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秘书长李强对话网友文字实录

  主题:转变机关作风 服务科学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对话网友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欢迎广大网友在线收看我们的高端访谈节目。

  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近期邀请省领导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以省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网聚民心民智,进一步加转变快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浙江科学发展新优势。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的嘉宾是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他将以“转变机关作风 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通过浙江在线的网络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我代表我们浙江在线网站和广大网友欢迎李秘书长,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李强:好的,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到浙江在线来和大家聊天,也非常感谢浙江在线再次给我机会。我记得我第一次到浙江在线与网民交谈是在2002年初的全省“两会”期间,那时候我是作为省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网上交流。那时候网络还不是特别发达,特别是视频系统还没有,速度也比较慢,主要是文字输入。那时候的话题大家都非常关注,叫“信用浙江”。那时候和网民朋友交流了将近两个小时,大家交流得很热烈。我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还碰到当年的网友,不过我想时隔六、七年,当年的那些“菜鸟”现在都成“大虾”了,但我还是“菜鸟”。我非常欢迎大家跟我提问题,来共享一个小时网上互动的美好时光。

  主持人:转眼7年时间过去了,刚才秘书长说,我们的网友可能已经从“菜鸟”变成“大虾”了,我相信秘书长也变成“大虾”了。秘书长对网络非常熟悉。在正式访谈之前,我们还是想问一下秘书长,当年谈的“信用浙江”和今天要谈的“机关作风”,这两个话题有关联吗?

  李强:好象“信用”和“作风”从文字上讲,确实不是太有联系的地方。但我也考虑了一下,从本质上讲还是有关联。那次我跟网民交流的时候,曾经提了一个观点,我认为“信用”是一种资源、一种财富。一个地方或者一个企业,经济发展它可以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管理,也可以引进资本惟独信用不能引进,信用必须靠自己。与信用差不多的相似性很大的就是作风。一个好的作风也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财富。作风也不能引进,更不能出钱买回来,作风必须靠自己培养和打造,也要靠大家共同来督促、促进。因此我觉得这两者还是有关联。特别现在还可以说,信用本身就是一种作风,信用好的人作风就是好,作风好的人肯定是讲信用,从这个角度讲,两者又是联系非常密切。

  主持人:是的,好,我先来看网友比较共性的问题。有网友问,秘书长,省委秘书长是不是比秘书大一点的大秘书或者是“大内总管”,秘书长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管什么的?

  李强:这个问题确实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应该说不少人对秘书长这个岗位不是特别的了解。我们平时也开玩笑讲,“秘书长”就是把秘书当的时间长了,就变成“秘书长”了,当然这是一个玩笑。按照我们中央文件对秘书长定义来讲,根据职责分工来讲,省委秘书长主要是负责省委日常运作的协调或者省委日常、省委具体工作的协调。具体来讲我们叫“协调上下左右,组织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做好保障服务”。从这四句话讲,秘书长也是一个大秘书,是省委的集体秘书。我们的工作特点,我也给它归纳了,就是“事前事后、会前会后、台下幕后”。

  刚才讲到我具体分工的工作,党委内网上每个常委分工都有的,但是在互联网上,在政府对外的门户网站上,政府分工有,党委的分工就没有。就我来讲,按照省委的分工主要是负责省委办公厅的工作,分管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信访局、省直机关党工委,还有省档案局也就是省档案馆,还联系外事工作。

  主持人:分工的线很多,李秘书长的经历也非常丰富。在很多地方包括温州、永康等等地方都工作过。还有省工商局,上次我们说到7年前在我们这里作客,当时就是省工商局的局长,谈到“信用浙江”的话题。7年前就到我们这里来进行访谈了,那么秘书长是什么时候触网的?

  李强:我与网络打交道或者说触网时间比较早。还是1995年,那时候不像现在网络有那么快的发展。

  主持人:那时候公众互联网很少。

  李强:对,我们有邮箱的时候别人很惊奇,有些做外贸的单位说你能不能帮我发邮件,他以为发邮件要像拍电报那样付很多钱,他说付给我多少钱。那时候是用电话上网的。网络也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查一个东西网速很慢,网民也比较少。现在今非昔比,我们网速很快,视频看上去也很流畅,现在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基本生活方式,同时成为很多机关干部、企业商务的重要工具。

  主持人:看来,李秘书长确实是“大虾”。

  李强:不是,我还是“菜鸟”。

  主持人:有好几位网友提到,最近一两年,浙江省在工作作风建设方面动作频频,亮点纷呈,也引起了很多媒体的报道,我们浙江在线也作过一些报道。有一位叫做“存在主义”的网友说,我们浙江在这方面有什么特色?取得了什么成效?秘书长给我们当前机关干部作风打多少分?

