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软硬兼施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品牌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静动结合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另起炉灶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规划即法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王华元对话网友
与网民共话反腐倡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体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效能革命

  ●学习体会:政府效能决定城市生命。政府效能高一分,企业成本降一分,城市竞争力增一分。

  ●经典案例: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近年来温州针对发展软环境不断恶化,GDP相继下滑,千亿资金外“逃”,世界银行网站对中国23个城市的政府效能进行排名而温州居于末位的严酷现实,掀起了一场以“严禁有令不行、严禁办事拖拉、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态度刁蛮”为重点的“效能革命”。这场被称为“洗心革面工程”的效能风暴,不搞一劳永逸,不刮“急风暴雨”,始终是在“和风细雨”、“小到中雨”、“春后透雨”的氛围下进行,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状态下展开。“效能革命”开展几年来,温州一些外迁企业开始返迁;一批新企业、特别是外地企业纷纷在温州落户,伴随行政效能的提高,温州城市竞争力大大提升。

  ●核心提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现代政府的要求是“零状态决策、零资源经营、零距离竞争”。新一轮地区发展的竞争,已经从微观企业层面为主,升级为以提升政府效能为主。政府效能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政府与企业的博弈。效能低下,既阻碍企业竞争力,又削弱城市竞争力。效能革命,要致力于提速提质提效,从解决“最艰难的是用地,最麻烦的是审批,最头痛的是检查,最反感的是‘三乱’,最害怕的是报复”的“衙门作风”入手,从治理“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利利益化”的问题切入。既要宽严相济,更要重视制度设计,以首问负责制、现时办结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公示制、公开评议制来提升服务质量,以末位淘汰制、行政问责制来严肃工作纪律,逐步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王志欣/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