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斯鑫良对话网友 公信度:衡量干部工作的“尺子”

  浙江日报杭州11月26日讯 选拔干部的标准是什么?选人用人时,“老实人”会不会吃亏?报考公务员,没有“关系”怎么办?有的领导干部“屁股没坐热就走人”,怎么解决……今天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鑫良来到浙江在线网站,围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坦诚交流。这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省委常委在线与网友交流活动之一。在短短1个多小时内,网友发帖756条,同时在线15.5万人次。

  “要使选人用人过程和结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如何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我们将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形式,搭建竞争平台,赛场赛马,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访谈一开始,斯鑫良就开门见山地说。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是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出现。“‘公’即社会公众,‘信’可以理解为诚信、信用、信任,‘度’就是尺度、程度。选人用人公信度,就是社会公众对选人用人的信任程度。我理解,这种信任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对选人用人这项工作的信任程度,一个是对选拔出来人选的认可程度,”斯鑫良直截了当地说,“公信度是人民群众衡量干部工作的一把尺子。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提出,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中,要更加注重方式方法的科学,更加注重程序的公正,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更加注重人选的质量,使选人用人的过程和结果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干部工作要‘保密’,但不是‘神秘’,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干部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有一种“神秘色彩”,在互动交流时,一些网友也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对此,斯鑫良说:“干部工作要‘保密’,但不是‘神秘’,尽量做到公开透明。”

  斯鑫良坦言,长期以来,组织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由于过多地强调特殊性、保密性、纪律性,所以让人产生“神秘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我们要打破干部工作的神秘化和传统思维的束缚,及时公开领导班子建设有关情况,公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以及拟任人选情况,真正“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斯鑫良表示,做好干部工作,离不开群众参与。“干部生活在群众中间,他们的德才表现,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选人用人公信度怎么样,最终要由群众来评判。”

  “选准用好一个人,等于树立一面旗帜”

  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选准用好一个人,就等于树立一面旗帜。组织部门用人到底有什么标准?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哪些预防措施?“用人标准”是互动交流中网友们讨论最多的焦点话题之一。

  “用人标准非常明确,就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对这个“敏感话题”,斯鑫良没有回避,“选准用好一个人,等于树立一面旗帜。浙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体上是好的,如果没有一大批好干部,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也不会这么快。”同时他也坦言,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然是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今后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扎实措施,预防和制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比如,切实做到“三个不”:对本级管理的干部的任用,不符合规定的不上会;对上级管理的干部的任用,不符合规定的不上报;对下级报来的干部的任用,不符合规定的不审批。同时还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明确“四个必须上报”:机构变动或主要领导成员调动前需要提拔调整干部的必须上报,拟任人选争议较大、需要破格或越级提拔的必须上报,超过任职年龄需继续留任的必须上报,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在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系统)提拔的必须上报,努力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对‘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决进行查处和纠正。”斯鑫良说,2003年1月以来,全省各地共查处“拉票贿选”、“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违规用人”等违纪违规案件90起。

  “‘一把手’在选人用人上有一定的发言权,但决不能搞‘一言堂’”

  干部要想提拔,只要把单位“一把手”“搞定”就行了,“一把手”说你行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这个说法对吗?有什么措施来制约“一把手”的用人权?随着讨论的逐渐深入,网友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尖锐。

  对此,斯鑫良严肃地说,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在工作上负有主要责任,在选人用人上有一定的发言权,但这决不是说“一把手”就可以搞“一言堂”、“说了算”,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

  如何防止“一把手”搞“一言堂”?斯鑫良表示,选人用人,有一套比较严格的制度程序。比如在确定考察对象之前,必须经过群众推荐,过不了群众这一关,“一把手”再说也没用。还有,在讨论决定干部时,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市县党委实行了票决制,“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一样,都只有一票。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一位网名是“湖州老实人”的网友发帖问:一些干部老老实实干一辈子,往往领导看不到,反而是那些平时不干事但会“来事”的人提拔得快。请问在选人用人中怎样做到“老实人不吃亏”?

  “这个问题提得很中肯。”斯鑫良说,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历来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如今确实有个别干部心术不正,像这位网友说的不干事会“来事”。对此,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眼光更多地投向那些不事张扬、扎实工作的干部,引导各级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格外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要格外重视,还要改进民主推荐和民意调查工作,扩大群众参与,使那些一心干事、实绩突出的老实人能够推荐得出来,形成科学的用人机制,真正让堂堂正正做人又干事的老实人不吃亏。

  “领导干部‘屁股没坐热就走人’很不正常”

  一位网友说,现在有些县(市、区)长、书记频频调动,“一年看、二年干、三年四年忙调动”,屁股还没坐热就走人了,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很不利,老百姓意见很大,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斯鑫良直言不讳地说,目前的确存在有些岗位的领导干部调动过于频繁的现象,需要深入反思。必要的干部交流是需要的,但频繁交流,“屁股没坐热就走人”就很不正常,很容易滋长干部浮躁心理,引发干部短期行为,对地方的发展不利。尤其是选任制干部,任期未满就调动,既是对民主权力的不尊重,也是对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负责。这也提醒我们在选拔干部、配备班子时,要注意统筹规划、通盘考虑。目前,省委组织部正在研究严格实行干部任期制的相关意见,保持市、县级党政班子相对稳定,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在法定任期内的稳定。同时,组织部门还将努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对那些整天想着‘帽子’,对老百姓的利益漠不关心的干部,我们将坚决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

  “如果你在报考公务员时受到不公正待遇,请给我来信,我负责核实”

  “公务员报考热”也是网友议论的焦点。近几年我省公务员报考人数增长很快,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网友说:我是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准备报考公务员,但是现在往往一个岗位有成百上千人竞争,这让我很担忧,公务员招考真的公平公正吗?

  “公务员招考工作中,公平公正是‘生命线’。”斯鑫良说,这些年,我省公务员招考工作已经基本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对报名、考试、体检、考察、公示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并且全部采用网络化报考和无纸化、背靠背阅卷,在面试中实行考官异地交流、临时抽签和当场亮分等措施,确保公平公正。“这位网友担心‘没有关系考不上’,我觉得没必要。我当了这么多年的组织部长,从没有人为了报考公务员来找过我,我也从没跟哪个单位‘打过招呼’。如果你在报考公务员时受到不公正待遇,请给我来信,我负责核实。”面对网友的疑虑,斯鑫良坦率地说。

  “农村工作经验会让大家受益终身”

  这几年来,我省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带着满腔热情走向“希望的田野”。在这次交流中,有位“大学生村官”说,对村官这个岗位我很热爱,对村里的发展我有很多好的想法,可是总得不到老支书的支持,我该怎么办?

  对此,斯鑫良“现身说法”:“我年轻的时候参加‘上山下乡’,曾经在农村度过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当时经历的艰辛和磨难至今历历在目,这段经历对我帮助非常大。我想‘大学生村官’们3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也会让大家受益终身。”

  他还“支招”道:农村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有很多学问,需要我们用心去琢磨。你可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思路和点子是不是真正符合村里的实际。农村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干成事,一定要赢得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尽量让自己的想法和群众的愿望一致起来,工作就容易做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斯鑫良与网友共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表现群众最有发言权
·组织部长斯鑫良对话网友文字实录
·斯鑫良对话网友:公务员"凡进必考"体现公平公正
·斯鑫良:网友可继续通过浙江在线留言
·斯鑫良回答网友提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