  李强:非常感谢“存在主义”,看来“存在主义”对机关作风建设还是非常关心、也非常了解。应该说,这几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应该说有很多浙江的特点。如果给它概括一下,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部署及时。大家记得去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在领导干部当中,大力提倡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重要精神,省委、省政府是高度重视,决定把去年也就是说2007年作为浙江省的“作风建设年”来抓。我印象当中去年春节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省就召开作风建设年的动员大会,而且是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开的全省性的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做动员报告,也拉开了新一轮作风建设的序幕。到了去年3月份,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调任,新任省委书记赵洪祝来了以后,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调研作风建设,对作风建设活动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这是第一个,部署很及时。

  第二,重点突出。这几年大家知道,我们省里正好是市县两级换届,省委针对两级换届当中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建设如何加强这么一个问题,推出一系列作风建设活动。这里最突出的就是重点开展了“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主题实践活动,希望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当中能起到一个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他们的示范和引领来带动全省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这是第二个特点。

  三、载体多样。省委为了把主题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研究确定了一大批活动载体。大家比较了解的,我们也通过新闻媒体做了一些报道的,像“百名书记蹲点调研”影响很大。我们把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作为蹲点调研的主要对象,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到基层去,蹲一段时间,待个7到10天的,沉下去与老百姓同吃、同住,有的还同劳动,摸实情,了解真实的情况,反响十分好。实际上,说是“百名书记”,真正下去的远不止100名,我们把市县两级的领导班子都动员起来,到农村去、到企业去、到一线去蹲点调查。我们还搞了一个载体叫“万名干部下基层转作风办实事”的活动,我们的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车间、田头,到农村去、农户家里去,听情况、访民情,帮助解决一些问题。这个载体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还有一个载体是“走进矛盾,破解难题”,这也是这几年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很重要的一个载体。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矛盾也逐步暴露得比较多,如何能够更有效地化解这些矛盾,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于是我们在作风建设活动当中,把“走进矛盾、破解难题”这个载体推出来,应该说大大化解了一大批矛盾,化解了一大批问题。这应该是第三个特点。

  四、成效明显。我归纳了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成效:

  1、密切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感情。在报道当中也体现比较多的,有的地方长期以来或多年没有县以上领导到偏僻农村去,这次基本上该去的地方、能到的地方都有干部下去调查、了解情况。老百姓非常欢迎。

  2、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发展的难题,促进了经济发展。

  3、化解了一批矛盾积案,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矛盾积案,信访量总体下降,但是从绝对数来讲还是比较多。一些多年积累的矛盾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型逐步暴露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干部下去,确实能够把这些矛盾积案逐步进行化解,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4、提高了我们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的干部长期浮在办公室,长期呆在书斋里,这下子走出去,与老百姓打交道、与实际问题接触以后,能够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树立了干部的良好形象。

  5、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大概从这五个方面,大家还可以概括很多,这是我概括的四个特点、五个成效。

  刚才还有网友提到,让我给机关作风打打分,这个确实有点为难。实际上机关作风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老百姓是最公正、最权威的评委,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打分只有他们来打。从我们省里来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满意,让群众放心。

  主持人:好的。马上就有网友跟帖了,这位网友说平时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机关干部,经过这几年的作风建设,的确有所改变。但是我们还是想问,在秘书长你看来,目前机关作风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

  李强: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的,我们机关作风建设应该说有很大进步,但问题还是不少。平时说一分为二,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问题。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我省机关作风建设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归纳一下,有这几个方面现在我们感到比较突出,平时从调研当中、从群众来信当中、从座谈会当中反映出来。

  一是浮在上面多、深入群众少。还是有一些干部习惯浮在机关里、呆在书斋里、忙在应酬上,调查研究还是不够深入,特别是对基层、对老百姓的呼声不是太了解,对基层的情况不是太熟悉,情况掌握得很不够。

