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饭店茶馆对烟说“不” 杭州立法加强公共场所禁烟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大家在外面吃饭或者喝茶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抽上一根烟,但是今后在杭城这样的场景可能不会多见了,因为杭州市卫生局近日提出了在杭州公共场所禁烟的草案,而这个草案之中的公共场所就包括了茶馆和餐厅。

  饭店、茶馆对烟说不

  茶馆在大家心目中普遍的印象是一个可以放松自己的场所,所以一般烟民们在茶馆都会很习惯地抽烟。

  杭州陶陶居茶馆经理:我们这里来的客人抽烟的大概有30%。

  杭州门耳茶坊方志仙高级主管:一般抽烟的以男性为主,女性也有少部分。

  而由于目前没有强制性的禁烟规定,所以一般情况下,茶馆的工作人员也很难要求客人不吸烟。

  杭州门耳茶坊高级主管方志仙:由于我们是服务业么,所以客人要吸烟我们很难去说,对客人说不准干什么,不许干什么都是很忌讳的,只有很委婉地提醒一下,要是坚持吸烟也没办法。

  而除了茶馆之外,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中吸烟量比较大的地方。如果将来杭州市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草案经市人大通过的话,以上的场所将会强制禁烟。

  杭州外婆家餐饮集团杭州大厦店营业副经理李梅:一开始肯定有些难,因为一下子禁烟的话,会不适应,但是以后肯定会被人接受。

  杭州陶陶居茶馆经理:我们肯定会做好给客人的提醒,或者设置吸烟区。

  而绝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对禁烟令还是非常支持的。

  烟民:不方便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肯定会支持,遵守规定。

  商场市场禁烟现状如何?

  除了餐馆、茶室这样小型的公共场所需要禁烟之外,大商场和大型的市场同样也是需要禁烟的,那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

  杭州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我们也不会像机场一样专门开辟吸烟室之类的。这样等于提供这样一个场所跟我们倡导的这个理念,不是太吻合。

  现在老百姓到大商场都会自觉不抽烟了,有些商场也都成了无烟商场,那么小商品市场会怎么样呢?

  虽然在墙上张贴着明显的禁烟标志,但是在环北小商品市场里还是随处可见吸烟的人。

  在这样的公共场所吸烟不仅会危害到他人的身体健康,同时又因为环北小商品市场是一个人流密集,货物集中的地方,吸烟带来的消防隐患,也不容忽视。

  杭州立法加强公共场所禁烟

  记者带着有关禁烟的问题来到了杭州市卫生局。

  近日由杭州市卫生局提议起草的杭州市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草案已经完成,但其实早在1995年杭州市就出台了以市长令的形式颁布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例》。

  杭州市卫生局办公室副主任应旭旻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在提高我们对控烟的要求或者说市民对公共场所控烟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我们有了重新立法的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市民(在公共场所)有百分百吸入无烟空气的权力。

  那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范围是如何界定的呢?

  应旭旻称,完全禁止吸烟的场所,比如像医院、教育机构教学场所像大型商场、超市、图书馆这些场所完全禁止,还包括交通工具内部。

  另外还有部分禁止吸烟的场所包括经营性餐饮场所、经营性住宿场所,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场所,这些场所允许设置一定比例的吸烟区。

  草案中也有规定:发现在禁烟场所吸烟者,每次罚款200元。

  应旭旻说,首先我们也有这样一些参照,(例如)现在香港对吸烟的个体个人罚款金额5000港币,相当于香港人均年收入的2.5%,如果按照我们杭州的人均年收入2万元来计算,2.5%就应该是500元。以后处罚的行政执法主体是我们的卫生监督部门。

  编后:据了解,立法草案目前已报送杭州市法制办,4月前提交给市人大审议,力争今年颁布实施《杭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市民对禁烟有什么建议,也可以向杭州市卫生局联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杭州:处理违章停车的“老赖” 数字城管显威力
·路遇“公募”要谨慎 是谁在让“慈善”走样?
·杭州连发高楼失窃案 高档小区的安保漏洞在哪里
·"带你回家就赚点油钱!" 春运里黑车为啥这么猖獗
·《新闻联播》最帅主持人将亮相钱江频道新闻00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