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州长兴大学生“村官” 驻村联企推创业

   浙江在线05月04日讯  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王瑛,是长兴县2007年6月招聘到虹星桥镇港口村的大学生“村官”。去年,针对村里流转的300多亩土地,她动起了发展现代农业的脑筋,带头与村班子成员一起承包了50亩土地,并发动15户农户一起种植大棚蔬菜。为消除农户顾虑,她赴杭州、上海等地与大型蔬菜加工企业洽谈,签订了全年销售订单合同,还引进了技术支持。目前,300多亩大棚蔬菜丰收在望,更多农户加入了新成立的专业蔬

  菜合作社,村民们都称赞这名“村官”给他们找到了一条创业新路。

  在该县泗安镇仙山村,村民们将大学生“村官”谢勇称为“创业急先锋”。他进村两年不到搞起了100亩的绿化苗木园艺基地,全部采用现代化喷灌系统及温室大棚培育,去年产值130多万元,基地培育的大型容器乔木已被上海世博会选用。如今,谢勇成了鼓动村民创业的“说客”,通过他的宣传和示范带动,仙山村丰富的土地资源正逐步形成“基地+农户”的绿色“创业链”。

  像王瑛、谢勇这样扎根基层快速成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去年以来该县先后3批表彰64人次。去年,该县实现了“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在岗的25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硕士39人、本科生124人,中共党员126人。如何用好、用活、用足这批宝贵的人才资源,长兴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管理新举措,尤其是开展“驻村联企推创业”系列活动,通过压担子、分任务,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队伍服务和引领新农村建设实战能力。

  按照要求,所有大学生“村官”都要围绕所在村或所在乡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自选课题驻点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近两年,先后有20多项调研成果被采纳在实践中转化应用。同时,与全县655家规模企业结对,挂职“人才工作特派员”,定期上门宣传人才政策,开展人才资源统计,协助做好招才引智等服务工作。此外,把助推创业作为重头戏,走村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创业致富,并与家庭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创业户结对服务,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难题。今年一季度,新发展创业户36家,帮助创业户解决技术、管理难题19个,协助30多家创业户开拓市场。

  实践是锻炼人才、检验人才、培养人才的最好途径。通过开展“驻村联企推创业”系列活动,使大学生“村官”更好地融入了基层一线,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蓬勃生机活力。为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该县根据不同工作领域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配了3名导师,实行跟踪培养传帮带。最近,该县又完善了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办法,每年培养选拔一批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领导班子,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7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领导班子。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为创业创新注入活力 长兴大学生“村官” 驻村联企推创业
·宁波“村官”郭恒烨——走家串户访民生
·大学生村官张琳星
·36名华侨逆出国潮而动 回浙江青田当“村官”
·“海归”村官考公务员 基层历练是人生财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