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浙江日报12月17日讯 为了生动再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历程,集中展示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辉煌成就,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进行评选,现将结果予以公布。

  1、资源小省实现向经济大省的跨越

  1978年,在当时的28个省市区中,浙江经济总量排在第12位,人均GDP仅列第16位,是一个居全国中游的省份。到了2007年,浙江经济总量列广东、山东、江苏之后,居全国第4位;人均GDP列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之后,居全国第4位和各省区第一位,可持续发展能力居全国省区第一位。经过30年的发展,浙江由资源小省跃升成为全国的经济大省,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人民生活由基本温饱到总体小康

  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城镇居民生活总体上处于基本温饱阶段。在广大农村和众多落后地区,农民的温饱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人民得到了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分别连续7年和23年保持全国省区第1位。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根据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1999年全省实现总体小康,2007年全省全面小康实现度为87.2%,浙江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3、县域经济充满活力,“百强县”占全国四分之一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浙江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的做法。我省较早实行并不断完善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各县培植财源的积极性,有力地增强了县级财政的实力。之后,全省进一步积极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在完善县级管理体制的同时,先后四次扩大了县级政府管理权限。县域经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基础,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3,也让浙江连续8年在全国“百强县”评选中名列前茅。2007年,全省有25个县(市)跻身“百强县”,占四分之一。

  4、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坚持“放活、少取、多予”原则,突破重围找出路,顶住压力求发展,农村生产力得到了空前解放。浙江在全国率先取消农业特产税,推进农村税费制度改革,对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在全国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龙头的系列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达到68.1%,连续3年在全国各省区排名第一,使广大农民逐步成为改革发展的共享者。

  5、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根据市场需求,不失时机地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率先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把发展领域扩大到农业、林果业和养殖业;率先推进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大力发展“一优两高”农业,走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新路子。面对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浙江作出了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的重大决策。通过大力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大力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等,有效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6、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民营经济全国领先

  浙江尊重群众的创业权利和自主选择,支持千百万群众大胆进行创业实践,率先突破单一所有制形式,全面发动和热情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为个私民营经济配送“政策套餐”,让民营经济充分享受国民待遇。目前,我省70%以上的经济增长、90%以上的新增就业、50%以上的新增财政收入贡献均来自于民营经济。全省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创汇额等经济综合实力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7、千军万马闯市场,市场大省通达天下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专业市场创造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商机,为个私企业提供了共享式销售平台和场所,由此产生了交易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逐步形成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商品营销网络,成为推动我省农村工业化和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浙江率先冲破计划经济藩篱、走向市场经济的突破口。到2007年,全省共有商品交易市场4096家,市场成交总额9325亿元,其中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574个。

  8、走出国门跨出省,浙商大军遍全球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浙江人出外务工经商。省委、省政府提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战略后,一大批浙江企业带着资本、品牌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走出去”。与此同时,浙江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实施,接轨上海、推进长三角合作与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到2007年,浙江在全国各地(不含港澳台)务工经商人员达440余万,在外企业约11万家,个体工商户约75万户。全国28个省市区建立了浙江企业联合会和浙江商会,在国外的浙商有100万。

  9、 “新浙江人”成为建设生力军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汇聚浙江各地,务工经商,居家生活,人数高达近1400万,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这个新人口群体当作“新浙江人”,充分尊重,平等对待,妥善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全省的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专项扩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广大农民工在浙江共建共享,安居乐业,成为城市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10、攻坚克难闯关,国有企业焕发生机

  浙江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率先在全国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率先进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鼓励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培育一批上规模、上水平、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集团,国有资本逐步向基础性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企业集中。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0年间增加了46倍,利税总额增加了27倍,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居全国第3位,资产总额居全国第5位,控制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潮涌钱江——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图片展》即将开展
·《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出版发行
·再创优势 引领发展 ——写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上篇)
·用镜头展示辉煌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闻摄影大奖赛启事
·图片记录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 "潮涌钱江"19日开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