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县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生态菜篮子”

   浙江在线07月02日讯 庆元县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的战略定位,坚持走“稳定发展粮食、畜牧两大战略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笋竹、蔬菜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烤烟、吊瓜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效益显著的农业产业格局。

  突出重点,主抓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全面实施香菇生产“114”计划和香菇质量“411”工程,积极探索推行香菇“农庄型”模式生产方式,采取专业化分工、机械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生产经营“一条龙”模式,走提升木腐菌、发展草腐菌、开发特色菌的产业发展之路,努力构建以香菇为主,其它食用菌为辅的多品种共同发展的生产格局。2008年,庆元县食用菌产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获全国唯一的“全国食用菌行业特别贡献奖”,“香菇育种新技术的建立与新品种选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庆元香菇”获得全省农产品证明商标十大创牌先锋,推广标准化生产5200万袋,标准化率61%,建成核心示范基地86个,发展2万袋以上的生产大户960户,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2.1亿元。

  多管齐下,狠抓蔬菜产业全面开花。大力培育高山蔬菜产业,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扶优扶强一批专业合作社,加强农民经纪人队伍、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推广新型农业机械,健全农技服务体系,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服务“三农”水平。据2008年统计,庆元县“菇—菜”二元增收模式初步形成,发展高山蔬菜3.02万亩,产值达9513万元,被列为“浙江省蔬菜生产重点县”;茶、果、烟等产业继续稳步发展;成立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6家,带动农户2.86万户,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拓展空间,力抓畜牧产业稳中求进。制定出台《庆元县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庆元县畜牧业用地规划(2008-2015) 》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了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农牧结合,妥善解决畜牧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优化区域布局,科学的规划有利于解决畜牧用地及排泄物治理问题,促进生态畜牧业的发展。根据农牧结合,养殖进山要求,推广四种生态养殖模式:推广猪-沼-果(农作物)生态养殖模式。利用果园、山林、荒山、荒坡发展规模养猪。推广“三园”生态养鸡模式。以果园、竹园、林园原生虫子或人工培育的黄粉虫、蝇蛆作为主要饲料,补喂少量稻谷或饲料。全县果园生态养鸡15万羽,占饲养量的90%。推广山地、竹山养羊模式。全县山地养羊达到4.2万只。推广稻鸭共育模式。麻鸭在稻田捕捉害虫觅食,鸭子排泄物可以肥田,降低生产成本,增产增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目前,全县稻田养鸭养鹅25万羽,占全县饲养总量的58%。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秀洲区召开庆祝建党88周年大会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
·省委指导检查组到岱山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
·庆元县“七个一”开展庆“七·一”纪念活动
·景宁县在分析检查阶段中“避虚就实”促实效
·缙云“五结合”创新民主评议团工作方式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