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合纵连横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博采众长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扬长避短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扬长避短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无中生有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实践科学发展 浙江探索之路
科学发展从追求物的发展向人的发展转变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产业聚集

  学习体会:城市是人口的聚集地,也是产业聚集地。没有产业的隆起就没有城市的崛起。

  经典案例:被称为“广东四小虎”的东莞市,近年来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0%,增幅居全国省地级以上市的第一位。外贸总量连续七年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三,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解释东莞快跑的原因有多种版本,但最令人信服的说法莫过于“是产业集群帮了东莞大忙”。在东莞,有这样两条标语:“不论你在哪里下单,都在东莞制造”。“东莞一塞车,全球电脑业就受阻。”此言不虚,今日的东莞,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资讯产品生产基地,不出东莞,可以配齐一整台电脑。在昆山,也有这样一个幽默的说法,“如果昆山IT企业感冒,国际IT市场就要打喷嚏”。一个县级市能够撼动全球一个产业,靠的就是近千家IT企业,以及年产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每种产品各千万台的能力。在昆山,榕树经济的例子比比皆是,据统计,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昆山已有6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总投资超过60亿美元,产业占比超过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四成;产业集群是一个永远不老的神话,产业集群创造了无尽的历史奇迹;产业集群改变着当今世界的经济版图。二战以来,在英国、德国、美国的一些发达地区日渐衰落的同时,意大利中部和东北部、德国的巴登符德堡、美国的硅谷等许多落后地区却依托产业集群迅速崛起。产业集群也是城市崛起、国家腾飞的杀手锏。美国国家竞争力决定于其高科技产业竞争力,而高科技产业竞争力决定于硅谷等高科技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发达的城市往往是经济增长率最快的城市,也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最快的城市。东部一些发达的城市,一个城市的财政收入高过中西部地区一些省的财政收入,一个镇的财政收入高于中西部一个地级市的财政收入,就是一个明证。在中西部地区一些经济发展好的城市,几乎无一例外都拥有一两个良好发展产业集群,例如,河南的漯河、湖北的仙桃、河北的清河、湖南的浏阳、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等等。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学家斯科特说:在当今的世界经济版图上,由于大量产业集群的存在,形成了色彩斑斓、块状明显的“经济马赛克”,世界财富绝大多数都是在这些块状区域内创造出来的。产业集群在创造经济奇迹方面的魅力罕有其匹,但其中的规律不可不寻。有专家把我国产业集群20余年的演进概况为十种模式:依靠当地企业家精神发展起来的特色集群;依靠历史传统产业基础的形成和发展的产业集群;依靠当地资源(包括高校资和科技人才)形成和发展的产业集群;依靠外部市场而形成的发展产业集群;通过引进外资,在“三来一补”基础上形成的外向型加工业集群;依靠配套大型企业形成和发展一批产业集群;依靠中心城市城区出现的都市型产业集群;通过政府规划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政府与民间两种力量混合作用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总体而言,中国产业集群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中国产业集群要实现快速发展,需要遵循全球化思考、当地化行动的战略原则。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资源优势和不同的技术优势,因此在确定自身产业优势方面必须综合各种因素,找出自己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在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上,既要看一个城市的劣势也要看其发展优势,把城市的优势资源集中起来,集中发展特定的企业群、产业群以及特定的区域,培育核心竞争能力,并注意适度多元化。同时,城市政府要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把着力点放在提供最适宜产业群集发展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上,制定外企生根、民企升级的政策体系,营造创新氛围,加快市场化进程。(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合纵连横
·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省委组织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事
·解读浙江人民的首创精神
·省检察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