  二是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有的机关同志说实在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比较淡薄,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也不够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老百姓还是非常有意见的。现在公务员各方面待遇、保障都比较好,如果我们的工作作风是这么一种状态的话,老百姓不能不有意见。

  三是还存在一些奢侈浪费现象,行政成本比较高。我觉得可能反映比较多的,还存在奢侈、浪费现象。整个行政成本还是比较高。特别大家比较关注的在公车使用、公款接待、公款出境这“三公”上。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管理。

  四是工作抓落实还不够,执行力有待提高。有些干部总是不善实事,不踏实、不务实、不求实。有时候形式重于内容,空谈多于实干,老百姓非常有意见。

  大致这四个方面比较突出,当然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我们上面举的这些应该说发生在少数干部,但是危害性不可小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针对这些问题来进一步加强管理。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位网友叫做“job愉快”,说看过您的简历,得知您曾经在不少岗位工作过,既在基层工作过,也在部门工作过,有过省工商局、温州市、永康市的工作经历,这样的工作经历对您现在做好秘书长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帮助?多岗位的经历对抓好作风建设有什么启发?

  李强:非常感谢这位“job愉快”的网友对我的关心。确实组织上给了我很多学习和锻炼的平台,这些不同的岗位、工作经历使我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能力,这是人生历程中宝贵的财富。应该说对我做好现在的工作或者今后的工作是很有帮助。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有一个体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把抓工作、促发展与抓班子、带队伍统一起来,这恐怕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两个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我有两点体会比较深:

 第一、套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讲“作风也是生产力,作风也是执行力。”所以我一直认为,抓作风就是抓发展,应该把抓干部的作风与抓具体业务工作放在同等位置来看待。

  第二、我认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和关键,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引领、表率、示范、带头作用。俗话说“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风气是自上而下的,作风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作风也是生产力,作风也是执行力”,而且要抓龙头,这是秘书长首创。一位IP显示为温州的网友叫“赵赵”,他说在温州的时候,我知道您进行过一场“效能革命”,颁布了“四条禁令”,处分了不少违纪的干部,刹歪风、整邪气,以此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那时候全国少有这样的搞法,您当时是怎么想的?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场叫做“革命”的东东有什么样的效果?

  李强:这个问题好像有点不太好答,因为毕竟是过去的事,我离开温州也这么多年了,既然有网友提出来,我还是谈谈我的看法。

  应该说温州发展是快的,温州机关干部的作风总体上也是好的,但是我感觉到,成就中有危机,前进中有差距。我到温州工作以后,一开始也跟一个干部新到一个地方一样做调研,调研当中发现机关干部,机关工作当中有几个问题是很突出的:

  1、机关工作不太讲究成本,投入、产出的概念或者说综合成本的概念不太有,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2、机关工作有流程或者讲有工作程序,但是很多机关工作的工作程序或者叫流程不是太科学,设计的不是太科学,因此效率比较低、成本比较大。

  3、我们有的机关干部对企业服务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好像觉得企业是赚钱的,我要这么热情为你服务干嘛。他不知道企业也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为社会解决就业问题,也为我们政府交纳税收。因此在对企业服务当中,存在着态度不佳、效率不高等等问题。也针对这个问题,当时我们温州市委研究提出来要实施“四条禁令”,就是要“严禁有令不行、严禁办事拖拉、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态度刁蛮”,这四条禁令作为“效能革命”的开场白。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展起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机关干部还是抱着一种观望的态度,看你们是真搞还是假搞,是不是走过场,搞搞形式的。到后来我们对“效能革命”当中发现、查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也处理了一些干部,数量也不少,当时我印象当中,媒体也给了报道,一两百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那时候大家才知道,这回是动了真格、下了狠劲。记得当时我们开展“效能革命”的时候,提了一个目标或者主要目的,两句话:“以硬措施来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大发展”,因此在那个时候,确实大家下了狠心,硬碰硬,怎么样进一步优化政府的服务环境。我觉得这场“效能革命”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这位网友估计是温州的,他对这件事情记忆很深。另外有一位 “基层党员”网友发帖子说,他是县里的一名老党员,在这里想说几句心里话。他说这几年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来的机会比较多,也办了不少实事,这是我们老百姓欢迎的,但是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现在下基层调研层层陪同的多了,轻车简从的少了;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多了,解剖麻雀的少了;这样效果会大打折扣,恐怕也很难摸到实情、听到真话。对于这个问题秘书长怎么看?

