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举起电筒查身份 城市“守夜人”不停歇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报道】不停歇的城市“守夜人”

  蹲点派出所: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

  蹲点时间:2009年6月15日晚9点至16日凌晨2点

  蹲点记者:童俊 李敏

  浙江在线记者 童俊 李敏 6月16日凌晨报道

  查看接警记录,从15日凌晨到16日凌晨有40多个接警,其中16日凌晨有两个——上城区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平时一天的接警量都在五六十起。

  派出所教导员董幼连介绍,望江辖区分为东西两块,其中东边出租房多,市场多,流动人口多,是治安工作的重点。

  一到晚上,治安力量就下放在路面上,加强监控,有效地消除了街面的不安全因素。

  0时20分 南站公园 举起电筒查身份
记者采访巡警
金属探测器

  坐着敞篷的巡逻车,凉风习习,巡警王跃春开着车打开了话匣子。

  晚上除了车巡的民警、步巡的巡警,还有几十人的协辅警组成的巡防队,大约有三四十人分布在方圆4平方公里的辖区路面上。

  王跃春是武警出身,之前是武警某部的宣传科长,到了公安机关,就马上进入基层民警角色。

  王警官来到望江派出所一年不到,就把辖区摸得滚熟。始板桥直街这个小弄堂,不到两米宽,他把车开得稳稳当当,“许多新来的民警,驾驶技术不过硬,都拉到这条路来练练,保管迅速出师。”

  16日凌晨0时20分,我们跟着敞篷巡逻车到了南站公园。

  派出所习惯把110巡逻(也就是“奥德赛”巡逻车)叫路巡,敞篷巡逻叫做步巡。与路巡一样,步巡的民警得配上单警装备。王跃春和协警队员一道,打着手电筒进入了公园。

  公园就在南站广场南侧,园内有小池塘、有草丛还有凉亭。入夏,许多人喜欢来这里乘凉,当然,这里也是治安排查的重点。

劝说在公园睡觉的人
盘查可疑人员

  公园里,还有情侣坐在长凳上私语。巡逻队员善意提醒,太晚了,早点回去休息。有老人躺在长凳上睡觉,队员过去唤醒他:回家睡,下半夜要着凉的。

  凉亭里,有几个小年轻在聊天,有人光着膀子,有人留着长发。王跃春上前,“请出示身份证。”

  小伙子们半天才从裤兜里摸出身份证。他们都是河南人,其中一位姓许, 刚来杭州,头发留得很长,在火车站附近一家网吧做网管。王跃春马上提醒他,赶紧去办个暂住证,这样在杭州工作也方便些。小伙子马上应承下来。

  经过确认,几位小伙子都没有前科,也不是网上追逃人员。

  虽然这样的排查很繁琐,但是在夜间尤其是凌晨,是很有必要的。刑侦民警王伟也是值巡警班,他说,以前巡警就是单独的巡逻、赶人或者警灯常亮,但是随着犯罪分子越来越复杂,巡警光靠简单的盘查是不行的,需要去深入,需要用刑侦的眼光去挖掘。

  派出所的巡防力量每天至少要排查50名可疑人员。一个季度下来,派出所通过这样的街面盘问排查出了许多盗抢嫌疑人,有4人被刑事拘留,11人被行政拘留,1人被劳动教养。

  1时 之江路清江路口 查可疑电动车、自行车

检查电动车
检查可疑车辆

  在之江路清江路口,钱江三桥从头顶穿过,路上来往的车辆已经很少了,只有夜班的人们骑着电动车和自行车路过。

  “这里有我们一个卡点”,王跃春指着桥下,六名巡防人员正在忙碌着检查来往的电动车和自行车,旁边的警用电动车闪着红灯。

  “你好,我们是派出所的,你叫什么名字?”巡防队员举起了手电筒。

  “李伟。”对方掏出了身份证。

  “是指挥中心么,请查一下车牌XXXXX的车主信息。”一核实,车主就是李伟,巡防队员向对方敬了个礼,马上放行。

  望江巡防中队近江组负责人沈金辉20多岁,带着眼镜。他说,凌晨0点到2点,他们一般会在桥下蹲点,其他时间就在小区里巡逻。因为桥头是市区通往滨江、萧山方向的主要通道,一些偷盗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就会趁机蒙混过关。

  前几天,58岁的巡防队员金关忠就和同事逮住了一名抢劫的嫌疑人。

  当天晚上11时20分,婺江路口的一个小卖部被抢了。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年轻男子拿着5元钱买东西。女老板打开抽屉时,男子抢了一把钱就跑,女老板一把扭住他,厮打起来。混战中,男子扔下钱跑了,还把一个手提包落在了现场。

  民警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块砖头,还有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个暂住证,暂住证显示是滨江的,于是马上通知了各个巡防队员设卡布控。

  在桥头值班的金关忠料想嫌犯可能会途径该处逃回滨江,就和两名队员在附近巡逻。

  0时40分,他们看到一名男子远远走过来,身上的衬衫有两条横杠,与监控中的模样差不多,一查,果然就是,当场就逮住了他。

  回去的路上,我们碰到了江干区的巡防队员,他们善意地朝我们招了招手。王跃春笑着说:“平时我们人手不够,他们也会过来增援的,大家干的都是同一件事,都认识。”

  在这座城市,路灯下,正是有了他们这些“守夜人”,我们才能睡得安稳。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上城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派出所名片

  上城区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辖区4.1平方公里,有10个社区,常住人口8万人,暂住人口3万多人。多年来,涌现了兴隆社区片儿警陈全江等众多先进工作者,成为杭州市首批被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

  地址:海潮路65号 报警电话:86063877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警察出更】杭城最忙的派出所:一天82趟接处警
·【警察出更】这个派出所凭什么一夜只有两起报警?
·【警察出更】可疑面包车原来虚惊一场 巡防队员当起"和事佬"
·【警察出更】记者直击刑警审讯现场 没有影视剧浪漫
·【警察出更】一群90后老斗殴滋事 老大"伟哥"订酒店开"庆功宴"
·【警察出更】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警察出更】露头就打 古荡的“夜莺”飞不起来了
·【警察出更】片警阿朱的警民恳谈会 他讲了3个小故事
·【警察出更】帮居民捅马蜂窝的片儿警“阿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