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地铁湘湖站塌陷:安全,刻在了每个人心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昨天,在“11·15”湘湖地铁事故现场,工人们依旧忙碌着。在施工指挥部楼道的墙上,挂着一块“11·15安全生产警示日”的牌子,上面写着:“我郑重承诺:主动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监控措施,消除岗位安全隐患。”下面是密密麻麻的工作人员签名。

  11月15日15时许,杭州地铁湘湖站工地发生塌陷,地面出现了长75米、深15米的坑,21位工人兄弟被埋——他们当中还有数位的遗体未被发现。这是中国地铁建设史上伤亡最为严重的事故。

  前一晚还在期待当爷爷

  那一天,是方剑无法抹去的伤痛记忆。

  10月15日,51岁的方金木和6个淳安老乡,来到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做钢筋工。

  工友许贵根说,那天地铁塌陷发生时,他和方金木等七八个工人赶紧坐吊篮逃生。方金木执意让其他工友站在相对安全的吊篮中间。谁知吊篮快上升到地面时突然发生倾斜,站在边上的方金木没抓牢掉了下去……

  消防官兵发现塌陷处有人,立刻又把吊机放了下去,经过几次努力,终于把方金木等几名工友救上来。但他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方金木最后被家人带回老家,入土为安。按照当地的殡葬习俗,孩子们逢七都会去看看父亲。“出事前的一个月,爸爸才刚来杭州,没想到我们再也见不到了。”方金木的儿子方剑告诉记者,“现在,我和姐姐都辞掉了工作,回到家里陪妈妈。她太伤心了,有时候坐着看电视都会突然哭起来。”

  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本来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家里以前一直都是靠爸爸撑起来的。现在家里墙面也破旧了,地上瓷砖也开裂了,今年本来打算要修一修房子的,爸爸还说,等他赚了钱元旦回来就修整。”方剑说,他刚谈了一个女朋友,出事前一晚,爸爸还在电话里说,自己很想当爷爷了。

   未降生的孩子永别父亲

  35岁的河南淮滨人黄有付,已经是个开了5年挖掘机的“老把式”,以前在上海打工,半年多前来到杭州。出事前3个月,作为熟练工,他被地铁公司以3000元月薪聘用。工班长告诉他,如果干得好的话,年底还有很高的年终奖。

  出事的时候,他正在坍塌区工作,他是最早被营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的工人之一,但因为胸部、头颅挤压严重,经抢救无效而遇难。同在杭州打工的黄有付的大舅子郑正刚,很喜欢这个妹夫。“妹夫是个孝子,他父亲去世得早,家里还有个老妈。前不久一块吃饭时,他还说要多赚点钱,有机会把妈妈接到杭州玩几天。”

  黄有付的妻子郑莉29岁,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而让郑正刚更难过的是:“他们夫妻俩一直还想要一个孩子,为了这,家里也并不宽裕的黄有付,拼了命地赚钱。出事的时候,我妹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5个月了。”

  得知丈夫遇难的消息,妻子郑莉数次昏倒。郑正刚说,黄有付的骨灰已经送回河南老家安葬。

  “安全”刻在了每个人心头

  事故发生后,杭州安监部门对在建地铁工地进行安全大检查。所有地铁施工点停工整顿,并进行安全生产自查整改。杭州地铁集团组织杭州所有地铁在建工程的20家施工单位、15家监理单位法人代表,分别重新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今后,所有下基坑和隧道的人员必须实行挂牌登记,同时做好统计和点名。单位法定代表人每季至少召开一次杭州地铁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

  责任状还明确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必须切实建立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单位,3年内不得进入杭州招投标市场。市地铁集团将全面加强安全责任制的考评。

  昨天的工地上,成群的工人正在基坑周围支起大型钻机,进行加固作业。施工单位一位负责人介绍:“这样做是为确保搜救工作一次性完成,也为后期施工打下基础。”

  21条鲜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杭州,留在了这个地铁站点。如果不是这场事故,我们也许永远不知道,这些隔着活动隔板忙碌的人们究竟姓甚名谁;如果不是这场事故,眼下的他们也许正在商量着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抱抱老婆孩子;如果不是这场事故,他们会在完工后寻找下一个落脚点。

  当有一天我们乘坐着地铁穿梭往来,感受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不要忘记和我们擦肩而过的他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地铁事故”中遇难的民工 如今他睡在麦田里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获批 宁波民企欲抢地铁商机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可行性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有人借宁波地铁行骗说是要卖北仑轻轨规划图纸
·通地铁通高速 杭州萧山机场二期项目选址公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