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帮居民捅马蜂窝的片儿警“阿朱”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蹲点派出所:杭州市拱墅区公安分局拱宸桥派出所   

  蹲点时间:2009年6月15日下午   

  蹲点记者:童俊 李敏   

  浙江在线记者童俊、李敏6月15日报道

  车开进裕兴院,我们问门口理发店的大姐,“朱金祥警务室怎么走?”

  “你找阿朱啊,闹,笔直往前开到底。”大姐热情地说道。

  朱金祥今年42岁,自1999年以来一直担任拱宸桥派出所登云路社区的片儿警,获得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还当选为去年的奥运火炬手。

  没事的时候,朱金祥就会去社区里的居民家串串门,老人孩子们都认识他,居民们都亲切地叫他“阿朱”。

  下午4时许,阿朱忙完手头的活,看了看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走,我带你去社区转转。”说完,他夹着公文包就出门了。

看到孩子们放学,阿朱笑了

  尽管还有20多分钟才放学,有些家长早早就地等在了杭州市树人小学的门口,阿朱充当起了交警“麻烦往边上靠靠,堵了路,车就开不过了”。

  杭州市树人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学校,阿朱是这里的法制副校长。见到学校书记吴建强,阿朱就问“活动准备好了没有”,“你不要那么心急嘛,周五有一个启动仪式”,吴建强笑着说。

  阿朱口中的活动是关工委与学校等单位搞的贫困学生的结对,他也准备资助一个学生。

  “你结对的学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都还没开始呢,不要见报了,这种事情也很正常啊。”对记者的追问,一向低调的阿朱连连摆手。

  吴建强认识阿朱已经9年了,从当初的工作关系发展到现在的好朋友。

  吴建强说,阿朱是学校的常客了,每天都会来学校一趟,有时候一个礼拜来上两三次。他这个不拿工资的法制副校长为学校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2006年的大年三十晚上,为了防止塑胶跑道被烟花爆竹烫坏,吴建强在学校值班,晚上九点多的时候,阿朱却出现了,原来阿朱也值班,巡逻到这边的时候,就专门来看一下。这让吴建强很感动。

  每年新学期开学,学校会收到几百万的学杂费,这个时候,阿朱都会开车过来为这笔巨款保驾护航,直到全都安全送到银行。

  “你看,他才42岁,头发都白了”,阿朱的两鬓已经发白。

  “老吴啊,你就别再夸我了。”阿朱笑着摇摇头。

  出门,刚赶上学生放学,孩子们排着队整齐地走出校门,一声“朱伯伯”让阿朱乐开了花。“乖”,阿朱笑着摸了摸孩子的头。

  一路走来,不时有居民和阿朱打招呼,甚至有一个大妈笑着拉住阿朱说他“越长越漂亮了”,惹得众人大笑。

  阿朱帮俞大伯捅马蜂窝

  来到胜月院5幢1单元的601室,70多岁的房主俞大伯热情地开了门。原来俞大伯家的屋檐下有一个马蜂窝,越来越大,俞大伯年事已高,就给阿朱打了电话。

  “这时候,马蜂都出去了,还没回窝呢”阿朱在房子里找了一根棒子,伸到马蜂窝前,没有动静,使劲一捅,“啪嗒”,蜂窝掉了下来,飞出来一只浑身漆黑的大马蜂。

  “是蜂王”,俞老伯喊了一下,阿朱赶紧把纱窗关上,等蜂王飞远了,又拿棒子捅剩下的蜂窝。蜂王不死心,又狠狠地飞过来,阿朱又忙把纱窗关上。几个回合下来,蜂窝终于被清除干净了,蜂王也溜之大吉,阿朱已是满头大汗。

  都没坐下来喝一口水,阿朱就告辞了。邻居大姐看到了说:“你们警察连都个都要管的啊,忙煞嘞。”

  从俞老伯家出来已经5点半了,阿朱也该下班了。阿朱家住在城西,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

  黄昏下,阿朱骑上他的“老伙计”慢慢悠悠回家了,背影在夕阳下拖得很长。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拱墅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新闻链接:【警察出更】片警阿朱的警民恳谈会 他讲了3个小故事

  派出所名片:

  拱宸桥派出所地处杭州市城北,辖区面积4.8平方公里。辖区有6个社区,常住人口4.3万人,外来暂住人口1.3万人,派出所现有民警28人。

  派出所先后50余次被评为省、市、区先进,荣获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7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政治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先进党组织、省规范化公安派出所、省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卢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朱金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和声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2002年,拱宸桥派出所成为杭州市首批被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

  地址:温州路33号 报警电话:88281232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警察出更】片警阿朱的警民恳谈会 他讲了3个小故事
·【警察出更】露头就打 古荡的“夜莺”飞不起来了
·警察出更 浙江在线记者基层派出所蹲点手记
·【警察出更】记者直击刑警审讯现场 没有影视剧浪漫
·【警察出更】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