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我眼中的杭州

  我在读工农兵大学的时候就听说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佳句,我总在想,这个天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呢?难道就像孙悟空大闹天宫剧情那样,有着许多神仙和天兵天将似的人物?还有练丹炉和番桃会似的美味佳肴?更有云雾飘缈似的美景?这么好的地方可是人人向往的好去处啊,如果有机会去苏杭看一眼这天堂美景,我也是万生有幸了。

  这老天有一天还真的是眷顾到咱头上了,一九八六年由于刚刚成立的杭州整形医院院长陈杭在全国整形学术交流会上看中了我那能做显微整形手术的老婆,一揽子就把我们一家子仨口都从江西英雄城南昌调了过来,人控办也是一口气盖下了我们一家仨口进天堂杭州的大印,看来天堂杭州还是非常重视人才的。在杭州我老婆进了刚成立的杭州整形医院,我则进了刚成立的东南面粉厂,小妞进了幼儿园,一家仨口其乐融融。

  休息天我们一家仨口骑着两辆自行车逛西湖,女儿坐在我的自行车椅子里,一路觉得西湖环境还是挺美丽的,就是城市破旧了一点,到处都是小巷子破房子,马路上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只有西湖中间有点天堂的味道,其它地方和南昌差不多,我们总不能天天住在西湖中间吧。当时真的有一点失落感,真感觉那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佳句名不副实。

  美国总统尼克松当年游杭州时留下一句:“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的客观评价。有一次我到东南面粉厂一个同事家去玩,在市中心中山路一带,穿过了几个小破巷子,一路的脏水,来到同事家一看,就那么一间小木屋,推开门就看到床,住着一家子三代人,好几家人都挤在外面的一间屋子里烧饭,我的脊梁骨直冒冷气!太寒酸了,这大概就是社会最底层人家吧?住着解放前的房子,连一个椅子都没有,只好在床沿上坐了一会,喝了几口水我就起身告辞了。这就是当时杭州市中心的老房子!应该称其为棚户区,住楼房是当时杭州多数市民的奢望。这难道就是人们常吊在嘴吧上的天堂?难道这就是玉皇大帝和诸神仙住的地方?使我更加重了失落感!

  一九八六年杭州市区还没有出租车,我们都是骑自行车上班。我家住在余杭塘路的厂宿舍,杭州整形医院刚建院还在朝晖四区盖房子,临时在上仓桥的第四人民医院借房门诊,我老婆有一天骑自行车上班,经过武林广场的红太阳展览馆后的路面时,一个不小心就被一个骑车男子从她前面横插一扛,把她从自行车上带了下来,那男子也不下车扶一下,骑着自行车只管自己逃走了,我老婆脚面摔成骨折,坐在地上站不起来,旁边几个锄草的工人见状,过来把她扶到路边,又帮忙打电话给刚上班的我,由于当时没有出租车,我立马到厂食堂借了一辆大师傅买菜用的三轮车,急匆匆赶往武林广场红太阳展览馆后面的路边,又急匆匆地把我老婆送往第四人民医院骨科医治。这在今天出租车满天飞的杭州是不可能见到的场景!光从出租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这一点看,这几十年杭州的变化真称的上是火箭速度。

  如今再到我们同事原来住的棚户区看看,根本找不到那些木屋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高楼大厦,开发的楼盘林立;原来中北桥以南那一排排小杂铺如今变成了美丽的公园;我们原来住的余杭塘路旁的那些老旧木屋都拆除了,取而代之的将是花园式的住宅小区。许多旧小区得到整治焕然一新;杭城从没有立交桥到现在立交桥纵横交错;西湖周围的房子也变成了供游客游玩的免费公园,原来的小杭州变成了如今的大杭州,如今的杭州实在是太美丽了。每个路口等红灯的自行车也有了遮阳蓬遮阳,还为市民设立了大量公共自行车,市政府真正是为老百性着想。有许多当年去台湾的杭州老人回国观光,竟找不到原来居住过的地方,全都变成了高楼大厦!就像变形金刚,从一辆小小的汽车变成了巨大的机械人。杭州变大了,杭州变美了,杭州变得非常人性化了。如今我们家也有了三辆小轿车,一家人到风景区游玩再也不用骑自行车了;到医院看病再也不用借三轮车了;烧饭有天燃气,再也不要烧木头点煤饼了;手机和电脑也普及到了家家户户;绝大多数人住上了楼房。现在再看看杭州的市容市貌,楼房街道,确实有那么一点天堂的味道。我这几十年生活在杭州,亲眼目睹了杭州由破烂城市到最幸福城市的巨大变迁,现在我觉得从南昌到杭州落户是非常正确的。我想如果尼克松在天有灵,他会改口说:美丽的西湖,天堂的城市。这就是我眼中的杭州,这就是我对天堂杭州最美好的见证。最后祝愿杭州越来越美丽,人民越来越幸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