  李强:这个老党员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都知道调查研究从毛主席起就是非常强调的。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确实是我们平时讲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调查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决策水平的高低。你多一分调查研究,就能少一点主观的臆断,少一些决策的失误。所以调查研究非常重要。客观地说,实事求是地说,我们与五六十年代相比,现在的干部调研确实存在着下去相对比较少、层层陪同比较多等等问题,老百姓也有很大的反映。这里既有主观的因素,也应该说有客观的原因。

  一个就是确实有的领导干部工作比较忙,走不出去。现在可以讲会多、文多、接待多。我们讲“文山会海”,占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第二个,主观上讲,有的同志在认识上也有偏差。因为现在资讯发达了,从各种途径都能了解情况,信息也很快捷,了解的渠道比过去多得多了,是不是还像过去那样蹲点蹲在那里?是不是还像过去那样经常下去?认识上有偏差。

  第三个,我认为现行的体制、领导方式等方面的因素也有一定的问题。在一定意义上讲,现在开会、发文件还是我们机关工作的基本手段。也就是说有的会还不得不开、有的文还不得不发、有的新闻报道还不得不报道。当然这里有个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数量、质量怎么把握的问题。就讲讲领导干部下基层这件事,也很不容易,特别是高级别的领导干部和地方的主要领导干部下基层,你说不带记者新闻单位有意见,新闻单位领导就讲,你主要领导活动就是我们的主要新闻素材,我们不去报道,那我们不是失职了吗?带记者问题就来了,下去一大帮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我们说“长枪短炮”,这么多东西塞在你面前,不要说老百姓有什么想说的说不出来,有时候就连领导想要问什么都忘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有时候还真让有的领导很难轻松地、宽松地直接接触到一线的群众,能够从一线得到鲜活的情况。当然这种状况正在改变。我们现在省委省政府做了很多的决定和要求,不让层层陪同,减少随行人员,直接下去,有时候还不打招呼。 省委这几年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专门发了文件,省委作出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明确了省委常委每年要搞一两个重点调研课题,每年要下基层调研1~2个月,每年要下访或者约访1~2次,这些都有数量的要求。

  二、我们省委省政府还设计了一些下去的载体,也就是促进领导干部能够到基层去蹲点、去调研,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像“百名书记蹲点调研”,这个就不能带记者,你就得沉下去,而且要住一段时间,可以住一个星期,也可以住半个月。这个情况比过去有很大的改变。

  三、可利用现代媒体,用现代发达的通信手段进行多方面、多渠道的调查研究。现在我们直接跟网民对话,而且比较早的提前几天预告、让网友发帖,这本身就是一种调研的好形式。我相信这种机会会越来越多,这种状况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会改得越来越好。我们也欢迎大家给我们支招,怎么样让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基层,看大家有什么好办法。非常感谢这位老党员。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他编了几句顺口溜,很有意思。他说我是一位基层的“小秘”,白天要跟跑,晚上要赶稿,半夜三更回到家累得像病猫,有的时候还吃力不讨好。请问您这个省里的“大秘”有何招?既能使我们给领导服务好,又能缓解我们的工作压力?

  李强:这位同行确实很辛苦,但是我觉得也挺有才的。这两句话也反映了他工作的辛苦。刚才讲的这种情况也确实存在,因为当秘书相对来讲,就是比较累一点,有时候也受一点委屈。用网络的语言来讲,大概弄得人很囧、很不爽、很无奈。他提这个问题,从本质来讲,是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关键是如何做到从“被动应付”中解放出来,变“被动”为“主动”,搞好超前服务。

  我过去也说过,有规则不乱、有计划不忙、有人缘不累。工作当中你如果有规则就能分清职责、分清轻重缓急,不至于太乱。工作如果有计划,就能打好时间差、能够做到有条不紊。工作当中如果有人缘,这个很重要,能够与大家愉快的合作共事,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主持人:刚才李秘书长讲的是“人缘”。

  李强:对,有人缘很要紧,如果靠自己一个人永远干不完。秘书工作确实千头万绪,白天要跟领导跑,晚上还要赶写稿子,可以把问题尽量考虑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头,及时掌握工作特点,把握工作规律,做好超前服务。只有这样,可能会事半功倍,但是当秘书没有一个不累的,在这里我这个秘书长也要向这位秘书表示敬意,您辛苦了。

  主持人:我也替这位“小秘”谢谢秘书长,秘书长给他支招是有规则不乱,有计划不忙,还有一句是有人缘不累。

  李强:合作共事,大家都很高兴。

  主持人:还有一位企业家的帖子,他的名字叫做“过冬”,他说企业免不了同政府打交道,总体感觉现在机关办事容易多了,门好进了、事好办了、脸也好看了,吃拿卡要的现象也少多了,但是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还不咋的。说得很坦率,请问秘书长有什么看法?

