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古樟迁新居

  守望岁月沧桑,阅尽人间百态。我是一棵千年古樟树,住在四明山麓一个被人称为“浙东九寨沟”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满眼都是层峦叠翠的绿,而我最喜欢的是离我不远处的一条叫隐溪的溪流,长年水流潺潺,清澈见底,喝上一口,竟有一种甜甜的滋味。我醉心于这里秀丽的风光,更醉心于这里纯朴的民风,这里的村民视我为他们的“守护之神”,常常为我修枝剪叶,施肥培土,像细心照顾一位年迈的老人一样精心护理着我。千百年来,尽管有过雨雪风霜的侵扰,但我一直过着十分安宁和惬意的生活。

  是的,我住在这个家园里是多么的幸福,在我的四周,都住在我的同伴,他们也在村民的呵护下,个个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我尽管年纪大了,但仍壮心不已,与他们一起日出日落,在春里发绿,在秋里吐露阵阵清香。当然,最让我高兴的还是有时候我童心萌动,时而与停憩在我枝头上的鸟儿嬉戏,时而随风飘出我的落叶与隐溪里的鱼儿玩耍。

  然而,这里幸福的生活在2008年春天的一个早晨,突然消失了。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像往常一样在第一缕晨光中醒来,却没有看见隐溪上那些熟悉的鱼儿,千年没有断流过的隐溪也干涸了,溪底上的鹅卵石裸露在阳光下是那么的刺眼,我和我的同伴们惊呆了,这是怎么回事啊?

  这时候,我听到了一个声音:“呀,这棵树真大啊!”我低头一看,我的四周竟围了好多人,指指点点的,有的还拉着皮尺在我身上丈量着,有的挖起我脚下的泥土分析着……他们想干什么呀?在他们的议论声中,我听出了端倪:原来国家投资5亿元打算在这里建造一所大型水库,而我就处于库区的中心,到时一蓄水,我将遭到“灭顶之灾”。这些人曾在为我的生死商量对策哩。有的主张让我自生自灭,有的主张一砍了之,也有的主张卖给古木贩运大户任他处置,有的主张搬迁到库区的下游……他们讨论来讨论去,还争得面红耳赤的,我听了,一种不祥之感油然而生。

  在我忐忑不安地过了一星期之后,又一群人来到了我的身边,他们拿着镐,带着锹,然后,又开进了两台挖土机、一台大吊车,一看到这阵势,我心一惊:他们是“冲”我而来的。果然,在一位带着眼镜的中年男子的指挥下,挖土机伸出巨手,猛地一把,就在我的身下挖出了一个大坑,我觉得自己晃了一下。“小心点,别挖断树根。”带眼镜的男子大声地喊着,“这棵古樟可是大自然赐给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啊,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

  这时候,“轰隆隆”开来一辆大卡车,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看还以为是辆火车呢,因为大卡车的车轮多得让我数不清,好似几十辆大巴车拼在一起。这大卡车是来接我的吗?它要把我带到哪里去?唉,人常说“人挪活,树挪死”,看样子,我的死期快到了。

  但我没有想到,在带眼镜男子科学的指挥下,当人们小心翼翼把我抬到车上的时候,我竟然没有一丝的痛楚,仿佛是打了一个瞌睡,我已从大山脚下来到了一个广阔而又美丽的公园。

  来到新家,尽管四周是高楼大厦,没有了当初满眼的绿意,但我还是感到欣慰,因为在我的身边,有一个平静如镜的人工湖,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上,美丽极了。我的脚下,也到处是绿绿的草,红红的花,时不时有鸟儿的啁啾声在耳际响起。“嘿,新来的,我们做个朋友吧。”我不远处,是一棵金黄的银杏树,他向我伸出了热情的手,“伙计们,我们这里来了一位新朋友,大家欢迎。”风吹过,同伴热烈的掌声让我感受到了阵阵暖意,有了一种就在故乡的感觉。

  当然,最让我感动的还是这里的园林工人,每天都会给我检查身体,一遇到我有点“伤风感冒”,就给我吃“营养品”,真的,这“营养品”的味道比隐溪水还甜呢。最让我高兴是,附近一所学校里的那些挂着红领巾的小朋友,常常轮流来护理我,用他们稚嫩的小手为浇水培土。而最有趣的当数来这里游玩的人啦,他们见了我总是啧啧称奇,有的还抱着我,以我为背景拍照留念。在新家,我算是老树逢春开新花,俨然成了人们眼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天,我虽然还怀念在大山里的日子,但我的生活依然像过去一样幸福,甚至比过去更幸福,因为乔迁之后,人们依然如此爱护着我,这使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只要人人都有一颗爱树护绿的心,祖国大地处处都是我的幸福家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