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江新城:新家旁要建垃圾站 业主心头起波澜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金色家园、金色海岸水岸枫庭、春江花月、赞成御树、赞成林风、新绿园、阳光海岸……杭州钱江新城这些赫赫有名的新楼盘把一个规划中的有45个班级的中学围在中心,而与这个中学一墙之隔的是一个占地约24亩的“上城区固废转运站综合体”。

  “原以为我花掉一生积蓄200万元买了套高档房、学区房,没想到,一眨眼变成‘垃圾房’。”金色家园小区业主徐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068诉苦:“我们小区400多户居民都已经签名,反对建这个垃圾站。”

  4月13日开始公示的一纸“固废转运站规划调整”,在不少钱江新城居民心里,掀起了“八月十八潮”一般地波澜。

  公示要建“固废站”

  原来就是垃圾站

  4月17日下午5点多,退休教师颜端绮在路边小摊贩处买了两根黄瓜,散步回金色家园。

  “那边我平常几乎从来不去的,没想到就看到了那张《公示图》。”颜端绮说的是姚江路与秋涛路交叉口,在木材新村北面围墙上看到一张海报大的《杭州市拟控规调整地块公示图》,公示图左面印刷着2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颜老师停下来研究了一番,这才弄明白,原来是要在马路对面,也就是自己所居住的金色家园小区的西边一块空地上,建设一个大型垃圾中转站。

  “我回去跟邻居讲,大家都不大敢相信。”颜端绮说。

  公示4月13日就贴出来了,可是为什么周边的居民却大多不知道这个信息?

  原来,这张公示所张贴的位置,平时根本没有多少行人经过。

  木材新村的居民出入,都走东西两侧的小门,公示却贴在北面围墙外侧,“我们根本就看不到。”居民张大伯说;而木材新村西侧的新工新村居民,直接从秋涛路大门进出,大门离公示地点得穿一条大马路,转一个墙角;东边金色家园、金色海岸和春江花月的业主,大部分都开车出门,不太会注意到距离小区几百米外的路边墙贴着的公示……

  4月18日开始,听到消息的业主们纷纷专门跑去钻研公示,可大家不大明白“固废转运站综合体”的确切意思,直到向从事相关行业的朋友一打听,才知道所谓的“固废转运站综合体”,就是垃圾转运站。

  至少1148户居民

  签下“反对意见书”

  昨天,记者来到公示张贴的地点,远远看到那张公示纸的右侧空白处写着“坚决反对”四个大字。

  木材新村的高金花女士指着北面的垃圾中转站规划地点说:“我们坚决反对在这里造垃圾中转站。”她用手指指远处木材新村1幢门口的橘色大垃圾桶:“那个垃圾桶漏了,一到夏天,里面就会有馊水流出来,奇臭无比。环卫大姐每天都用水冲洗才稍微好一点。哪怕这个中转站再先进,那些垃圾还是用普通垃圾车运来的吧,按照24亩的规模,每天得有多少辆车进出?总不会有人一直跟在垃圾车后面冲水吧?”

  记者来到金色家园小区楼下,背后的风让人有被吹着走的感觉;上到顶层22楼,这里的风更是吹得让人几乎睁不开眼。居民陈先生说:“你们可以感觉得到,我们这里的风特别大。许多住户家每天打扫卫生,可以清理出一堆从钱塘江对面飘来的建筑垃圾粉末;还有许多人说,这里可以闻到西边2公里外杭州卷烟厂飘来的烟草味。这个垃圾转运站建在我们小区西面不到200米的地方,怎么能闻不到气味?”

  居民们罗列了垃圾站附近的楼盘,两位业主分别制作了两个版本的《固废站楼盘方位图》。

  从图上看,垃圾站西面有新工新村和金都华府,马路南边有木材新村、凤凰北苑、春江花月,东面是金色家园、金色海岸、水岸枫庭、赞成御树、赞成林风、新绿园、阳光海岸……

  附近数个楼盘的业主联合起来,制作了统一的《就反对钱江新城南新地区D-15地块建固废转运站委托人签字确认名单》。

  到昨天,已有多个小区的1148户居民在这份名单上签了字。

  垃圾转运站周围

  还有数所中学小学幼儿园

  居民们反对的理由很多,其中最集中的一条是“垃圾站应该避开学校和三岔路口”。

  目前,固废转运站综合体地块与待建的中学仅仅一墙之隔,而规划图上显示,垃圾站与中学中间还将出现一条小路“南星一号支路”。

  金色家园的陈先生从事设计工作,他拿出了一个法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

  《规范》明确规定了不适合转运站选址的地方:转运站选址应避开立交桥或平交路口……若必须选址于此类地段时,应对转运站进出通道的结构进行优化或完善。

  转运站选址避开临近商场、餐饮店、学校等群众日常生活聚集场所,主要是避免垃圾转运作业时的二次污染影响甚至危害,以及潜在的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社会或心理上的负面影响。若必须选址于此类地段时,应从建筑结构或建筑形式上采取措施进行改进或完善。

  “垃圾转运站居然和学校建在一起,难道要孩子们捂着鼻子上课吗?”金色家园7幢的朱凯尧先生用手做出捂着鼻子的动作:“周围还有其他4所小学和1所中学,幼儿园也不少,距离都很近,难道要这样污染我们的下一代?”

