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辉煌60年杭州侧影

  我与杭州相识已深,结缘已久。

  我喜欢杭州这座城市,喜欢杭州这独特的环境。坦率地讲,国内这么多大中城市,我最向往、最愿意待的城市就是杭州。

  人生既有物质上的求索,也有精神上追求,如果两者兼而得之。这是人生之幸事,最让人感受到幸福的事莫过如此。对我来说,“住在杭州、学在杭州、游在杭州、创业在杭州”是最幸福的事。

  最早接触杭州,对这座城市产生好感还是上小学的时候,约摸是90年代中期,那时候因为父亲生意上的原因,有幸亲临西子湖畔,感受了大城市的轮廓和大都市的繁华。

  2002年从县城考入省城,进入大学学习,开始了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四年之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耳濡目染了杭城的人文气息,亲身体验了文化底蕴,感同身受了磅礴壮阔。杭州真正实践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理念,不愧为“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的理想之地。让我真正喜欢上了杭州,也让我毕业以后不顾一切地选择留杭工作。

  近几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背街小巷工程,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改造之前的背街小巷路面不平、洼坑积水、杆线杂乱、功能不全,实施之后的小巷,粉墙黛瓦、沿墙插绿、道路平整、耳目一新。烟花四月、落雨时节漫步在青石巷道,手撑纸伞、意兴阑珊彷徨在江南雨巷,悠长寂寥、无限遐想。“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简直美得令人心醉,美得平静、淡泊和优雅。

  庭院改善同样也是惠民的工程,在背街小巷成功得到改善后,小区、庭院的破烂、陈旧与崭新、漂亮的小巷显得格格不入,于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着手进行庭院改善工程建设,使七八十年代的老小区焕然一新,截污纳管、小区绿化、报亭整治、立面改造等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并在庭院内配以仿古宣传长廊,同时增加青瓦坡檐和花格窗的仿古装饰,使得整个现代化建筑风格的庭院隐隐透出缕缕古典文化气息,使得居住的小区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迅速提升。文明城市、和谐小区、幸福家园、快乐生活。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而杭州是浙江改革的排头兵。无论是生产总值、城市建设、战略规划、旅游资源、文化气息、幸福指数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这几年来,随着西湖综合保护、西溪湿地开发、运河综合保护等三大工程实施以来,杭州的国内外形象又提升了一个层次。杭州把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融为一炉,齐头并进,分开实施,样样有成效,件件出精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让市民切身体会到幸福感的不仅仅在于经济的发展,更在于生活品质的提高。2008年“五一”推出的公共单车项目,更是方便了上班族,愉悦了游客,欢心了市民。公共自行车的成功运营,是中国的首例,世界的一流。单车具备了使用简单、借还方便、绿色环保、免费租赁等等的优良特性,从最开始解决公交1公里问题,到现在成了城市的一道漂亮风景线,为生活品质之城做出优美的解释,为休闲之都交出完美的答卷。现在无论是周一还是周日,整座城市的大街上几乎都有漂亮的公交车、崭新的出租车,精致的自行车。这说明杭州的理念是超前的,行动是扎实的。这项举措带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恐怕是设计者始料未及的,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工程实实在在、深得民心。

  杭州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管理者深挖传统内涵,坚持创新理念,紧跟时代潮流,顺应民众需求,加快建设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想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体察民情,赢得民心。

  喜欢杭州这座城市,并且留杭工作,把杭州作为学习生活居住的地方,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和幸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