  李强:这位网民朋友提的,确实有这种情况。以前我们说机关工作人员往往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同时又吃、拿、卡、要,现在这种问题经过几年的作风建设是少了,或者说是少多了。但是另外一个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又反映出来,我们还有少数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跟不上,特别是现在快节奏时代的到来,这些都跟不上。这两者讲到底都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问题,表现出来的都是作风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几年省委、省政府下了一些功夫,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有这么几条:

  一、在全省统一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把为民办事的机关、窗口集中起来,便于群众办事,也便于相互之间监督,这个反映相对来讲比较好。集中在一起,各个市、县市都有办事大厅,大家都到这里来办事,便于相互监督,你拖拉,人家不拖拉,你就很难看了。现在办事大厅还要搞评比、挂牌子,有一个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

  二、我们这几年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行政成本,也应该说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这几年开展的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的活动,促进机关干部学习科学理论,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这方面我们应该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加强培训这些还是抓得比较紧的。

  还有一个建立健全一管人、管事、管权为中心的权利运行监督机制,就是怎么样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问题,是纪委牵头抓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好。

  我相信随着机关作风的转变,机关干部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也会逐步提高,这位网友关心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谢谢。

  主持人:还有网友接着问这个问题。一位党校老师叫“STAR”,他打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机关作风就像一根弹簧,往往是压一压就紧一紧,松一松就反弹,现在成了顽症。这位老师问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李强:这位老师的比喻非常形象,也很生动。这也说明这样一个道理,抓作风建设和抓其他工作一样,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如同白抓。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由此可见一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关键在于加强制度建设,要形成抓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联系我们浙江的实际来看,这两年我们为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果,省委省政府把作风建设重点放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把作风建设转入一种经常性的工作。原来提出来把2007年一年作为作风建设年,但作风建设年活动结束以后,我们最大的动作是把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改成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变成常设、长期抓的一件事,也不是抓一年就完了,把它作为经常性的工作纳入省委的工作范畴,着力抓好。

  第二个,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蹲点调研、民主恳谈、民情沟通、结对帮扶、破解难题等制度,也就是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了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以及违反这种制度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后果,也就是说确保这种制度能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在这里我打一个不是十分恰当的比喻,抓作风建设就是好像给人看病一样,治重病的时候要下猛药,要找西医,平时恐怕还是中医为好,要用中医的膏方来调理,就是说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就是像中医的膏方调理一样,不仅治病,更重要的是能够起到一个固本培元、通血理气的功效,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中西医结合能够解决这位老师说的顽症。今天我们的论坛里也非常的热闹,网友的反应跟前几场省领导访谈的时候也一样,很积极、很热烈。同时也有不少基层干部也很关注,有一名网友是金华的乡镇书记,他在帖子中说:作风建设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起了巨大的作用。他问,从基层的角度来讲,作风建设的重点应该在哪些方面?

  李强:作风建设确实是具体、实在的,我也曾经在基层干过,金华也是我工作过的地方。乡镇干部整天与农村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更多的是从乡镇干部身上来看我们党风、来看我们政风,这一级非常重要,现在乡镇干部确实很不容易。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所有的决策最终还是要靠基层来落实。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乡镇的“七站八所”,现在有合并的办公室在一起,但“七站八所”还在,条条块块,这些最能反映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好坏优劣。我认为抓基层的作风,主要应该抓牢“七站八所”的作风,因为这个“七站八所”可以说是干部作风的“显示器”和“窗口”。“七站八所”处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最前沿、第一线,老百姓就是从“七站八所”的同志身上看我们干部的作风,抓住了他们的作风,也就抓住了基层作风建设这个“针眼”。

