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沈传缘:买票难是眼下最实际的民生问题

  【热名词】:“就业”、“买票难”、“消费券”、“拼经济

  据铁道部网站消息,1月14日,胡锦涛就铁路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昨日,铁道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春运工作。部长刘志军要求,最大限度给旅客创造方便条件。

  今年的省两会上,“买票难”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议题。他们有的亲历过春运回家之难,有的在春运列车上服务多年,有的在担心员工的车票。我们采集了一些代表委员们的春运故事,听听他们对于春运的看法与办法。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省政协委员沈传缘:买票难是眼下最实际的民生问题

 “我觉得买票难就是眼前最实际的民生问题。”在昨天的教育界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传缘此语一出,就引起了其他委员的共鸣,大家把话筒抢来抢去,小组讨论的气氛瞬间变热。

  “我们浙工大的留家庄又开庄了,过年不能回家的学生们要留在学校过年。很多同学是因为买不到火车票才留下的。”沈传缘委员说。

  除了自己的学生买票难,每当沈传缘看到火车票代售点前长长的买票队伍,都会心生感慨。天这么冷,民工们为了一张车票漏夜排队,有人裹着被子等,让人于心不忍。“我建议能不能让各大企事业单位的车队发挥作用,送那些买不到票的民工、学生回家。”沈传缘委员说。

  沈传缘的话还没说完,会议室里一下子像炸开了锅,大家都对这个问题有话要说。

  委员张惠康表达了不同观点,“社会车辆有没有营运资格呢?出了事故谁来承担责任呢?还是应该由国家采取宏观的措施,来解决春运买票难的问题。”

  “大学应该错时放假,不要学生流、民工流都凑到一起。”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潘瑞芳抢过了话筒。

  省人大代表徐辉:同事排队买票,泪花掉进面碗里

  徐辉是安徽芜湖人,来浙江9年了,现在是宁波江北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的保洁员。作为一线工人,他尤其关注农民工群体。

  “过年回家,买票难啊。”说起春节,徐辉无限感慨,他出外打工的这些年,就回去过一次。前几年他把妻子儿女都接到了身边,有几年,他没有再去彻夜排队买票。但是,他的朋友们、同事们都还在等着,四处求着。

  “2006年,我的同事就因为没买到票,回不了家。我想安慰他,可是一句也说不出;2004年,我一个同事在火车站排队买票,泡了一碗方便面,吃着吃着,眼泪就下来了……”

  这些画面徐辉记忆深刻,他一直想做点什么。昨天会后,他在网上看到一则《胡锦涛就春运买票难作批示》的新闻,他激动了。

  “开动脑筋,研究便民利民措施。这个太好了。”徐辉双手激动地紧握着,“我相信回家的队不会一直这么长。我想建议国家在修铁路时考虑到农民工总数,把硬件搞上去。”

  省人大代表沈金荣:包车送民工回家

  杭州橡胶(集团)公司董事长沈金荣就像一个大家长,平时管工作,年底了操心大家的返乡过年问题。幸好,六七年下来,公司已经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办法,基本能让万余想家的员工回家。

  每当年末,公司就会抽调办公室、党办、团委、人事等等部门近20人专门操持“买票”事宜。方法很多,除了集体购团体票外,还会派人专门到各个窗口排队。因为公司需要的数量太大了,难免还有人买不到票,所以公司还会包一批大巴,专程送比较集中的、买不到票的民工回家。“去年公司就包了30辆大巴,主要是送到河南、安徽这些地方。”

  “我经过那些售票点,看到买票的队伍那么长,看着真是挺让人心疼。”沈金荣说,公司里很多员工也就20出头,他们的父母肯定也都很心疼,“所以,我当时就想,我们公司一定要争取不让自己的员工因为排队买票犯难。”

  沈金荣很清楚“孩子”们的票子买得咋样了:“今年还好,到现在也已经买到了六七千张票了。不过肯定还是和往年一样,不可能都买到,所以还是得包车。”

  返程车票同样紧张,到了初四初五,公司还会派出人事部门的同志再把他们接回杭州。这一贴心的举动着实让员工和家长们感动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铁路杭州站:"老人买票猝死"消息失实 稍后有详细报道
·排队买票无处上厕所续:两个流动厕所解决尴尬
·到哪里买票最方便最快捷 本网特制《春运购票指南》
·上午将工资汇回老家 下午报警说没钱买票
·漏夜排队买票却无处上厕所 代售点紧急开放厕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