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蓝友梅与同事连线:基层文化工作者更有奔头了

  浙江日报讯 1月16日上午11时许,省政协委员、云和县文化馆馆长蓝友梅听完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走出省人民大会堂就掏出手机拨通了同事的电话:“我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感到越干越有奔头了。”

  蓝友梅告诉办公室主任陈心园,她准备趁中午休息时间再好好“消化”一下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她和大家约好,等下午会议结束后,再与同事们连线。

  听说蓝友梅下午将把两会的讯息传递回来,云和县文化馆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社会活动部主任柳燕燕建议:“我们让蓝馆长把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一些心声和愿望带到两会上吧。”大家开始热烈地讨论起来,将一些愿望和问题整理出来,准备下午电话连线时告诉蓝友梅。

  接近下午5时,蓝友梅的声音在电话那端响起。第一个拿起电话的陈心园告诉蓝友梅,同事们都关注着省两会召开的情况,都很想知道,今年省里在“送文化”和“种文化”上有没有新的要求?

  蓝友梅说:“听了报告,我明显感到省里对文化建设这块非常重视。提出要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和‘种文化’活动,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蓝友梅手头的政府工作报告划了一道又一道,每一处涉及文化的内容都着重标出。她把涉及文化的部分都在电话里念了一遍。她对陈心园说:“报告包含有关文化建设的很多内容,我们文化工作者深受鼓舞。”

  蓝友梅接着还向同事报喜:“今年省政府把文化惠民列入十件实事来落实,不仅要送1.5万场演出、15万场电影、100万册图书到农村,还免除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网络初装费和视听维护费。”在电话里,蓝友梅和她的同事不禁回忆起去年送戏下乡的情景。去年省里送到云和农村的演出有十多场,云和县送下乡的演出有100多场,连偏远山区自然村的农民都看到了演出。

  蓝友梅说,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以前是文化的旁观者,现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这个村搞了个节目,邻村就会找到我们要求也要排个节目。这几年政府对文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文化的投入不断增加。百姓有需求,政府又重视,我们这些文化工作者干起来的劲头更足了。

  蓝友梅在电话里和同事商量新一年的工作:“农民爱看戏,我们要多创作一些方言小品、戏曲等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同时要不断去发现、培养农村文艺骨干,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为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增添更多的快乐。”这几年,在没有一个专业剧团的情况下,云和县文化馆通过挖掘基层文艺骨干,创作了一些精品,在省里频频获奖。

  聆听着省两会关于文化惠民的信息,这些基层文化工作者深感身上责任重大。云和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卢朝清接过话筒,对蓝友梅说:“蓝馆长,你把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吧,我们殷切期望省政府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对人力资源、信息资源、财力资源实行城乡共享,让我们山区县的基层文化工作者也能享受到一些大城市的资源。希望省里的知名专业老师、词曲作者、表演艺术家、主持人等,能下乡给我们辅导辅导,提高我们这些农村文化工作者的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文化惠民·彩虹行动”晚会共筹到善款1216万元
·浙江《文化惠民·彩虹行动》爱心晚会侧记
·“彩虹行动”架起困难群众走向文化新生活桥梁
·政协委员畅谈“人文浙江”:促进文化软实力的发展
·《文化惠民·彩虹行动》晚会1月17日晚播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