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 金丽温高速公路。 记者 吴元峰 摄

  30年来的每一天,变化都在我们身旁发生,身处其中,往往会视为常态。当我们把丈量变化的尺度拉升为1978—2008,30年的时间厚度让我们看到了变化的深广。感谢改革开放,它让浙江告别了在经济舞台上的蹒跚学步,创造了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繁荣与富足。

  厚重的历史书,翻到了2008的页码。

  1978年底,改革开放吹响了中国发展图强的号角;2008年底,当我们回望30年的历史风云,在目光穿越的刹那,有多少沧桑巨变值得我们感慨。

  今天,倘若一位上年岁的浙江人追忆30年,他会有恍若隔世之感——30年来,合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节拍,浙江创造了东海之滨的崛起奇迹。

  今天,倘若一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浙江游子桑梓重返,他定有误入他乡之慨——30年来,改革开放释放的伟力,带来了浙江城乡的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用时代的眼眸,回望一个省份的成长,感知她奔跑的力量。30年来,一代又一代浙江儿女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率先改革,率先发展,投身改革开放和创业发展大潮,用浙江人独有的激情和智慧走出了一条富民强省之路。

  今天,我们用30年的跨度,抚摸一个地区的成长,感知她的沧海桑田。30年来的每一天,变化都在我们身旁发生,但身处其中的我们,往往将之视为常态。然而,当我们把丈量变化的尺度拉升为1978—2008,30年的时间厚度让我们看到了变化的深广——30年,浙江人造就了多少个浙江!

  在30年的语境中,“资源小省”一直是浙江的代名词:论自然资源,浙江缺煤少铁,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均耕地只有5分多;论国土面积,浙江在全国排位靠后;论经济基础,浙江原来农业比重大,工业基础薄弱;论政策环境,浙江并没有享受特殊的优惠与倾斜;论资本供给,国家投资和引进外资都不多。

  在30年的奋发中,浙江克服了人多地少矛盾突出、要素禀赋供给不足、工业基础薄弱等发展制约,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7年,全省GDP达到18638亿元,从1978年的全国第12位上升为第4位,浙江由资源小省跃升为经济大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的123.7亿元增长35.9倍,相当于再造了30多个浙江。

  历经改革开放30年,今天的浙江,已不再是经济舞台上蹒跚的学步者。富有活力的体制是经济效率和经济发展的基础,30年间,浙江彻底冲破了传统经济体制的束缚,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

  “温州模式”滥觞于这片神奇的土地;中国最大的创富群体浙商奇迹般在田野上崛起;每2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是个私经营业主……30年间,浙江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梦幻般的成就:浙江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创汇额等四项指标,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30年间增加了46倍,主营收入增加了40倍,利税总额增加了27倍。

  千百年来,浙江人民依靠农本繁衍生息。30年来,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原野的千年宁静,工业化大生产为浙江带来了远迈前代的财富和繁华。200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47亿元增加到90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7倍;农业增加值增长2.2倍,再造两个“浙江农业”,浙江由此告别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社会,迈入了先进的工业社会。

  感谢改革开放,它让我们拥有许多这样欢欣的“千年告别”。经过30年的开放,浙江彻底改变了经济的封闭半封闭发展。今天的浙江,已与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全省进出口总额30年间增长超过2500倍;今天的浙江,约有440万浙商在全国各地投资创业,还有100万浙商在世界各地创业经商,他们创造的财富总量,与浙江每年的GDP相仿,相当于分别在省外、国外再造一个浙江。

  感谢改革开放,它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也改变了5000多万浙江人的生活。正是在这30年里,浙江人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繁荣和富足,他们彻底告别了长期温饱不足的艰难生活,成为全中国最为瞩目的富庶群体。2007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7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65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8.8倍和9.7倍,已经分别连续7年和23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岁月无痕,30年悄然划过。然而,历史会铭记浙江这段改革发展历程的波澜壮阔,尽管它在时光的长河中有如电光萤火,但这30年是如此辉煌,它让浙江跨越了千年梦想,它炫目的光芒不仅让人永志难忘,还将继续光亮浙江人改革发展新的征程。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30年浙江发展历程
·浙江日报18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
·浙江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及启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