“SOS”、“USA”、“TMD”等一些敏感的字母组合列入了“黑名单”,以此杜绝“不雅号牌”的出现。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尽管这次的自行编排并不同于以前的个性化车牌,但对于市民来说,号牌的选择确实是大大增加了,的确值得大家期待。

  省公安厅交管局也表示,自编自选车牌能更大程度地拓展号牌的资源,并从根本上杜绝“人情号”、“关系号”问题,是警务公开的一项切实举措。

  这个好消息,也让车商们特别期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厂商负责人表示,浙江车市目前正逢淡季,今年四五两月,新车上牌量总计只有5万辆左右(去年同期的新车上牌量在5.4万辆左右)。如果能够在车牌上给予市民更多选择,将激发一部分人的购车热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曲靖自编自选车牌号 “66顺88发”最受车主追捧
·广西桂林开始推行个性化车牌业务
·广西推行个性化车牌业务受市民欢迎
·公安部:10月1日起选车牌可自行编号
·警方详解小型车如何选个性“津H”牌照(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