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产业聚集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合纵连横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博采众长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扬长避短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扬长避短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实践科学发展 浙江探索之路
科学发展从追求物的发展向人的发展转变
科学发展·青年大讲堂:不仅是城市人能到农村买地了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园区隆起

  学习体会: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

  经典案例:谈到园区,不能不提到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这首《春天的故事》如今已唱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歌中所描述的那个“圈”,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特区。深圳,这座现代化的城市,就是由建在一个海滨渔村上的经济园区脱胎而来的。1990年,中央又作出了开发浦东的决定。经过14年的发展,520平方公里的浦东新区已吸引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2007年,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突破2700亿元,占上海市的1/4。伴随深圳、浦东的崛起,拉动珠三角和长三角迅速成为中国经济最强劲的两个增长极。如今,在环渤海地区又一个经济板块——天津滨海新区横空出世。有专家说,继广东深圳、上海浦东之后,天津滨海新区有望在未来十五年的战略机遇期内,带动环渤海地区成为我国经济的“第三大增长极”。至此,中国经济的“三极鼎立”之势已成定局。从中可以看出,代表这三极的是城市,而托起这三极的却是园区。

  核心提示:一座有竞争力的城市不能没有强劲发展的园区。园区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经济园区以一种制度化的安排为纽带,以创新型的政策为保证,能在较短时期内形成鲜明产业特色及企业、产品特色。其主要特征是:“三个集聚”:产业集聚、产品集聚、企业集聚;“三个降低”: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降低环境保护成本、降低公共管理成本;“三个提升”:提升竞争力、提升经营效益、提升环境质量。其主要功能:吸引外资的密集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核心区、体制创新的先行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示范区。园区经济的特征和功能决定了经济园区必将成为经济发展中最其竞争力的组织形式。通过经济园区提升城市竞争力,必须抓住规划布局和产业定位这两个关键。在园区布点上,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内,与城市功能定位、资源环境、产业基础相协调;在区内企业布局上,要做到各具特色、适度集中、疏密相间、错落有致。“园区经济”不仅要解决企业在空间布局上的集中,更要解决企业产业上的关联;不仅要集中办企业,更要集中做产业;不仅要企业聚集,更要产业集群。这就需要一个明确的产业定位,而这个产业定位一般应立足市场、资源,着眼于与近邻城市互补共赢、差异化发展来定,使园区经济与区域经济相生相长。(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委政研室实践纪事 为转型升级出谋 为科学发展献策
·解国企之急 为发展助力——省国资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事
·为转型升级出谋为科学发展献策——浙江省委政研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