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景宁以解决"三个问题"为切入点 强化蹲点调研成效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调研环节,浙江景宁县采取“精准选题、精确解题、精心破题”等有效措施解决了调研过程中的“三个问题”,从而确保蹲点调活动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准选题 解决“闭门造车”的问题

  调研前,通过征求党员群众代表和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梳理出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为调研的初步课题,并在公开栏进行公布,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在充分汲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县委和当地乡镇党委的中心工作,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副县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这种“上下结合”的形式最终确定了“生态班子建设”、“深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等调研课题30个,内容涵盖了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民族、民生、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法制建设以及干部管理等方面。其他各参学单位调研课题还结合了专业实际予以确定。使调研课题既反映发展趋向,也符合行业特点和当前农村实际,有效解决了课题选择“闭门造车”的问题。

  精确解题 解决“蜻蜓点水”的问题

  为了杜绝在蹲点调研中走马观花,流于形式的现象,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县委常委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蹲点调研制度和工作安排表,对调研目的、调研形式、调研内容、集中调研时间以及职责任务等都予以了明确。在开展蹲点调研阶段,县委书记武昌率先垂范、带头调研,集中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农村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并到鹤溪镇严坑村、东坑镇马坑村等行政村,围绕建设生态班子、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一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并到发改局等联系单位开展调研、检查工作。其他副县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部门主要领导也纷纷带领相关人员,集中时间到联系村和联系点带题开展蹲点调研,全面了解民众所需、所盼、所想。目前,全县共召开各类形式的调研座谈会51场,参加座谈人数1330多人次。形成了级级开展调研,人人参与调研、步步深入调研的浓厚氛围,有效防止和解决“蜻蜓点水”的问题,在全县掀起了一股搞调研、办实事的热潮。

  精心破题 解决“华而不实”的问题

  为了避免走而不访,调而不研的现象,落实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的要求,在蹲点调研中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宣讲,进行一次走访,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办一两件惠民实事。采取了实地调查、上门走访、现场接访、交心谈心、召开民主恳谈会等形式,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意,切实找准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基层群众、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有问题分析、有解决措施的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形成后,在组织调研成果交流的基础上,将由各单位根据报告提出的工作措施,落实、明确责任部门,并将随时跟踪督办措施落实和问题解决情况,使交流成果及时得到转化,避免了蹲点调研“华而不实”和“走马观花”的现象,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州实施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
·庆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绘就工业新蓝图
·景宁县积极改进和创新学习方式 提高党员学习效果
·松阳“主题宣讲”掀起学习实践活动新高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