  垃圾站面积和容量

  居民问不到答案

  《公示图》文字写着,将把垃圾转运站、公交始末站和商用办公用地三宗用地功能统一规划,建一个占地1.58公顷(约24亩)的大型的地下垃圾中转站,地上是公交始末站和商用办公楼。

  “说是综合体,到底垃圾站建筑面积有多少?日处理垃圾多少吨?”居民们找到规划部门,却得不到答案。

  4月29日,就此事,记者电话联络了钱江新城规划建设处的俞(音)处长。

  俞处长告诉记者:“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垃圾转运站,而是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体大楼。地下有几层,包括垃圾中转站和停车场,地上一层是公交始末站,二楼以上有十多层,是商用办公楼。这个规划是四五年前,经过几个部门多方论证做出来的,这次我们并没有作出修改。”

  “那为什么要重新公示?”记者问。

  这个问题俞处长并没有回答,记者再问“固废转运站综合体”的建筑面积、具体规模和日垃圾处理量,俞处长却说:“我不接受采访。具体负责的是工程师小陈(音),你可以拨打这个电话2899××××。”

  俞处长挂断电话后,记者立刻拨打2899××××,电话接通了,但话筒里传来传真机尖锐的“嘀——”声。

  “我们了解到,以后整个上城区和钱江新城的垃圾都会在这里进行中转。”金色家园小区居民陈先生说,他是通过规划部门的朋友得到这个信息。

  规划部门:

  这是花园式

  地下垃圾中转站

  杭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规划倒有个比较详细的说明。

  “新建的这个垃圾中转站是一个位于地下三层的现代化中转站,上面是花园,下面用来中转垃圾。图纸上显示垃圾中转站的面积变大,其实是从地上转为了地下,原来规划的公交站和商务用地并没有取消,而是造在了垃圾站的上面,这样做是为了节约用地。

  至于垃圾中转站建在居民区是否对环境有污染,工作人员解释:“上海在建造生态型花园式中转站这方面,已有了相关经验。我们去参观过的现代化花园式地下垃圾中转站,根本闻不到异味。而且这又是一个位于地下三层的现代化中转站,上面是花园,下面用来中转垃圾,算是很环保的。”

  在2005年的城市规划里,这块地就属于环卫设施用地。原本这个垃圾中转站是要建在地面的,后来考虑到对居民们的影响,才改为地下。从全局考虑来看,不论服务功能、服务半径,钱江新城确实需要垃圾中转站为这个区域整体服务的,如果没有这个中转站的话,以后垃圾围城了,整个环境反而会变得更差。

  现在杭州市规划局已经收到了钱江新城居民们的意见,表示会慎重考虑。

  10个居民里头,恐怕有9个不愿意自家屋子旁边建垃圾站。可垃圾中转站总要有的,建到哪里去?

  如果百姓买房前,开发商就告诉他们,这里有个垃圾中转站,恐怕他们下单前会再掂量掂量。信息一透明,百姓也就没意见了。

  如果政府先建设垃圾站,再出让商品房地块,百姓更加没话讲。就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规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政落后于房地产开发,规划落后于城市建设,是一件很无奈的事。”


 
超长的婚纱你见过吗?
五一假期热闹开张
工人放歌“五一”节
大学生村官张琳星
·徐震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 丁敏哲任省金融办党组书记
·【每日精粹】杭州两个月卖房超万套 温州人杀回杭州楼市
·【关注】瑞安刮起"择园风":家长纵容潜规则 招生绊倒园长
·【回顾】公共自行车周年体检:免费单车能让私家车少上路?
·【争议】卖水果一月遭罚款6000元 三次被抓小贩情急跳河
·【出游】“五一”小长假时间不多 短线“采摘游”很火爆
·【经济】年薪617万元! 宁波银行邱少众成浙江打工皇帝
·【追踪】温州两赌徒纠纷引发街头群殴 警方已抓获8人
·【提示】卖场抬高标价再打折 节日家电促销顾客当心猫腻
·【明星】周苏红携汤淼回杭州康复治疗:爱他们就别去打扰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又一大项目落户杭州 物美投资1000万进军钱江新城
·“杭高”将在钱江新城建新校区 面积堪比大学
·【辣评】杭州新图书馆成小吃店 钱江新城遭遇配套尴尬
·杭高钱江新城校区5月16日开建新校区将有游泳池
·杭州新图书馆飘着洋葱味 钱江新城遭遇配套尴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