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县创新举措 运用“加减乘除”加快农民增收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 松阳县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助农增收”贯穿于活动始终,创新举措,突出重点,灵活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民增收构筑了广阔空间。

  加大支农投入,夯实增收基础

  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上半年用于农民饮用水、村庄整治、生态公益林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3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22%,极大改善了农村发展的硬环境;交通部门5年共投入资金3.6亿,修建康庄公路693.8公里,全县401个行政村有386个行政村实现通村公路,计划到2010年全面实现村村通公路。

  加强和完善促进农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出台《关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香榧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惠农补助政策;推出林权抵押贷款4000万元;发放油茶、香榧补助资金8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20 %;发放粮食、农作物良种、农机具购置等各项补助资金328万元,比上年增加14%。

  增加社会保障力度。健全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完成90%以上农民参加新农医;采取资金、技术、督孝、引导等帮扶方式进行分类帮扶,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户全部纳入到最低保障范围,加大对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低收入户帮扶力度,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目前,全县共落实结对帮扶干部4700人,结对农户3935户,其中已有1068户实现脱贫。

  减轻群众负担,激发增收活力

  严格执行“五取消、一改革、一种税”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取消教育附加费、义务兵统筹费、治安费、屠宰税、村提留、农业税附加,把农村干部编制“卡死”,不多用一个干部,降低行政成本;不允许向农民乱收费,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推行财务双代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减轻村级组织运转负担。

  优化中小学农村教育布局,实现教育经费零负担。撤并农村中小学,从1996年前的331所小学、28所初中调整到现在的25所小学,5所初中,3所高中,全面实现一乡(镇)一所中心小学,初中、高中集中在中心城镇的办学格局,使教育经费投入更加集中,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全面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减免中小学生学杂费,实现中小学家庭教育经费零负担。

  落实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减轻农民生活消费压力。提供13%的政府财政补贴,截止7月6日,全县14个家电下乡备案销售网点累计销售家电1238台,补贴34万元,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通过各种减负措施,减轻农民负担支出,使农民实际收入相应增加,释放用于生产的资金空间,有效刺激增收活力。

  乘上科技东风,提升增收指数

  调整种植结构,打造特色品牌。近年来,该县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主导产业茶叶发展面积达10.5万亩,打造出“中国绿茶集散地”、“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品牌,每亩收益从2000元发展到5000多元;培育形成食用菌、干水果、油茶、香榧、高山蔬菜、笋竹林、厚朴、原料林等八大特色农林产业,誉为“浙江食用菌强县”、“浙江脐橙之乡”、“中国花菇之乡”、“中国油茶之乡”。

  采用先进实用技术,提高技术含量。通过增加农业科技含量,使相同投入获得更多回报,裕溪乡2000多亩低产油茶林通过改造,油茶亩产从20斤到增长到70斤,亩均增收600多元;玉岩镇、枫坪乡8000多户菇农在科技局指导下采用新技术,延长香菇产出周期,仅下山菇一项增收400万,人均增收500多元。

  创新运作模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协会+经济人+农户”及“合同+保护价格+利润返回部分”等多种运作模式,实现公司、中介组织与农户的“多赢”。今年上半年该县农民采用“订单式”的销售方式,1.96万亩蚕豌豆销售达到2500多万元,亩均2850元,比去年亩均增收550元,农民增收呈现科技乘法效应。

  除去陈旧观念,拓宽增收渠道

  破除守土不出的陈旧观念,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通过转移就业,减少农村人口,增加农民收入。

  壮大工业转移一批。培植60多家以不锈钢企业为代表的骨干企业,拉长产业链条,积极引导7200多名农民从土地上走出来,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去,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又推动农民增收。

  加快城镇建设吸纳一批。以城镇化为发展方向,积极构筑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载体,县政府筹资1000多万元,启动下山脱贫工程,配套制订户籍、就业、教育、投资、土地等方面改革的优惠政策,让934户3242个农民“放弃”土地,进城经商务工。

  拓宽劳务渠道输出一批。政府“买单”,开展采脂、电工、电焊、屠宰、厨师、超市创业等实用技术和创业培训,增强农民的“造血”功能。截止6月底指导该县外出开办超市达1000余人,带动和安排在超市就业的达5000余人,一年能带回资金1亿多元;“松脂之乡”竹源乡全乡6500多人中有3000多青壮年从事采脂业,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14个省市,即使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也可收获人均2万元的年薪。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围绕“四个重点”持续加力做好“保民生”文章
·有疑惑上网问找答案点鼠标 舟山开通政策宣讲网络互动平台
·江山市:为企服务110热线让企业办事“路路通”
·浙江遂昌科学发展促进大交通带动大产业
·象山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政企联动 解困突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