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医大老教授:碘盐过量可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年纪大的人爱说年纪轻的人:“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今天有个浙江医科大学的老教授,他说,他有个发现,说是吃盐也有讲究的,吃加碘的盐,对身体不一定有好处。

  崔功浩教授从事甲状腺的研究已经有20多年了。由于一直做的是健康体验工作,所以积累了不少相关数据。前段时间,他和几个也是医生的老朋友聚会,聊天当中,偶然说到甲状腺的话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崔功浩:“我过去体检,才发现大部分人都有甲状腺肿,50%以上都有间接性甲状腺肿瘤,过去没那么多的。”

  听了崔教授的说法,现场的几个医生朋友,也一下子兴头上来的。“嘿,这个现象,我们也发现了。”崔教授把大家的发现一汇总以后发现,这段时光,50岁以上的人当中,得这种甲状腺肿的毛病,是越来越普遍。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崔教授给我们列了一个10年前到临安去做调查的数据。

  “过去我在临安做过10多年体检,摸甲状腺,刖大的没有这么多的,50岁以上大概10%到20%,现在50岁以上去查查,基本上都有。”

  不过,崔教授也说了,这样的数据对比还不算很严谨,因为前一个数据是10年前的临安,后一个数据是现在的杭州,两者的地域和人群分布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但作为参考,这种发现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为什么现在杭州生甲状腺肿的人会这么多?崔教授和朋友们,分析来分析去,怀疑可能和我们每天吃的碘盐有关。

  “碘吃得多,促进甲状腺增生,增生后变成甲状腺肿瘤。开始是良性,到了2.5厘米以上,里面有血管的话,就会癌变。“

  我们查了查,1995年全国开始推行吃加碘盐,到现在已经有13年了。那个时候是为了防止大家缺碘,影响智力。崔教授说,国家的这种做法本身出发点是好的,在当时也是需要的。但问题是,现在已经10多年过去了,大家的生活水平普遍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吃的方面几乎是应有尽有,而且由于饮食习惯的不同,缺碘的问题在我国南方几乎不存在。

  “南方和北方是不同的,南方靠海,海虾、海带都有碘的,北方海虾不多的,不能一概而论,该加碘加碘,不该加就不能加。”

  所以,崔教授和朋友们认为,在杭州的话,大家再吃加碘的盐,有可能会出现过量的情况,也就比较容易导致甲状腺肿。

  但是,又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崔教授说,自己想在超市里买几包不含碘的盐,荡了一圈居然没找到。为了这几个问题,我们也特为到杭州盐业公司去了一趟。

  杭州盐业公司办公室主任赵根娣:“甲状腺肿大应该是没有关系的,因为我们加碘的时候也是有标准的,也不可能过量,也不可能过少。”

  不过,赵主任也说了,大家如果要吃不含碘的盐,可以凭医院开出的不适合用碘盐的证明,到河坊街的景阳观、中山中路176号杭州盐业公司的经销部等6个点去买。

  后来,记者还联系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的徐所长。针对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徐所长说了,杭州市民得甲状腺肿的人越来越多,这个问题他们也已经发现了,但是到底是不是因为碘吃的太多引起的,现在专家之间也有不同的观点。不过,徐所长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少吃一点碘盐,因为不少这个年纪的女人家,对碘比较敏感。另外,大家也要多做体检,及时发现甲状腺方面的问题。

  追踪:碘盐过量易得病?两位退休的化学老师来举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有个3岁女孩胆子蛮大 "自驾游"7小时石桥到半山
·海洋公园的大块头"贝贝"很忧郁 它想找个女朋友
·吃羊肉的季节到了 月票刷刷就可以坐到余杭五杭
·这次骑摩托飞车抢夺的案子 是个17岁姑娘犯下的
·世纪联华文苑店买到的七张碟 年纪可能蛮大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