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游子心--四海归一庆生辰

  我是一条小小鱼,哗-哗-哗——

  一个个浪头打来,水花溅到脸上,有一种凉飕飕的快意。抬头向远处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

  当旭日从海平面上缓缓升起时,那灿烂的阳光带着几分羞涩几分娇媚将还在沉睡中的大海染得火红火红;当黄昏迫近,暮色渐渐降临时,夕阳的余晖使大海的粼粼碧波闪着金黄色的光芒。

  这就是我曾一度魂牵梦绕的乐园。但大海也有发怒的时候。当暴风雨来临时,海上乌云压顶,狂风肆虐,堪蓝的海水在电闪雷鸣中披上了令人胆寒的黑色,海浪阵阵轰响,一次次地扑来,一次次地将我卷起,仿佛要将我送上云霄。这时候,我害怕了。于是,我就想起了故乡——遥远的大山,那儿有无数条小溪,小溪就是我的家。

  依稀中一条小溪,斗折蛇行,明灭可见。每当我畅游在流淌的溪水中,就可以得到安宁和快乐;每当我漫步在光滑的石子上,什么忧愁和烦恼都可以抛开。

  当心中充满喜悦和快乐时,我会沿着小溪,逆流而上,去找寻那古宅的发源地。溪水格外清冽,溪旁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四周竹树静静地拥着径流蜿蜒的小溪,两岸千奇百怪的石头如犬牙差互,守卫着千百年涓涓不息的流水,它们的上面布满了青苔碧藻,身子轻轻擦过,就滑溜溜的。年幼的我总喜欢用尾巴扫动那些绿意,把水也闹得绿油油的。

  溪旁的小花一簇簇、一团团地绽放着,恰似碧云天里的星星,有的孤傲不群,“一任众芳妒”;有的羞涩地躲在叶后,“犹抱琵琶半遮面”。那里郁郁葱葱的野草,它们总是那么生机勃勃,那么奋发向上,绿了大山,绿了小溪,绿了我的心灵。

  日出日落,斗转星移,日子在花开花落间悄然而逝。我长大了,不再满足这狭小的空间,不再喜爱这凄清幽邃的环境。我要出去闯荡,开辟一番自己的天地。年轻的心总是充满好奇,我将朋友的挽留,长者的劝告抛于脑后,赌气地背着行囊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园”。

  一路上,河里的浪花在哗啦哗啦地奔腾,我随着河水,顺流而下,树木和花卉,麦穗和榛树频频向我致意,我对着它们尽情舞蹈,它们如同看懂了我的舞步一般,也在风中舞动起来。那蜜蜂展开透明的翅翼,在我头上悠闲地盘旋,发出嘤嘤嗡嗡的伴奏声……

  经过连日的跋涉,我终于来到了这梦寐已久的水天堂——大海。在这里,我又交上了新朋友,它们都是和我一样的小鱼,我们是一群庞大的他乡异客,追随着食物丰盛的洋流。但是,异乡的我们也深受了海洋中其他生物群体的追杀堵截。我的青春和力量就在这面对食物的喜悦与防范比自己多千百倍的逐鹿者的惊恐中消耗殆尽。

  现在,我乏了,眼前常常浮现幼时无忧无虑的生活,耳边甚至回荡着童年的欢声笑语。厌倦了大海的繁华,看透了大海的险恶,我想起了温暖的家园。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是的,我该回去了,回到那片始终对我不离不弃的国度,陪她欢庆接下来的诞辰,将自己最后一丝力量贡献给那片古老的国度——那位思念着背离了自己的孩子并且原谅孩子所有过错的祖国母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