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代表委员报到 让我们一起打开代表委员的包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昨天,我省的代表委员陆续赶到杭州的大会驻地。大包小箱,一脸自信。除了衣物、文件,他们鼓鼓囊囊的包里还装了些什么?代表委员们今年最关心什么?他们带着什么来开两会?带着那么一分好奇,记者“打开”了代表委员们的包……

  省人大代表周德文:满满一箱大信封装着企业“过冬”策

  “哎呀,我的箱子呢?”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是被一群人簇拥进房间的,左手捧着一束花,右手拎着好几个小包,还没坐下,突然发现最重要的大箱子不见了。

  他赶紧冲出房门,一会儿拖着个黑色大箱子回来了。看他着急的样子,大家都在琢磨,这箱子里装了什么重要物件?

  打开一看,满满一箱子大信封。

  里头分门别类,有关于金融开放、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减轻企业负担等等问题的调研。他说,早在2007年,自己就开始关注和预测这一轮经济运行出现的情况,作了大量调研工作。

  昨天有20多位来自温州的代表结伴而来,周德文说,一路上,所有人都在兴奋又忧虑地讨论浙江经济问题。“今年温州的GDP增幅预计只有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几乎是三十年来从未有过的。”

  “近几年,温州的民资大量投资于全国各地,当地存款余额减少到1000多亿元;而现在存款余额最高到达4000亿元,大家都藏着钱不想花了。”

  “我觉得,时下的很多观念并不适合浙江部分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比如人人都说要转型升级,小企业哪来的资源和实力转型?我觉得企业改革要分三步:首先是行业内整合,其次是提升,然后才是转型。”

  周德文摊着他的大箱子,一个接一个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建议。对于浙江民营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对于省两会,这个兼有学者和会长双重身份的人确实看得很重。

   省人大代表王根法:12盒西红花为农民致富支招

  “我来报到。”亮堂堂一嗓子,省大人代表王根法出现在了房间门口。他穿着正装,手上还拎着大包小包四大袋。“嗬,你带的东西可不少。”大会会务组的工作人员招呼王根法。“东西是多了点,可都是宝贝啊。”王根法放下袋子,先把代表出席证端端正正地别在了胸口,然后指着一个纸袋,略带神秘地说:“你们也不见得认得这是什么好东西吧?”

  袋子打开,里面整整齐齐装着8盒西红花,手提电脑包打开,也装着4盒西红花。西红花是什么?王根法代表带这个是要干什么啊?

  “我可不是来送礼的,这是好东西,销往国外的特级要4.8万元一公斤。我这是要替我们的农民兄弟吆喝吆喝,宣传西红花,宣传致富路。”王根法毫不掩饰自己的想法,现场就做起了解说员。“西红花又称藏红花,自古入药,有活血化瘀等功效。它的经济效益是很好的。一朵西红花卖3毛钱,相当于现在我们建德4斤橘子的价格哩。现在浙江的橘农卖不动橘子,看着心里真是着急,要是他们当初能分些土地,种种像西红花等等其他经济作物,多好。”

  王根法说,农民致富要看怎么走对路子。他今年的议案内容就是关于提升农民经济效益的。“千斤稻谷万元亩,农民的一亩田春季种水稻,冬天种西红花,一亩纯利润就能上万元。这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王根法现在是建德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社长,去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他的合作社现在有2900多户农家,用他的话讲,家家户户是洋房。“这次开会,我要准备好好发言,把农民致富的路子推广出去。”

  省政协委员张昌义:一份手绘地图希望岱山连舟山

  “每年50天,岱山县有9级以上大风,轮船必须停航。我的家乡人多希望舟山岱山早日架桥通陆路。”浙江省政协常委、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昌义带来了“舟山岱山修陆路”的提案,为了把提案说得更明白,张委员的行李箱里藏着一份手绘地图。

  2009年10月,宁波舟山大桥就将开通,大桥连通宁波市区和舟山岛,到了舟山后,73省道横穿舟山岛,省道尽头和岱山岛隔海相望。

  “大桥通车后,岱山的车、客流量将以每年20%~40%的幅度递增,可是那么多车却只能靠轮渡过海。舟山岱山相距约10公里左右,一旦沟通,对岱山当地的经济发展十分有利。”张昌义的手绘地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宁波、舟山、岱山、小洋山、上海、宁波舟山大桥等地名,岱山岛东侧还有两条明显的国际航道。

  “这是两条环球航线,另外,在华东3个最好的深水港资源中,有2个在岱山,许多大企业都看中了这里的发展远景。可是,海上交通令他们望而却步。”

  张昌义说,行囊中的这张地图,希望能让委员们都能看懂——他带来的家乡人民的渴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特别报道:小小“钥匙卡”省下A4纸40万张
·省两会召开之际 代表委员共同回顾过去的2008年
·用信心和勇气抒写新历史 浙江省“两会”即将开幕
·用信心和勇气抒写新历史——写在省“两会”即将开幕之际
·肩负浙江人民重托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杭报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