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孔文化 泽被浙闽赣皖

  孔氏家庙,全国仅有2座,北位于广为人知的山东曲阜,南位于浙江衢州。

  孔子嫡裔南迁后就繁衍生息在衢州,“南孔文化”对江南,尤其是浙闽赣皖四省的思想、道德、风俗乃至政治、经济诸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新儒风”渐盛,衢州南孔庙作为南方儒学的发祥地,重新受到世人瞩目。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向全球播出,更成为衢州耀眼的文化名片。

  新春伊始,本报“全景海西”报道组在衢州采访时,专程探访了这座久负盛名的文化殿堂。

  “南孔”何以落户衢州

  衢州孔庙掩映在绿树林中,抬眼望去,庙门正上方悬挂着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手书的匾额:衢州孔氏家庙。走过银杏树下的大成门,就是气势恢宏的大成殿。这里是衢州孔庙的中心,也是人们祭拜孔子的重要场所。

  “南孔”何以落户衢州?时光回溯到南宋建炎2年,徽钦二帝被掳,金兵入侵,直逼扬州。宋高宗赵构仓皇南幸。孔子第四十八世孙衍圣公孔瑞友奉孔子夫妇木像,率宗室成员随宋室南渡。

  衢州位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处,为通衢要隘,当时又未受战火侵扰。这里文化基础比较深厚,物产丰富,社会和谐安宁。衢州遂成为“东南阙里”,孔氏南宗裔孙的第二个家。870多年来,浩荡儒风遍拂江南。经历战火而三易其址的孔庙,一直香火不断。

  孔氏后裔身在衢州,仍时常思念曲阜。但是,当历史给予这些孔氏后裔重返故里的机会时,孔子53世嫡长孙孔洙自动放弃北上,选择在衢州永久定居。此时正是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希望借助儒家思想收心安民,于是,确认居住在衢州的孔氏为孔子正宗传人。从此,有了“南孔”与“北孔”之分。

  目前,执掌南孔庙的是孔子75代嫡长孙、南孔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

  衢州孔氏家庙开设家塾讲授四书五经古已有之。上世纪初,家塾先后改为中学和小学,普及儒家传统文化。如今,衢州孔氏家庙中也开办了读经班,报名者十分踊跃。现在,每星期日下午,儿童们的琅琅读经声成了家庙中一道新风景。

  “南孔文化”推动儒学发展

  南宋之后,政治文化中心向南转移。孔氏南宗开始走向社会,以衢州为中心,在江南诸省传播儒学,英才辈出。仅元朝就有孔氏后裔22人出任学官,7人专任或兼任书院山长。北宋时,衢州只有5家书院,南宋时一下子增至17所。不管是数量还是知名度,在全国都名列前茅。

  南宋至元,曾推选历代名儒共29名,并为他们立传。这29位名儒中,有20位出生于衢州周围的300公里半径之内。宋代4位大儒,朱熹,吕祖谦,陆九渊,张拭,有三位在300公里半径之内。其中朱熹和吕祖谦的家乡,就一南一北紧贴衢州。

  如此众多的人才和各种学派荟萃在衢州周围300公里的范围,它的地界包含了整个浙江和江西、福建、安徽、江苏的一部分。这种现象无法仅仅用偶然出现来解释。

  南孔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说,孔氏南迁使儒家文化发生了重大转折和推进,它仍以“仁”为核心,但从关心上层建筑转而关心经济基础;它仍以统治为出发点,但以从“治民”安邦转而为“富民”安国。这种转变,不仅加快了南方思想文化发展的进程,而且催生经济的发展,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在中国历史上涌现出的‘十大商帮’现象,其中徽商、宁波商帮、福建商帮、江西商帮、龙游商帮也是在衢州周围的300公里半径之内。这不能仅仅解释为一种偶然。更重要的是,他们经营中所体现出来的特征和准则,完全是儒家思想的规范。”孔祥楷认为。

  还有学者将孔氏南迁称为儒学的一个大转身,从经世转为更侧重“致用”。孔家南迁到衢州后,由贵族转向平民,创造了一个平等的学术氛围,萌发、生成南孔儒学。南孔儒学的普及,使商帮形成和南方商业文明进入新阶段。

  “南孔后,方有朱熹”

  新春伊始,厦门同安梵天寺后紫阳书院草木青青,海内外文人墨客络绎不绝。这个书院正是南宋理学家朱熹曾经讲学的地方。朱熹是福建儒学发展最重要的奠基人,而他正是孔氏南迁衢州后南方儒学大发展的历史环境中诞生的,史学上有称“南孔后,方有朱熹”。由是可见,孔氏南宗扎根浙西,对周边闽浙赣皖等南方地区的学术影响之大。

  有意思的是,朱熹与孔子后裔还很有缘分。孔子五十四代嫡孙孔思俊,元至正十年任同安县尹。到同安之后,就以朱熹任同安主簿时居住讲学的畏垒庵建成大同书院,以祭祀朱熹。后改名为紫阳书院。紫阳是朱熹的别号。书院设立至今700年间,周边涌现出成百上千的进士、举人,其对闽南人才培养与影响之深远可想而知。

  在闽北,武夷山五曲隐屏峰下亦有一处紫阳书院,也曾是朱熹讲学地。不仅是朱熹讲学地,孔氏南迁后,闽浙赣皖等地因其推动而广为兴建的上百座孔庙,对文化教育发展的带动则更为广泛。

  如今,“南孔祭典”成了衢州的文化品牌。自2004年至今,衢州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孔子文化节,每届都在孔庙举行祭祀大典,并开设国际儒学论坛,云集海内外儒学大师演讲,向全球转播。

  “今天,我们祭祀先哲,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好东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和谐发展。”孔祥楷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