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与家乡的电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我是一位普通的电力员工,又工作在土生土长的山村小镇(丽水市缙云县大洋供电营业所),亲眼目睹了家乡的电力巨变之路。回想往事,目睹今朝,展望未来。令我骄傲,令我兴奋。

  从我能记事时,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家乡很穷,电是什么,有什么用处,还没有太多的人去关心它。大家习惯了日出而种,日落而歇的生活,最大的生活追求是如何设法填饱肚子,“松明点灯”是大家公平而统一的夜晚照明方式。老人听了儿歌唱的“点灯不用油,舂米不用老鼠头”,都摇头说“那可是神仙过的日子”。

  到了70年代,山里人初次见识到了“电”,开始不断日益加深了对电的期盼。公社(当时的基层政府)为了让山里人过上“现代”生活,好不容易置办了一个小型“发电房(仅一台柴油发电机)”让小镇子能点上100只左右的电灯照明,但光线仍然是昏暗不明的,这生活却让大多数人感到无比的新奇,羡慕不已。可是好景不长,由于管理不善,“发电房”引发了火灾,还连同烧毁了当时全村最“豪华”的农机厂楼房。

  1970年8月1日,地区重点电力建设项目——大洋水库梯级电站在我的家乡开工建设了。在当时全国经济还处在特别困难和贫穷落后的时期,在此我们缙云这样一个贫困小县城要筹建一个如此规模的水库和电站实非想象般容易。

  当时那大会战,“人海战役”的场景至今仍时常浮现在眼前,全村各户都住满了来自全县各地的民工。大家白天苦干,工地上红旗招展,口号声此起彼伏,夜晚围着风灯学习语录。记得当时我还是小学生,但也不甘落后,经常在老师的带领下,戴着红领巾兴高采烈地到水库工地上为建设者们唱歌表演,加油呐喊。

  1973年水库建成,一级电站开始试开阐发电的那一天,全大洋沸腾了,自古没这样热闹过。全县各地的男女老少都换上崭新的衣服不约而同地奔向大洋水库,小孩欢呼雀跃,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还不时掏出大烟斗往灯泡上凑,试图能把烟点着……还拍了电影纪录片《青山明珠》在全国放映,着实让很少走出山门的乡亲们感到无比自豪。县电力公司首次为我们这小山村架设了电力线路,安装了一台10KVA的变压器。小镇子的人们可以用上了照明电,每户限供一只灯泡照明,每晚可供电2—3小时,由村里统一开关。每晚一到“三闪”(关灯前电灯闪三下以示通知)的时间,大家就得象战争总动员一般,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快速上床睡觉。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家乡的电力也有了飞跃发展。当年供全村使用的10KVA配变早已被4台315KVA的配变所取代,大洋水库已建好了7级电站投入发电。不仅向本县供电,还并网向外县不断输送电能,家乡周围还建了好多的小水电站。到处杆塔林立,如同一个个巨人手拉着手站在各个山头上,形成好一道美丽的电网风景图。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的需求,去年在本镇又建成了35KV变电所,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山村的乡亲们也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电气化生活,一日三餐不见炊烟。走进各家各户,各式家用电器摆设齐全,人们真正地进入了无电不生活的状态。

  而我更是想不到这辈子会跟电力打上交道,2004年我被招进了缙云电力公司,成为电力公司的一名员工。几年下来,亲眼见证着家乡电力的飞速发展。

  由于我是“半道出家”,所以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赶上同事,只有努力学习电力线路供配电知识和技术,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家乡的电力事业,故在日常工作中我常常是“笨鸟先飞”近年来,电力系统进行了全新的内部体制改革。从过去的“电老虎”变成了处处为人民服务,电力客户就是我们的上帝的服务行业。“优质、规范、真诚、方便”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我是一名电力线路工,在基层供电营业所工作。在的日常工作中,肩负着抄表、收费、用电管理、资料整理,线路的运行和维护……等一系列工作,真正地做到了“我是一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几年下来,我与电力事业产生了浓厚的情感,每天都为自己是一名电力员工感到骄傲。正因为有我们的劳动和付出的艰辛,才使每天夜晚家乡万家灯火通明,机器不停转响,山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的人生价值在这小小的山村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所在的供电营业所供电范围广,线路长,山大人稀,交通不便,许多村落都需翻山越岭步行才能到达。要保正常供电就需比按常规付出几倍的气力才行,可这从没有难倒过我和同事们,哪时急需用电,哪里故障停电,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在那出现。这里各大山深处的山道上、小溪旁、通信基站,山间田头、菇棚泵房、政府机关、超市商场、农家院落、、、、、、、无不留下我们深深的足迹。08年初的那场五十年一遇的特大冰冻,令我永生难忘。在那场与天力抗衡的岁月里,因我所在的供电区域是浙江省的重灾乡镇,冰冻尤为严重,电力设施几乎全部摊痪。为早日恢复通电,我和和的同事们都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流血流汗,共奋战了40多个极其艰苦的日日夜夜。当时,所里专门成立了抗冰灾抢险指挥部,国网公司及省、市各级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县局领导座镇本所直接领导,所长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局里及省内外兄弟单位为我们增派了150多名线路技工援兵。在那冰冻严寒环境极其险恶的日子里,大家在冰封连鸟兽都望而却步的冰山深处,忍冻挨饿,不畏艰险,踏雪破冰,巡线路、找故障点、查险情、研究抢险方案、挖洞、立杆、架线、安装配变……终于比原计划提前6天全线恢复了送电。

  当山里人重新感受到了电力人为他们送来的光明和温暖时,亲身目睹过我们抢修经过的男女老少无不竖起大母指夸到;“这真是一群铁打的汉子!”可其中的苦和累只有我们自已心中明白,在这场抗冰灾的战斗中,许多抢修队员经历了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艰难。多数队员的精神和体力都已严重超支了,只是默默无闻地硬挣着,不获全胜谁都不想退缩半步。当山民们在欢呼重放光明的时刻,我和好多的同事却病倒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电力情怀越来越浓,我爱电力,感谢电力为我提供了为家乡电力服务的空间。使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立誓终身为家乡的电力事业尽心尽职,服务到底。展望历史,我们的电力行业跟随着共和国一起风雨同舟走过了60个春秋。一起拚搏一起腾飞。放眼世界,我的家乡的发展进程跟祖国各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更是无法相比。但从这小小的缩影中却给了我们无比想象的空间。六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变强大了,变美丽了。

  腾飞吧!-----中国!腾飞吧!-----国家电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