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腾笼换鸟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项目带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民营崛起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园区隆起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产业聚集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青春如何助推转型升级
浙江青年企业家畅谈“经济转型”
实践科学发展 浙江探索之路
科学发展从追求物的发展向人的发展转变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双轮驱动

  学习体会: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动力,城市化是工业化的载体。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一对孪生兄弟。两者的精彩活动,牵动着城市高开高走。

  经典案例:目前,河北省正在进行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年大变样”城建工程,是对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双轮驱动的最好印证。这项旨在实现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居住条件大为改观、现代魅力初步显现、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的“脱胎换骨”的城建工程,本身就是一个推进城市化的主体战略,也是提升工业化的重要载体。目前,此次大规模城建工程,已从省会石家庄到十个中心城市,再到全省县城乃至乡镇全面铺开。全省将拆除城中村、违章设施等有碍观瞻的建筑。在拆出的空地上或建设公共绿地,或建设现代化建筑。与此同时,进行街道拓宽改建美化,对水电暖等公共设施改善提升。“挥手告别城中村,迈步走进新都市”的时代即将到来。珠三角的东莞市,从1978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县,到2005年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大关,从“镇镇办厂、村村冒烟”的“三来一补”到今天的IT新都,以至于创出“东莞一塞车,全球电脑业就受阻”的神话。可以说,东莞已经实现了相当程度的工业化。东莞人既享受到了工业化的好处,也有过城市化水平没有相应跟进的阵痛。好在东莞人醒得早,转得快。东莞的决策者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建设国际制造业名城、生态绿城、文化新城”的发展战略和“一网两区三张牌”的发展思路,即构筑以水、气、路、电、信息网为主的高标准基础设施网,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为城市经济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大力推进以东莞大道为纵向轴线的城市新区和规划控制面积达72平方公里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从整体上提高东莞的聚集力和竞争力;突出打造“城市牌、外资牌、民营牌”,加大科技兴市工作力度,营造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优势。如今,这座城市正沿着“东莞制造”到“东莞创造”的道路阔步前进。

  核心提示:工业化创造财富,为城市化提供动力;城市化涵养财富,为城市化提供载体。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互动并进,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富民强市的动人乐章。实现两者完美结合的关键在于: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保持同步,使“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相得益彰。工业做强做大和城市做优做美并举,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发展,用工业化这一千斤顶支撑城市,以城市发展促进产业发展,用城市承载力的不断提升聚集产业。从城市化与工业化发展水平关系来看,各国的城市化大致可分为四种模式。一是同步城市化;二是过度城市化;三是滞后城市化;四是逆城市化。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化进程能否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与其是否制定并实施正确的城市化发展战略有着极大的关系。毋庸讳言,我们应该以城市化提升工业化、以工业化支撑城市化。(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