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生日

  小时候没过过生日,再大一点,上了中学,记得是初二,因为知道了生日的概念,加上潮流的兴起,自己在同学的促拥下,心血来潮的过了由生以来记忆中的第一次生日。

  生日在旷野过的,在乡村树林里,13支蜡烛在夜空下显的格外的亮!看着一个个生日礼物,包的分外漂亮,自己根本不舍得剥开。记得还是先收藏好,到了宿舍才一个人慢慢剥开来欣赏的。其实礼物都是十块八块的的小东西,无怪乎是那个时代流行的风铃、雪屋、字画、钢笔什么的!后来记得不舍得用,让奶奶收藏起来,奶奶还十分小心,其它几个小弟妹碰也不让碰,但最后由于搬家周转了几次,都丢的差不多了。去年整理我的书籍,在老屋的木箱拐角还发现了那个雪屋。已经记不得是谁送的了,但此时电池已经软化,线路都腐蚀坏了。家人让我丢掉,但自己十分不情愿,最后由于存放地点有限,不得已的拿出给小妹妹她们玩去了。

  那天当朋友的生日歌,在树林麦田里的鸟虫声的伴奏下,袅袅升起时,我禁不住的哭了。是友情,纯真的友情使然,不对,大概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友情,那是的哭,应该是一种幸福的使然。对于一个没有过过生日的下巴姥来说,这个生日显得那么突然,显得那么及时。蛋糕,简单的几包小菜,剩下的就是啤酒了。那时大家都不能喝酒,五六个同伙,七八瓶啤酒,就让我们都东倒西歪了。然而就是那种似醉非醉的感觉,让大家都感觉到很幸福,仿佛我们都一下子长大了!

  昨天,我结婚后的第二个生日,说这次生日前,还记得的一个生日是我们恋爱中的,也有必要说说。

  那时,我在一家企业办公室工作,住在公司,有空调,热水器,厨房什么的,待遇还好。和老婆相识与结合,正是时下人们说的网恋。我的网恋还有得益于我第一位顶头上司,她是个女的,办公室主任。她和她老公的结合就是网恋的结果,一个贵州,一个西安,一个搞软件开发的,一个搞企业行政管理的。后来他老公一天税后一千元,她就放弃自己的事业,做专职太太去了,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她走前,极力向老板推荐了我做她的工作。我是感激她的,不全是因为她提拔了我,更多的是她领我走了一段对我非常有意义的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一位大姐姐一样的指导下,知道了怎样处理工作与生活,知道怎样处理同事关系,知道怎样处理工作,这对于一个刚就业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呀,是多么幸运呀!还有一点,是她让我看到网恋还有开花结果的可能,于是我就在宿舍用笔记本上起了QQ,希望正能在网络上找到真爱。一天晚上,无意中找到一个网名“沧桑的温柔”,就是因为一个网名,开启了我的爱情之门。后来电话粥不知道煲了多少,而且成为了睡觉前的必修课,没见过面,视频大概有两次,她传给了我一张照片,一个月后我就孤身一人,到100多公里外的地方,寻找照片主人了!没有爱情小说上写的以玫瑰为碰头暗号,但依然算顺利的找到了。

  恋爱中的生日,我是没怎么看重的,她那天却跑100公里,只身一人来到我这里,因为到的时间很晚了,就买了很小很小的蛋糕,说买瓶红酒,结果我看却不知怎么了,成了香槟。香槟没怎么喝,都让衣服喝了!那个生日让我知道爱人间的吻,是那么甜蜜。

  结婚后的第一个生日,她和我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她在花店上班。那天她送我一束很很漂亮的花,百合含苞欲放,红掌鲜红欲滴,富贵竹盘旋向上,节节高升,最重要的玫瑰也是含情脉脉。特意定做的12寸的蛋糕,配上我的属相,吃起来是那么的有味,从此我明白了原来品牌还是有内涵的。对于一对出门在外打工的打工仔,鲜红,蛋糕就已经足够了!我们俩个嫣然成为了幸福的花朵。第二年,来了宁海,老婆和她的一位本地朋友合伙,开了家广告公司,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我由于对广告行业的陌生,对自己行业的眷恋,我还是到了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公司,做起了老本行。

