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和谐融洽“味”最美

  古时候,浙南山区的一个村庄里的人本来和睦相处,其乐融融。一天,有两个人为了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又过了几天,整个村庄就分成了两派,相互指责,不相往来,有时甚至大打出手。往日的欢声笑语不见踪影,整个村庄陷入极不和谐的氛围之中。

  这个村的后山有个庙,庙里住这一老一少两个和尚,他们常常到村子里化缘,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老和尚有些看不下去了,决定去劝解,小和尚劝他不要多管闲事,老和尚说他自有办法,说完拿了个木鱼就下山了。

  这个村庄的人都信佛,心地本是很善良的,见了老和尚拿着木鱼来化缘,就纷纷回家拿东西给他,却被老和尚拒绝了。老和尚说今天要煮一锅木鱼汤给大家喝,众人听了很高兴。于是在老和尚的指挥下,众人支起了一口大锅,盼望着这个得道老和尚的木鱼汤能给大家带来福气。老和尚把木鱼放进锅里后对大家说要是在锅里放点盐、油、酱油、花椒等东西就好吃了,于是张三和王五就回家拿了盐、油、酱油、花椒等放进锅里。过了一会,老和尚舀起汤尝了尝又说,要是再往锅里放点肉丝、虾米和青菜那汤的味道就更美了,于是屠夫赵二就回家拿了肉,卖鱼的杨一和菜农李四回家拿了虾米和青菜,老和尚都把它们放进锅里。在老和尚的指挥下,凡是家里有做木鱼汤需要的东西的人都跑回家取来了。就这样过了很长时间,木鱼汤终于好了。等分到木鱼汤时,每个人的肚子都已经是扁扁地了,大家吃了后都说这个木鱼汤太好喝了。

  老和尚却告诉他们:味道好的秘密并不在这个木鱼里,而在于大家都贡献了原料和器具。老和尚从锅里捞起木鱼说,其实这个木鱼只是一段木头而已,你们碗里鲜美的汤其实就是你们相互之间的爱的味道啊!众人点头称是。

  不久,这个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父子、兄弟、邻里之间再也没有出现过争吵打架的事。

  这个故事中,木鱼其实只是个介质,起到调和、沟通的作用,使村民了解了一锅好汤不仅需要各种各样的配料和调料,还需要众人无私奉献,齐心合力才能做出鲜美的汤来。其实做人何偿不是这个道理。

  在现实生活中,因不团结而影响单位建设和个人进步的例子很多。因此,团结,对于一个单位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众人心思一致,团结一心,单位的建设必定兴旺,个人的进步就一定是水到渠成的事。一个单位是如此,整个社会其实也一样。要达到和谐,沟通是关键。可以说,建设一个好的沟通平台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

  有了沟通,才能相互理解;有了理解,才能相互支持,大家相处才能和谐。

  没有沟通,就没有团结可言。很多矛盾本来没有什么很大的事情,却常常因为缺乏沟通而变成大问题。因为缺少沟通,两人就会相互猜疑;因为相互猜疑,就会勾心斗角;因为勾心斗角,就会貌合神离;因为貌合神离,就会拉帮结派;因为拉帮结派,就会相互扯后腿,单位的正常工作、个人进步就无从谈起。那个村庄开始时只有两个人打架,后来变成整个村庄都不和,就是因为没有有效的沟通造成的,老和尚去劝解,只给他们创造了沟通的条件和一些人生的启示而已。

  领导与部属、干部与干部、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都需要沟通。通过沟通可以及时化解矛盾,通过沟通可以找到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沟通可以找到知心朋友。

  沟通是相互的,平等的。要使沟通达到好的效果,必须放下架子,摆正心态,让人觉得你是有诚心的,而不是虚伪的。你诚心去沟通,别人也会诚心待你,说出心中所思所想所悟,如此,沟通才能达到目的。如果拿出高高在上的或者是不耐烦的心态去“沟通”是达不到目的的,有时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