  主持人:好的。还有几个网友说,作风建设现在讲得很多、很宽泛。有一位叫“浮尘”的网友说,从中央到地方现在都讲抓作风建设,只有与经济相联系,找准载体、突出重点才能抓好。还有一位叫“目标归零”的网友问,他说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抓好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李强:这些网友说得都非常深刻,这说明大家对作风建设都有自己的思考。这里我谈两点认识:

  一、作风建设必须始终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作风建设总是与特定时期的重大历史任务相联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联。如果不遵循这一原则,作风建设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会变成空洞的说教和抽象的教条,不会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当前作风建设重点放在哪里?应该放在为企业服务上。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和考验。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思路,部署开展“服务创业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专项行动。为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赵书记还提出了“政府扶一把、银行拉一把、企业自己挺一把”的具体要求。应该说,这些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

  我感到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关键是要有好的思路、好的举措;好的思路和好的举措关键是要靠好的作风来落实。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各地各部门行动都很迅速,采取了各自的招数,各有特色:1、着力简化办事环节,规范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2、组织干部下企业蹲点调研,帮助企业破解难题;3、开展“银企联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4、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给企业鼓信心、出点子,等等,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主持人:目前全省都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位叫做“吹响冲锋号”的网友说,学习实践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哪些方面的要求?

  李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一项重大的部署。中央明确提出学习实践活动主体是党员领导干部,主要内容是三个“着力”:也就是着力转变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体制机制。主要原则是突出实践性,也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从这些要求来看,领导干部做得怎么样,应该说是直接影响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换句话来讲,学习实践的成效怎么样,最终取决于领导干部,要以什么样的作风来参与这个活动。

  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也不搞形式主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而且还制订了一些好的学习形式、活动载体、工作方法,既有要求,又有途径。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叫“jg工作123”,这位网友问,秘书长你讲了这么一大串,确实很受启发,但是有一件事情还是不明白,照您来说,我们机关应该倡导啥子作风?您给摆摆?看来是四川或者重庆的一位网友,希望李秘书长就机关作风摆摆“龙门阵”。

  李强: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确实,机关工作很重要,也承担了重要的职责,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必须要有良好的作风予以保证,否则就是空谈、就会误事。我认为应该倡导或者弘扬这么几个作风:

  一、倡导或者弘扬注重学习的作风。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现在提倡终身学习,不学习或者学艺不高,就是南郭先生一个,只摆架势不吹琴,有“唱功”没“做功”,滥竽充数,何以履职?

  二、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倡导弘扬勤奋、敬业的作风。大家都看过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面有个郭靖。郭靖这个人写得非常好,他天生笨拙、说话木讷,但是这个人最后却学会了绝世武艺,成就一代大侠。我认为他主要靠的是不懈的努力,当然他目标很明确,主要靠的还是不懈的努力。有一句话讲“态度决定一切”,我觉得在这个人物身上就能体现出来。我说这个故事,无非是想说勤奋敬业的重要性,身为一名国家公务员,身为党员干部,如果不敬业、不勤业、不爱业,就做不到恪尽职守,更谈不上为人民执政。

  第三,要倡导和弘扬争创一流的作风。古人讲,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机关工作人员既在其位,理当尽其力、求其成。工作中就应该拿出狠劲、拿出激情,力求出亮点、争特色、创一流。不然,“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万万要不得的。

  第四,要倡导和弘扬淡泊名利的作风。不可否认,追求正当的名利,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既然在机关工作,就必须把它看得淡一些、看得轻一点,不要为名所累,不要为利所缚,更不能因为追求名利而违纪违法,做出对不起家庭、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诸葛亮曾经讲过一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其实,这也值得我们好好体悟。

  主持人:还有网友叫“斗士”,提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他说省委省政府秘书长这个职位是举足轻重的,最近福建省的省委秘书长,浙江省的省政府秘书长都相继落马,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李强:秘书长职位,担负着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协调左右等重要职责,是重要的参谋助手。换句话说,虽然不是主要领导,但容易影响主要领导;虽然不是主要决策者,但容易影响主要决策者。因此这个职务,就像这位网友所说的举足轻重,岗位特殊。我认为这位网友的提问,既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更是一种关心、一种爱护。最近查处的这两起案件,应该说教训十分深刻。虽然他们违法违纪行为据说都主要发生在当秘书长之前的岗位上,但是对我们这些现在处在秘书长岗位上的同志来说,也必须引以为戒。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廉洁自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和信任。