  广告公司生意还好,自己在企业做的也还开心,慢慢的也就融入了第二故乡。这个生日显的格外幸福。

  早上6点,她朋友就打电话来,说乡下有个寺庙今天上梁,邀请我们一道去拜佛。我是无神论者,对于佛也好,道也罢,天主也好,基督也罢,我从感情上不排除,也不刻意的去接近,我认为,人有个寄托总是好的,至少自己有片自己的天空,有个心灵上的安慰。

  下着小雨,我开着她刚提出来的广本,就直奔寺庙了。后来骑电瓶车,遇到情况,自觉的伸脚去踩刹车,当我把这和老婆说时,她笑了。她知道我手痒了,驾照拿到还没有自己的车,还没有好好过过车瘾,本来说今年如果顺利,买辆车,正好现在汽车下乡,先买个QQ也是好的。这对于爸妈是一定不能接受的,出门打工的,还想买汽车,不过现在我们还真这样想。大前年我家也买过,我哥和姐姐合买的吉利金刚,本来打算搞运输,后来生意不好,卖掉了,前后不到3个月,亏了2万多。但卖掉后,就停止征收养路费了,现在想想,如果知道会出台这个政策,我们的车是绝对不会卖掉的!

  到了寺庙才知道,今天也是观音的生日,虽然也听说观音的生日很多,但自己还是很高兴。妻子说生日带我出去玩玩,后来因为下雨,也没出去,不过到市场买了很多好吃的。烧了一顿海鲜大餐,对于一个内地人,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会爱上海鲜。喜欢吃,但很多不会做,我就上网,先查出怎么做,两个人,七手八脚的忙活了两三个小时,终于烧好了。喝上冰镇的啤酒,两个人也觥筹交错。后来第二天凌晨三点,两个人醒来,才发现,菜还摆在桌子上。我和她爸爸同一天生日,她爸40岁生日,本来说回去,后来由于工作原因也没回去,她还显的十分失落,看着她的失落我却有点莫名的高兴,因为这也说明我找个孝顺的妻子。

  本来她要叫上她的几个本地的朋友,一起到外面去吃,后来由于下雨,时间也晚了,我也不太喜欢热闹,就我们两个过了。

  说到生日,好像,我记忆中妈妈就说过,要吃什么长寿面,吃什么红鸡蛋。但对于父辈,恐怕对于生日概念还不如我,我就更不如哥哥家的两个宝贝了。一到生日,哥哥嫂子老早就开始张罗了,叔叔姑姑,爷爷奶奶,舅舅阿姨的,如果知道的,能通知到的,都会通知下,聚在一起,借一个小孩的生日,让我们唠家常,不能不说是开心的。然而最开心的还要算宝宝们了,新衣服,而且这天不会挨打,想要什么基本都能得到,到晚上你要问他明天想要什么,他会说:“我明天还要过生日”。是呀,如果天天都是过生日该多好?但对于我的外婆,我的奶奶,他们可能会说,你们现在不就是天天在过生日么!

  现在你到幼儿园去叫一声“小宝”,全园的宝宝们都齐刷刷的回头,是呀现在的小孩都是宝宝了。记得我那个年代,小名最多的是“毛孩”“毛蛋”“小毛”什么的,听起来没有那么金贵。说来也怪,我们读初中的时候,拼命学英语,现在通过新闻知道无数外国人在拼命学中文,有的还有了中文名字。

  近两年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日显重要,中国人的腰板也显的挺拔多了,中国人的生日也显得重要了,也被更多的人认可了,过的也开始丰富多彩了,在中国60华诞的神圣日子里,我真心祝福中国生日快乐,并想说,我为了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