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日本商界看好宁波市场 世界500强纷纷来甬寻找项目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上周末结束的“日本(东北亚)·宁波周”活动,宁波市取得了丰硕成果:总投资高达3.2亿美元的十余个重点项目得到推进,有的已签订合作协议;兴瑞电子收购具有近40年光学镜片及光学元器件生产经验的日本马谷光学有限公司,受到日本媒体的关注;伊藤忠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日本工商界和旅游界人士对“东方大港”宁波加深了认识。

  宁波为何要牵手日本

  “此次宁波市在日本举办‘宁波周’活动,既是基于双方多年来形成的经贸基础,又是探讨全球金融危机下日本各界与宁波开展深入合作的新机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一语点破此行目的。

  去年下半年以来,宁波市企业经受了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此次“日本(东北亚)·宁波周”活动,是宁波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也是今年“宁波周”活动首战必胜的信心所在。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去年宁波市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宁波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而日本在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其环保、节能降耗方面的技术较先进,与宁波的产业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此次“宁波周”活动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扩大与日本经贸合作领域,发展更高层次的合作。

  在日本的短短五天,从名古屋到东京,宁波代表团马不停蹄,谈项目、访客商,与日本各界展开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洽谈,涉及环保、科技、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日本商界看好宁波市场

  对于宁波伸出的“橄榄枝”,日本各界表现非常踊跃。

  “我们早在15年前就到宁波投资,涉及纺织、化工、食品等行业,目前宁波有许多投资商机,值得我们进一步挖掘。”日本五大商社之一的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小林荣三这样告诉记者。为了全面把握宁波市场的商机,伊藤忠旗下七大营运公司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与宁波代表团的座谈,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宁波代表团在日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较高的礼遇。从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前首相福田康夫等政界要人,到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等世界500强企业社长,频频接受代表团成员的拜访。

  “有投资前景的城市,必然是投资者首先考虑的地方。”目前,宁波的投资机会相当多,从投资上百亿元的轨道交通,到教育、卫生等公共领域改革,处处充满投资和合作商机。

  “你们看中的投资项目要抓紧,像宁波正在建设的东部新城非常有投资潜力,未来将建成人流、物流高度集聚区,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巴音朝鲁盛情地向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发出了投资邀请。

  目前,日本三井不动产株式会社、三菱化学株式会社、伊藤忠等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宁波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如伊藤忠与杉杉集团合作建设的奥特莱斯项目等。

  互利共赢成合作新内涵

  日本业界认为,目前日中两国经贸关系已经逐渐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宁波周”的举办为日本企业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是帮助他们走出金融危机泥潭的一次契机。

  受金融危机影响,最近几个月日本进出口下降明显,企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如汽车、电器及零配件行业影响都很大。

  日本马谷光学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近40年光学镜片及光学元器件生产经验的企业,目前该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上周,宁波兴瑞电子有限公司与其正式达成了收购意向。

  在这次“宁波周”上,宁波市共有3个投资日本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1500万美元。市外经贸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市在日本投资设立的企业(机构)达33家。

  “宁波周”活动给宁波市企业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日本世界500强企业的机会。杉杉集团总裁郑学明告诉记者,这次杉杉与伊藤忠进行了全方位洽谈,探讨除纺织业之外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具有上百年发展历史的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目前在70多个国家设立了上百家海外公司,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郑学明这样认为。

  “宁波周”还扩大了宁波在日本市场的知名度。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宁波情况说明会吸引了日本工商界300多人参加,有力地宣传了宁波的大港、大桥、大海和大佛。

  宁波代表团副团长、副市长邬和民认为,这次“宁波周”活动给甬日双方都带来了巨大收益,实现了真正的共赢,同时也提升了日本和宁波两地企业共同战胜危机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甬日经贸合作将迎来更为美好的前景!


【专题】转危为机 勇立潮头——浙江告诉你

 
杭州博士生钻树打洞
吴山演绎巴伐利亚风尚
野蜂安家延安路
一曲《梁祝》慰灾民
·【每日精粹】浙江体彩中心血案宣判 被告被判无期徒刑
·【惠民】杭州出台一揽子积极就业新政 很多补贴大幅提高
·【关注】人肉搜索揪老赖 杭州一法院奖励有效信息惹争议
·【时尚】两根手指一双解放鞋 "蜘蛛侠"初阳台上飞檐走壁
·【经济】日全食商机从天而降 安吉酒店客房价涨了一倍
·【追踪】一个月挤入百万游人 杭州太子湾百万元再绿化
·【楼市】二季度杭州房价不会涨 目前涨价只是个别楼盘
·【城事】今年春季杭州击败三亚香港 成最热门旅游城市
·【奇案】宁波有个人卖掉了自己的车 两年后却可能要坐牢
·【社会】16岁女友怀孕 男朋友认为自己犯法决定同归于尽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