  主持人:好的。秘书长,时间是一个小时,已经快到了。秘书长是不是愿意再回答几个网友的问题?网友提问还是非常踊跃的。

  李强:好。

  主持人:最近网上的热点之一是江西新余赴加拿大和美国公务考察团以及我们省的温州赴美考察团,团费清单被曝光,温州考察团的清单内容还显示去过赌城,住过五星级宾馆。随后我们省里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并且给予了相关处理。一位“外国月亮不圆”的网友说,这个消息您关注了么?您了解借考察而游玩的现象我省多么?省里有哪些举措去控制“出国考察”风?

  李强:这个问题很尖锐,也很现实。这位网友说的这些事,最近确实在网上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和议论。据了解,目前这两件事都已经得到了严肃的处理,而且处理结果也都在新闻媒体上报道、公布了。因公出国、出境本身是件好事,应该说既有利于开拓视野、学他人之长,也有利于加强交流、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如果违反纪律和规定,就必须严肃处理。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干部因公出国(境)的管理。最近省里为了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的精神,就这件事情开展了专项工作,建立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抓好这件工作的落实。同时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两办”,还专门发文,就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作出了新的规定,要求各级领导严格执行,并且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这些规定落到实处。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是温州的。他说记得您以前比较喜欢上网,据说在“703804”这个温州的BBS上您还发过帖子。现在您升职了,是不是还像以前那样去经常上网?

  李强:感谢这位温州的网友。确实我在温州工作期间,有很多人知道我也经常上BBS,上“703804”,去溜达溜达,当然更多的是路过一下,看看他们在说些什么、关心什么。有时候也发一些帖子。当然你们很多人也不知道我网名叫什么,网名可以随便取嘛。我网龄也是比较长的,我也一直比较喜欢上网。因为网上的信息来得快,信息量大。我真切地感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应该轻视网络的巨大作用。网络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网民,媒体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读者和观众,重视媒体就是重视民意。网络不能轻视。我们应该是全世界网民最多的国家,原来是第二、现在是第一。

  尽管我现在工作事务比较忙,因为这个岗位不可能轻松,不大像过去那样经常上网,但是我还是抽空能够上去溜达溜达,看看大家在关心什么,网上有些什么好东西。当然我刚才讲了,网络是我们现在工作的一个重要工具,我对不了解的事、记不清的事,就要上网“百度”一下、“谷歌”一下。现在还可以上“维基百科”查东西了,确实很方便。

  主持人:看来真是“李大虾”了。还有一位网友叫“轻松一笑”,他说某省的省委秘书长曾经将自己的工作概括为十八个字,即:“有位在于有为,服务在于优化,建设在于创新”,请问你同意么?你的工作理念是否也能与网友分享?

  李强:这位秘书长概括得很精炼,很有道理,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对秘书长工作的理解其实比较简单,我也概括过,没有他概括得多,我是讲14个字,叫做“热情服务讲原则,多思少说重实干”。勤服务,我觉得才能体现素养,讲原则才能不乱章法,多思考你才能当好参谋,重实干才能取得实效。

  主持人:好的,谢谢秘书长,我们时间已经超过好几分钟了,我们网上的网友反应非常热烈,有留言、提问,但是时间有限,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网友问的问题我们会汇总给秘书长。最后请秘书长再给网友们讲几句话。

  李强:在这次交流就要结束的时候,我想再讲三句话:

  第一句就是深有启发。今天网友的看法、观点都很实在,都很深刻,对我做好今后的工作有启迪和帮助。

  第二句话是深受感动。应该说秘书长的工作不在台前,而在幕后。今天网友们能够踊跃地参加,言辞恳切使我十分感动。

  第三句话是深表感谢。真诚地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地感谢浙江在线给我提供这么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谢谢大家。

  主持人:秘书长非常坦诚、非常平易,对网络也非常熟悉。我们非常感谢秘书长,我们也期待秘书长有机会能够再次作客我们浙江在线。

  李强:谢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综述】谈“囧”论道 李强网聊机关作风
·李强笑谈作风建设:不做南郭先生 要学郭靖大侠
·李强对话网友
·李强回应温州考察团事件:已严肃处理主要责任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