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路遇“公募”要谨慎 是谁在让“慈善”走样?

  以下是记者与杭州全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的对话——

  (到底是怎么样的捐款形式?)就是一包纸巾2块钱。

  (多少钱给?)一块钱左右给希望工程。

  (一天下来有多少?)除了他们一天的零用、吃饭,就只给希望工程。

  (给谁了?)慈善中心,在戒坛寺巷。

  很明显,就捐款的形式上,杭州全德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建给出的说法,和他们的员工在现场劝募的形式截然不同。那他们募集到的这些善款,是不是像杨建说的,交到杭州市的慈善总会了呢?在杭州戒坛寺巷20号的杭州市慈善总会,记者只查询到了这家公司在2008年以公司的名义捐过500块钱,而2009年却一次都没有捐过。

  于是,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李朝东,他说,首先,我们没有跟他合作,也没有授权它在大街上开展劝募;第二,如果他是劝募的话,是违背了公益事业捐赠法的。

  杭州市慈善总会的秘书长李朝东表示,如果是跟他们合作的募捐活动,需要相关单位先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然后他们会提供一个授权的证书。一般这样的募捐活动都是在固定的场所设摊,而不是流动的形式。

  李朝东也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如果没有经过法定部门批准的募捐活动,要予以抵制,同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包括110。

  如此看来,这家杭州全德贸易有限公司确实在进行着一场子虚乌有的募捐活动。虽说一天下来,捐款总额或许也就是几百块钱,但是这种欺骗市民爱心的方式,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三) 浙江省慈善总会:路遇“公募”要谨慎

  杭州一家贸易公司在街头进行的劝募活动,经过调查却被发现原来和杭州市慈善总会没有任何关系。他们的“慈善”谎言不攻自破的同时,也让我们开始深思,究竟怎样的机构才能够进行街头的公益捐款活动,作为普通市民,又应该怎样去辨别真伪呢?

  浙江省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丁军在了解了杭州全德贸易有限公司的募捐情况后,明确表示,这样的街头募捐肯定是不合法的。

  他说——如果是企业内部进行的捐款,我们也是同意的,但是他是不能在街头进行这样的募捐活动的,必须要经过我们这里的批准,如果他进行了这样的募捐肯定是不合法的。

  那么,目前可以组织进行街头募捐活动机构单位,又有哪些呢?

  丁军说,主要有浙江省慈善总会、浙江省红十字会、残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这些单位。“我们进行的捐款一般也是有计划,有具体的捐赠对象,有必要还会请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监督下开启募捐箱。”

  按照这家杭州全德贸易有限公司的说法,他们捐款所得的一部分会用于义工的零用和吃饭,而这样的操作显然也是不合乎规矩的。

  丁军说,他们的捐款全部是交到慈善机构的,义工的交通等费用都是总会另外支付的。他告诉记者,一般的社会企业确实可以和相关的慈善机构进行合作,共同组织操办街头募捐或者义卖等活动,但是这样的合作往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核程序,要签订一个合同,比如和什么单位合作,还要有慈善机构的联系人……这样可以方便市民进行监督,来确认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单位。

  慈善机构也特别提醒市民,如果您在街头遇到有人打着募捐的招牌,首先要明确对方的合作慈善机构名称、款项用途以及相关的募捐授权证明或者合同,如果该企业无法提供相关慈善机构的联系方式和负责人,那么市民就要特别警惕,很可能这就是一个打着“慈善捐款”幌子的骗局。

  【编后】慈善,这本应该是一个纯洁高尚的字眼,但是有些人为了私利,却在慈善募捐上冠冕堂皇地做起了文章。我们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辨别能力。同时,记者也把这家杭州全德贸易有限公司的情况反映给了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这家公司私自进行募捐的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杭州连发高楼失窃案 高档小区的安保漏洞在哪里
·"带你回家就赚点油钱!" 春运里黑车为啥这么猖獗
·代挂号网站深度调查:便民服务还是破坏医疗公平
·杭州市面上的燕窝90%是假的 "看闻摸烧"四招辨真货
·透视杭城路边摊的生存现状 元旦起将统一纳入管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