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福铁路日前贯通 金温新线即将开工
未来义乌乘火车到福州只需5小时

  3月8日,温福铁路铺轨工程全线贯通。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投资约164亿元的“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也将于近期开工。扩能改造完成后,金华至温州只需一个半小时,而该工程走向为金华—丽水—青田,进入温州市区后与温福铁路会合于瓯海区潘桥镇的新温州站。这样一来,义商、温商往来于浙闽沿海和华东腹地又多了一个快捷的出行选择。

  通车后,义乌到福州坐火车时间缩短近一半

  “浙闽两省即将结束没有铁路直接相连的历史,以后从义乌南下福建更方便了。”昨天,得知温州到福州的铁路铺轨工程全线贯通的消息后,在义乌做生意的福建商人林德武显得很兴奋。

  3月8日,温福铁路铺轨工程全线贯通。这项由铁道部、浙江省和福建省合资建设的双线电气化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的铁路网骨架之一。新建线路全长298.4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干线。线路北起浙江温州南站,经瑞安、平阳、苍南,穿越分水关,进入福建的福鼎、福安、宁德、罗源、福州等县市。区间规划设立11个火车站,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

  “以前,从义乌、金华等地南下福建必须绕道江西,车次少,且每趟车的耗时长达十二三个小时。温福铁路通车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林德武颇有感慨地说,一旦温福铁路北端对接金温,南端连通福(州)厦(门)铁路和厦(门)深(圳)铁路,义乌人就可以经温州快速抵达福州、厦门甚至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一条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快速道就此形成。

  据了解,温福铁路将于今年6月30日前按期开通,并将在今年10月前后正式投入运营。届时,从义乌到福州乘火车将缩短到8小时。4年后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成时,义乌乘火车到福州只需要5小时。

  往来于两地多了一个出行选择

  昨天,金华火车站客运部主任刘琨告诉记者,温福铁路开通后,将可能导致部分旅客分流。比如温州、台州、丽水等地的旅客坐火车到福建、广州等地,原先会选择金华作为中转站,经金华然后再到各地,一旦温福铁路开通,这部分旅客将可能首选温州作为中转站。

  “现在甬台温铁路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到时温福铁路可以直接连通到台州、宁波甚至更远的上海等地。”刘琨表示。

  不过,也有人指出,温福铁路开通后,火车的便捷优势将是显而易见的,福建和义乌、金华等地的交流更加频繁,客流量、货运量也将势必增加。

  温福铁路开通后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老百姓出行多了一个选择。以前,一天有三四趟列车经金华到福州,分别是从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始发,并且要绕道江西的上饶、鹰潭等地。

  以上海始发的K163次空调快速列车为例,下午5时多达到金华,到次日早上6时左右才能到达福州,中途要花费12个多小时。

  义乌到福建的货运业务影响不会太大

  相对于客运运输,或许货运运输影响将会比较小。上海复来物流有限公司义乌部负责接订单的符先生介绍,该公司运输业务覆盖福建的福州、泉州、厦门等主要城市,每个月的业务量较大。不过,他认为温福铁路的开通不会对他们造成冲击。

  符先生认为,对于他们公司承担的货物运输线路来说,从义乌到福州的路并不算长,因此很多人愿意接受货车运输方式,走火车的量相当少。原因是通过火车运输装车、报关、出仓等环节都较为麻烦。

  “货物运送到火车站仍需要汽车接运到仓库,多了一个环节不说,假如中途转车则更加麻烦。新疆、陕西等地路途较远,汽车运输吃不消,选择火车托运可能比较多。”符先生介绍。

  金华火车站货运部一位负责人介绍,温福铁路开通后,金华铁路货运也存在分流、增加托运量两种可能性。不过对照金温铁路运行的情况,其影响还是非常有限。

  在义乌的闽商:我们回家更便捷了

  林德武是莆田人,1993年,他便从福州辗转来到义乌进货,如今他不但在国际商贸城有了自己的摊位,还在老家开了公司。现在他每个月要来回奔波三次,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火车软卧,每次都要花费十二三个小时。

  “从义乌到莆田的长途客车虽只要七八个小时,但舒适性相差了点,有时还会腰酸背疼,所以还是选择坐火车。我的老婆孩子都在莆田老家,温福铁路开通后我回家更加方便了,另外对我做生意将大有帮助。”林德武介绍,在义乌经商的莆田人有2万余人,光商会会员企业就已达200多家,很多人都有类似感觉。

  义乌的旅游公司:将考虑开辟新线路

  义乌市恒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江瑛女士表示,温福铁路的通车对旅游公司是个利好。以前,乘火车去福建旅游并不方便,去福州、厦门等地需要十几个小时,游客在旅途中会比较劳累,而且义乌是中途站,票源也较为紧张。

  “以前从义乌去福建的旅游团大多选择乘坐飞机来回,但是温福铁路开通后,义乌到福州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这会对旅游项目的开发产生较大影响。

  “温福铁路开通后,对我们旅行社或许是个机遇,到时义乌到福州只要乘坐六七个小时的车,我们或许会考虑开辟一条新的旅游线路。”黄江瑛表示,目前赴福建旅游的客户资源开发得还不是很充分,旅游目的地基本上还集中在厦门、武夷山等地,如果乘火车带团出行,沿途的旅游项目将会有所增加。

  已有不少义乌商人正从中寻找商机

  连日来,位于义乌市稠州北路847号的义乌莆田商会3楼办公室格外热闹,每天或中午或下午,都有老乡聚会。该商会会长徐东海介绍,自从前些天看到媒体报道温福铁路铁轨全线铺通,并将在未来4个月内试运营时,他们就经常讨论到这个话题。

  “前几天,莆田统战部给我们寄来当地报纸,上面介绍了有关温福铁路的建设情况,另外我们从其他媒体和网络上关注到这条消息。可以说,温福铁路是福建人十几年来的梦想。”

  徐东海介绍,温福铁路全线贯通后,厦门至福州的铁路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厦门至广东汕头的铁路也已开建,要不了几年连通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东南沿海铁路”就将贯通,而金华和义乌将是其中的节点城市之一。

  “到时福建跟义乌、金华等地的交流将更紧密,运输、出行成本也更加低廉。我相信,温福铁路贯通后,肯定有人看到商机。因我们那里没有大的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集聚效应明显,肯定会有更多人来义乌做生意,也会有人到我们福建去做生意。”徐东海表示,现在已有不少义乌商人在寻找温福铁路带来的商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温福铁路全线铺通
·[今日早报]温福铁路全线铺通 温州逐步成为沿海交通枢纽
·温福铁路全线铺通 温州逐步成为沿海交通枢纽
·温福铁路浙江段顺利完成铺轨 甬台温铁路4月铺通
·温福铁路月底可铺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