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后者居上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创新图强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韬光养晦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居安思危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高端定位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实践科学发展 浙江探索之路
科学发展从追求物的发展向人的发展转变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抢占先机

  学习体会:抓住一次机遇,就有可能变为先进,甚至实现超越;失去一次机遇,就有可能沦为落后,甚至被边缘化。

  经典案例:昆山能够在强手林立的竞争大潮中脱颖而出,勇摘全国百强县桂冠,在于他们能够抓住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三次机遇,实现了由农到工、由内到外、由低到高的三次转变,努力做到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先人一步,体制改革、技术创新早人一拍,对外开放、扬长补短高人一筹。昆山在外来资本开始涌入之时,就以打造产业链为核心谋划“生根战略”;在国际资本集聚之时,就注重加快提高本土经济的配套创新能力;在工业经济迅猛扩张之时,就把服务业的发展提到战略高度;在经济高速增长之时,就率先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在产业结构走向以外来加工制造为主之时,就深入研究如何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经营性收入的问题;在外来人口急剧增长之时,就精心开展塑造“新昆山人形象”的浩大人文工程。昆山以其醒得早、走得快、干得实的胆识诠释着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丰富内涵和现实路径。

  核心提示:机遇是一种极为宝贵的发展资源。机遇稍纵即逝,优劣之间的转换往往在转瞬之间。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机遇只属于戮力前行的斗士。赢得机遇关键要靠一个“先”字,捷足先登、抢先一步、先声夺人、先入为主,等等。一个“先”字使一切都变得主动。在很多情况下,发展缺少的不是机遇,而是缺乏浓厚的机遇意识和争先意识。抢占先机,还表现为把握和用好机遇的能力,特别是能否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大有作为打好时间差、空间差、信息差和制度差。当宏观环境有利时,应乘势而上,实现能快则快;当宏观环境偏紧时,应迎难而上,实现稳中求进。抢占先机,很大程度上在于思想解放的程度,只有思想解放先人一步,抢抓机遇才能高人一筹。(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