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扬长避短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无中生有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抢占先机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后者居上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创新图强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实践科学发展 浙江探索之路
科学发展从追求物的发展向人的发展转变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扬长避短

  学习体会:培强优势,克服软肋,有所为有所不为。

  经典案例:地缘交通优势使得苏州在接轨上海方面赢得先机,随着上海的重新崛起并将自己定位为国际金融贸易服务中心,苏州非常知趣地为自己制定了“错位发展”的产业政策,自觉地接受上海的辐射,转而向制造业和加工工业基地的方向迈进。按照当地领导的话就是,“上海做的,苏州就不做;而苏州要做的,是上海不想做的”。苏州在制订产业规划时,正是这样遵循了与上海错位经营、配套服务的思路。一方面,苏州利用土地面积大,劳动力成本低而素质却很高,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高效的政府服务等优势,形成与上海的互补态势。另一方面,在招商引资上,苏州尽量避免在石化、钢铁、汽车制造等行业上与上海发生重叠。在此基础上,苏州发展起了以电子、IT业为主的新兴工业、机电一体化产业、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家用电器和新材料产业等六大支柱产业。无独有偶,与苏州人同饮太湖水的无锡也提出了“把上海作为一个接点,对上海的产业进行配套,上海做什么产业,无锡就要有相应的配套产业”的发展策略,目前无锡市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就是对上海汽车制造业的一个很好的配套。无锡人的目标是在长三角全力打造一个制造业高地。

  核心提示:每一个城市有自己的文化积淀和经济基础,每一个城市也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弱势。如何审视自己,扬长避短,是一座城市实现超常规发展的关键所在。有专家分析,两座相邻的城市,一旦接近到城区对接、资源共享的地步,则意味着城市之间的支柱产业需要实现错位发展。错位发展的含义在于充分考虑到自然基础的差异、地理区位的差异、发展阶段的差异和生态条件的差异对于城市格局与结构的影响,扬长避短、敢于取舍、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