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要关口,打响攻坚战
我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述评(上)

  2008年,钱塘江流淌过的这片土地,注定将留下不平凡的印迹。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不期而至,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来,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外贸、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增速减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正处于人均GDP由5000美元向8000美元到1万美元发展的重要关口,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阶段。

  面对种种困难,一场攻坚战已经悄然打响。

  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

  应对挑战,浙江有实力、有策略

  2008年,浙江大事多、难事多,冲击大、压力大。困难前所未有,挑战与日俱增。

  经历了改革开放大发展的浙江,处变不惊、胸有成竹。30年来,全省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起步于“鸡毛换糖”的浙商,已成为公认的“中国第一商帮”;“创业创新”的旗帜,成为全省人民直面各种困难、挑战和压力的精神支柱。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特别是我省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方针,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刚刚举行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以“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作为明年工作的主线。

  岁末之际,回首波澜起伏的2008年,那一桩桩携手攻坚的大戏犹在眼前。

  企业的困难,党委、政府感同身受。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温州以“政企联动、攻坚克难”为主题,专门解决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永康的“政府团队”下企业送思路、解难题;海宁的工作组每周深入镇村和企业,现场解决问题,为企业家打气鼓劲。

  企业有所急有所需,党委、政府及时出手相助。当部分企业因为资金短缺而深陷困境时,浙江迅速启动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联合金融机构进行各种形式的银企对接,为企业“输血”提供最大支持。

  当前的救急与长远的调整,必须紧紧结合。推动浙江经济科学发展,更需要体制机制的再创新。

  站在新的节点,浙江究竟如何加快发展?省委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指明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面向未来,浙江该有怎样的提前准备?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了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出台了全省服务业发展规划、若干政策和工作机制,提出到2020年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目标;

  农村改革发展,浙江究竟如何实现新的突破?我省出台的“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科学务实的政策措施。

  面对困难,浙江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全省经济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眼下,全省上下努力在解决实际困难中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争取化危为机,实现新的发展。

  谋转型、出新招、抢机遇——

  迎难而上,广大浙企有能力、有胆识

  忍着,就是机会;站着,就是尊严;不倒,就是胜利。

  嘉兴永成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法不久前把子女送到日本,直接从日本大客户手中争取订单,产品出厂价一下子提高了5%。面对订单大幅减少、生产成本提高、融资日益困难的情况,广大浙企积极行动,保生产、保客户、保现金流;应用精益管理模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功能,以更高的附加值应对市场的变化……

  商场如战场。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种种变化,广大企业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谁早调整,谁就能赢得走出困境的先机。

  事实也正如此。有的企业及时调整战略布局,适应新的变化:浙江广厦集团发现投资战线过长后,主动进行战略收缩,突出房产、建筑主业,强化了核心竞争力;有的企业及早调整市场版图,做到进退自如:中国超人集团在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强势扩张内销渠道,有效化解了出口受阻导致的业绩下滑;还有的将研发设计、物流仓储等环节交给专业公司打理,自己专注于提升核心竞争力: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因为使用了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管理软件,财务结算效率一下子提高了50%。

  经济气候,瞬息万变。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半年还持续攀升,紧接着却一路暴跌,让许多企业措手不及。聪明的企业家却抓住原材料价格下调的有利时机,快马加鞭地发展。当国际市场铜价从每吨8万元的高位回落到3万元时,“海亮”及时出手做套期保值,使企业不仅没受任何损失,还实现了逆势扩张。

  困难时期,浙商“抱团作战”的优良传统,得到进一步弘扬。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他们积极应对挑战。

  前不久,我省1100余名中小企业主在杭发表《互助宣言》,决心携手互助,共渡难关;几天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浙商齐聚南国羊城,以“危机·转机·商机”为主题共谋新形势下的发展大计;更多的企业则默默地互伸援手,相互鼓励,共对挑战。

  浙商相信,无限风光在险峰。闯过去,必是山花烂漫。

  人不走、劲不减、心不散——

  共渡难关,广大职工有信心、有行动

  严峻的形势面前,广大职工“人不走、劲不减、心不散”,以实际行动力挺企业渡过难关。

  越来越多的职工响应各级工会的号召,投身“千万职工大行动,转型升级立新功”主题活动,为企业爬坡过坎出力献策。仅在三门县,广大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近4000条,修改了旧工艺76项,攻克技术难题45项,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困难面前,职工们为啥不走?那是因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对浙企有感情。不久前,浙江“开尔实业”决定让部分职工带薪休整两个月,恰在此时有人动员他们离开。在浙江务工多年的电焊班长王生文不仅自己不走,还带动10多名技术骨干留了下来。

  挑战面前,职工们为啥干劲不减?那是因为企业和职工扭成一股绳。永康星月集团为职工安排带薪培训,带着职工一起“转型升级”;宁波捷丰现代家居有限公司及时对职工进行形势教育,坚定职工信心;巨化股份多次召开职工群众座谈会,使职工们知厂情、明任务、增干劲。

  压力面前,职工们为啥心不散?那是因为多年在浙江打工的经历让他们明白,精明能干的浙江企业家一定能战胜困难,并最先恢复过来。“留在浙江,我们的工作机会就多一些。”

  企业越是困难,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越强。

  有职工说,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企业爬坡过坎尽心出力。慈溪冬宫电器有限公司职工陈立认为,自己成长为中层干部少不了企业的关心和栽培。“现在企业有困难,我不能一走了之。”

  有职工说,没活儿干的时候就“充电”,为自己也为企业日后发展做些准备。虽然宁波星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眼下订单少了,但上千名职工都在忙“充电”,学习内容涉及注塑等十多个工种。

  还有职工说,技术革新、小发明和小创造,是转型升级中的企业急需的,“对此,我们责无旁贷”。浙江“博宇实业”职工李烨峰提出的优化转子结构的建议,为企业节省成本30多万元。

  困难前所未有,机遇却也悄悄萌芽。盘点今年我省经济发展大局,一些向好的苗头已然显现: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完成;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农业基础产业地位得到巩固,工业经济结构趋于优化,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自主创新得到加强,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两创”总战略,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金融危机导致商品市场大跌 温州矿老板集体自救
·金融危机下私人银行加紧脚步叩门宁波
·圣诞老人腰包“瘪”了 金融危机下看促销大战
·受累金融危机 八成街头卖卡小贩被迫转行
·50万在京浙商向金融危机宣战:不裁员不减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