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1978年以来,浙江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大胆冲破长期“左”倾错误束缚,把工作重心转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省从农村改革起步,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积极发展社队企业,恢复农村集贸市场,加快城乡商品经济发展,全省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党建等迅速走上了恢复发展的轨道。

  ·1982年之后,我省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深入开展农村第二轮改革,加快改革由农村向城市推进,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扩大沿海城市对外开放。全省创业热潮持续高涨,农村工业化步伐加快,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国有集体企业活力增强,开放型经济长足发展,到1985年前后全省人民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1987年之后,我省积极贯彻党的十三大确定的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治理发展环境,大力整顿经济秩序,全省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突破,计划、财政、税收、金融、物资、商业、外贸、价格以及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全省工业化步伐继续加快。到80年代末,我省乡镇工业占据了全省工业的“半壁江山”,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加快改善,部分发达地区开始向小康迈进。

  ·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后,我省紧紧抓住契机,及时解决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按照党的十四大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率先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提升各类专业市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全省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经济社会进入新一轮发展热潮。

  ·1997年之后,我省高举党的十五大确立的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总体安排,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依法治省和建设文化大省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化,积极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全省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建立起区域市场经济体制,1999年全省实现了总体小康目标。

  ·2002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关于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扎实推进文化大省、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深化改革破除体制障碍,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理念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思路拓展发展空间,努力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均衡性和普惠性逐步增强。

  ·2007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深刻把握发展阶段和时代要求,把“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作为发展总战略,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全面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重要内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步入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轨道。

  ——摘自赵洪祝同志在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浙江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及启示
·浙江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潮涌钱江——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图片展》即将开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