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铁事故”中遇难的民工 如今他睡在麦田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丁美玲正在用布小心地擦拭着丈夫的遗像。 陶玉其 摄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离冬至还有一个星期,安徽蒙城双涧镇孙沟村,无边的麦田里有块刚垒成的小土堆,很显眼。这是孙凯的坟墓。

  孙凯是在萧山湘湖地铁事故中不幸遇难的。53岁的他,是第一次踏出家门外出打工。从老家到杭州的18天时间里,他无时不在惦记家中的麦田,打了三次电话回家,每次都要问麦子长得怎么样了。

  “父亲是要回来的,不要把门关死了”

  冬日的孙沟村落叶满地,路人稀少,一片萧瑟。孙凯的家就在这个村落的深处,一套不大的小平房。

  孙凯的遗像摆放在正对大门的客厅里,进门就可以看见。我们到的时候,妻子丁美玲正在用布小心地擦拭着相框。她擦一会就对着相框看上一会,然后紧紧地贴在胸前。

  孙凯的遗像虽然干净,但很模糊,不凑近很难看清。“老头子走得太急,太惨,一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有留下。”说到这里,丁美玲便忍不住掩面而泣,“老头子被找到的时候,根本看不清模样了,他的遗像是用身份证上的照片放大做的。”

  已经出嫁的女儿孙萍萍这两天专门赶回来照顾母亲。“前天晚上,我半夜醒来发现母亲并不在床上睡觉,而是依靠在大门前望着漆黑的远方。”孙萍萍低声告诉我们,母亲至今仍不愿相信父亲已经去世了,“她总说,“父亲是要回来的,不要把门给关死了。”

  出去打工,是想给家人造套房子

  孙萍萍说,这次父亲决定出去打工就是想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些,想给家人造幢洋房。“家里的平房是2000年造的。那时候村里都是瓦房,能造平房很让村民羡慕。”孙萍萍告诉我们,不过,后来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多了,赚了钱,回来盖了贴瓷砖的二三楼小洋房,小平房就再也不起眼了。而且后来,哥哥也娶了媳妇,生了孩子,小平房变得越来越小了,还欠下不少钱。

  “父亲常说,不能老是三代人挤在一起。”孙萍萍说,而要造新房只靠哥哥一人在外打工赚钱肯定是不够的,“父亲以前在村里砖窑厂干过,手跟脚都拉下了病根,一碰到脏东西就很容易发烂,发肿,所以家里人当时都反对他出门,可他脾气倔,硬要去。”抑制不住内心的难过,孙萍萍的眼睛湿了。

  母亲总是偷偷去坟头哭

  自从父亲去世以后,母亲的身体也垮了,整夜失眠,血压一度升到260,心脏也经常绞痛。儿子孙虹心疼地说:“我们已经失去了父亲,不能再失去母亲了。我们得好好照顾她,尽量让她少受刺激。”

  话虽如此,可刺激总避不了。由于孙凯的坟墓离家很近,家里人有空就会去前往看望。“我们一般都不让母亲去,可她会自己偷偷去。”就在几天前,丁美玲说去邻居家一会,可许久都没有回来,后来大家出去找,发现她正瘫在坟前狠命地哭泣,“去扶她的时候,她站都站不起来了。”

  不过,丁美玲也不是一味的难过。每当一岁多的孙子祥祥出现在眼前时,她就会露出难得的笑容,逗他玩乐,给她喂食,教他喊“奶奶”。

  麦子熟了,父亲能看见

  从家里出发,走10分钟的路,就能看到孙凯家的麦田。寒冬里的麦田,并不失色,绿油油的一片,显得生机无限。麦田中央有座不大“小山坡”,周边有刚烧完冥纸的痕迹。孙虹指着说,这就是父亲的坟墓了。

  “把父亲葬在这里,这是全家人共同的决定。”孙虹说,父亲是个淳朴的农民,在去杭州之前就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几十年来就苦心经营着家里三亩麦子地。这也难怪,父亲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回来,其他都可以不问,麦子长得好不好这是必须要问的。“现在父亲什么都不需要问了,他可以永远守着他的麦子地了。”

  孙虹现在已经辞掉了工作回来照顾母亲,他还专心料理家中的麦子地——现在他是家中唯一的壮丁。孙虹说,等明年春天的时候,麦子熟了,父亲就会看见,到时他一定会笑得很开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获批 宁波民企欲抢地铁商机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可行性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有人借宁波地铁行骗说是要卖北仑轻轨规划图纸
·通地铁通高速 杭州萧山机场二期项目选址公示
·湘湖地铁原设计作了调整 抢险搜寻工作仍在进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