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福铁路:融入沪深线 千里“血拼”一日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5月30日,工人在温福铁路福建霞浦段紧张施工。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06月01日讯 高铁给温州人带来无数便捷,“血拼族”到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购物,一天就可返回;商家到深圳等地进货,货物可通过铁路运回,能省去不少空运费用……

  千里“血拼”一日还

  从苍南的分水关,至乐清的乌岩山隧道,温福、甬台温铁路穿过浦尾山、鹅峰山、马岙山、雁荡山……,跨越飞云江、鳌江、瓯江、楠溪江、清江……,在温州境内蜿蜒164公里。

  凭借高速铁路网,以温州为起点,到宁波一个半小时,到杭州两小时,到上海两个半小时,到福州一个多小时,可实现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一日生活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桥隧相连通

  走在正在调试的铁路上,脚下除了间隔整齐的枕木,还有大小相似形状各异的道渣石。温州境内的温福、甬台温铁路建设所用的基石土方为1114万立方米,如果堆积在一起,可以堆成好几座大山。

  温福、甬台温铁路在温州境内有35个隧道,共61418米,占总里程的37%。其余部分,以桥梁为主,一路有特大、大、中、小桥93座,共59868延米,约占总里程的36%。再减去进站道路、与公路交叉的涵洞,“平卧”在地面上的铁路里程屈指可数。

  说到桥,最让上海铁路局建设者骄傲的是全钢结构的三叠拱桥——雁荡山特大桥。铁道部从法国引进建设技术,把钢构装搭好之后,整体推上桥墩,桥体仅钢构部分就重达3400吨,该项技术今后要在全国其他特大桥上推广使用。

  枕木不是“木”

  通过无缝焊接,温福、甬台温铁路的铁轨焊点,手感平滑,如果不是特别提醒,记者根本不知道这是两根铁轨的接口。在铁轨的下面,铺设的不是传统的枕木,而是全新的混凝土双块式轨枕,具有耐久性、抗冲击力、消除震动等特点。枕木间的距离是1435毫米,温州境内共铺设546776根。

  隧道内的轨道大有讲究。铁路沿线长于、等于6公里的隧道内,如分水关隧道,铺设的是无道碴轨道,路基由一块块混凝土板连接而成,钢轨直接铺在混凝土板上。无碴轨道下没有一颗石子,每一块混凝土板里的钢筋都做了绝缘处理,保证列车的控制信号不受干扰。

  融入沪深线

  在温福铁路苍南站,记者看到一个石头碑记的标识:646,这个数字表示上海到苍南站的距离是646公里。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都是建设过程中的名称,开通以后,这两段铁路就是沪深线的一部分。目前,南下的福厦、厦深铁路正在建设中,温州出发的列车可经福州、厦门,到达深圳;北上的杭甬段也正在建设中,沪杭段即将开工建设,不久以后,温州出发的列车可过台州、宁波,抵达上海。

  对于喜欢淘货、购物的“血拼族”来说,以后到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购物,当天就可以返回。在上海、深圳等地有生意往来的商家,可凭借高速铁路,减少经营成本。在市区站前商贸城从事服装批发的周先生就已经算好,今后去深圳进货,坐火车就可以快速抵达,货物也可以通过高铁货运回温州,每年省下的空运费将不是一笔小数目。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即将“握手” 温州将成枢纽
·甬台温铁路“十一”开通动车组
·温福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段) 加快电气化施工步伐
·温福铁路日前贯通 金温新线即将开工
·温福铁路全线铺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