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亲历储蓄存款今与昔

  今天,如果有人到银行或信用社存入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储蓄存款,就不会觉得惊奇,也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前些日子我就在农合行代一个亲戚存了二笔二十万元的储蓄存款,在存钱时,旁边有位客户就存了三十万元的储蓄存款,这在当前是很平常的事。可是,在三十年前,像这样的储蓄存款简直是天文数字,连想也不敢想。

  我是1975年参加信用社工作的,当时信用社还是人民银行(当时没有专业银行,只有人民银行)管理下的一个金融机构,在海岛乡镇,银行与信用社是合署办公的,由于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我是银行和信用社工作一块做,我既要办理银行业务又要办理信用社业务。

  当时储蓄存款,没有像现在那样,三十年前的农村老百姓大多没有什么金融意识,不习惯到银行或信用社存款。那时,我们搞储蓄存款既艰难,又辛苦,即使有储蓄存款业务,但每笔储蓄存款金额大都较小,一笔储蓄存款一般都是几十元、几百元的,有的甚至是几元、十几元的。在海岛,我们经常宣传“勤俭持家,节约储蓄,支援国家建设”,那时由于群众大都生活比较贫穷,有节余的家庭很少,少数家庭有节余的,但怕“露富”思想相当严重,宁愿把钱放在家里,也不愿将钱存入银行或信用社里。

  发扬“背包下乡”精神,这是我们海岛信用社一直以来的工作习惯和光荣传统,那时工作制度没有像现在那样严密,工作岗位分工不分家,不管内勤或外勤,哪儿需要就到哪儿,只要有储源信息,我们有时一人,有时两人打起背包就徒步下乡上门宣传动员吸收储蓄,我们通常是以“上门头、上田头、上船头”的流动服务形式,积极动员渔农民参加储蓄存款。“饿着肚子流着汗,日出起程墨黑回,泥泞路上谈笑过,曰晒雨淋寻储源”是当时我们背包下乡活动的真实写照。

  记得有一次听说里西村搞分配,我和主任两人在银行尚未开门营业就打起背包,拿着空白储蓄存单和备用工具,下乡搞储蓄存款。到了村里大队部会计室,村里已经有好多渔民在等着发钱。因为我们常下乡动员储蓄,渔民们都认识,看到我们到来,有些已拿到钱的渔民就有意式地避让,我们看到他要走,就及时把他叫住让他参加储蓄,他笑着说:“钱很少,扣去每月的预支,只发了七十六元,还要还个人债务,没钱可存”,经过我们再三动员他拿出了三十元钱参加储蓄,另一个渔民只发了六十三元,也说了同样的话,在我们的热忱诚恳的动员下,他存了二十五元,就这样,我们一个个进行耐心动员,积极宣传参加储蓄的意义和好处,对个别渔民可以说是苦口婆心动员储蓄。一天下来,村里分配已经结束,我们的储蓄工作也搞一段落,我一边轧账一边点钞票,我看到已开出的存单中,金额最大的一百五十元,最小的十八元,大部分是三十至五十不等,这次共开出储蓄存单70多户,储蓄金额2000多元。回到单位已经是天黑灯亮,夜幕降临,也顾不上吃饭,就进行账款交接和入库工作。

  在海岛,我们每个月都要到部队连队去几次,因为部队每月都要发一次津贴,我们所在的海岛有好几个连队,这是我们搞储蓄存款的好机会,也是“拥军爱民”为部队服务的一种方式。记得有一次我和主任到一个部队里去搞储蓄存款,刚走到连队门口,部队连长和指导员就马上出来迎接我们,连长一边与主任握手,一边微笑着说,“叶主任,你们来啦,辛苦你们了!”就热忱地把我们接进连部,搬橙倒水,忙得不亦乐乎。主任微笑着对连长和指导员说,“不要忙了,我们每次来你们都这么热忱,我们真有些不好意思了,看把你们忙得,还是叫同志们来储蓄吧”。在指导员的招呼下,不一会连队干部和战士们来到连部,一一向我们存款,排长和战士们有的存五十元,有的存三十元,但更多的是十元至十五元不等,有二个战士存得最少,不足十元,只有五元和八元。我一边开存单,一边点钞票,主任搞复核,认真地忙碌着,大约近一个小时,我汇总一下存款情况,共有30多户,总金额500多元。回想前几次到部队搞储蓄存款,只有几户、十几户,存款总额只有100多元、200多元的情景,这次算是比较可以了,户数比较多。我们带着喜悦的心情与连长和指导员道别,并向其他连队走去……

  我们平时经常要进行账户余额核对,如月末、月中、上级检查等,而储蓄存单的卡片轧打是账户余额核对的一种主要形式,但这几元、十几元或几十元的存单卡片轧打起余额来真是费劲,由于存单卡片零头数太多,几百张的存单卡片老是打不平,我们只好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轧打下去,或换人轧打,直到打平为止。

  改革开放的春风给渔农村带来了生机,也给信用社注入了活力。随着渔农村生产承包责任制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渔农民的致富门路不断拓宽,个体和私营经济进一步崛起,渔农民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十年文革”遗留下来的怕“露富”思想被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一吹而光,渔农民有钱不再藏藏掖掖,有钱到银行或信用社存款由一种时尚和荣耀,逐渐变成一种习惯,来信用社办理储蓄存款的渔农民不断增多,储蓄存单金额也进一步增大,几元、几十元的储蓄存单已经不见了,几百元、几千元的存单成为主流,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存单也逐渐增多。信用社平时一天的存单就能开出上百笔,多时几百笔,一天的存款金额最多时就有十几万元、几十万元。

  八十年代,渔农村实行了生产承包责任制,渔业经济分配以船只核算为单位,由村里会计统一代理账款结算和分配。有一次里西村又搞分配,我又到这个村吸收储蓄存款,这次渔民看到我们不再是躲躲闪闪,而是主动大方地向我们存款,有些渔民是排着队候着让我们给他办理储蓄存款,渔民们有的存一千元,有的存三千元,还有的存五千元,大部分都是二千至三千不等。里西村的林书记在旁边笑着说:“照这样下去,今后孩子们看到地上有二角钱也不会去拣了”。这次我们共吸收储蓄存款三十多万元。

  现在我虽然不在一线工作,但我经常下基层检查工作,我看到基层营业网点业务一片繁忙,员工们微笑着办理各项业务,用迅速快捷的现代化办公手段迎送了一个个渔农民满意的笑容。现在渔农民到农村合作银行储蓄,都是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几十万元,几百、几千元钱的储蓄,往往是老人的“私房钱”,渔农民排队办理储蓄存款的情景成了农村合作银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渔农民高涨的储蓄热情,促进了农村合作银行存贷款的快速增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使农村合作银行不仅成为海岛“三农”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而且成为广大渔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亲历储蓄存款三十多年,存单金额由小到大,储蓄存款由少到多的巨大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祖国经济由穷到富,综合国力由由弱到强、国际地位由低到高,民众生活由贫穷到富裕、由单调到丰富多彩的光辉历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