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红色古寨——梅湾游记

  二○○八年八月七一前夕,为迎接党的生日。松阳疾控中心支部与兄弟单位云和疾控中心支部联办一期游红色革命根据地活动。二○○八年六月二十一日早上八时,13名党员从松阳县城出发上高速公路,一个小时后就到达欣欣向荣的云和县城,汇合后一起来到红色古寨云坛乡梅湾村,受到了村两委的热情接待。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炀德和景宁疾控中心主任胡思丁一起参加支部活动。

  沿路沿溪两旁种植红叶石楠、云南黄馨、珊瑚树、木荷、深山含笑绿化美化,溪水清澈,流向远方。水泥公路旁,古树参天,绿树成荫。梅湾的两面是山,中间夹着一条小溪,天然风景优美,青山绿水,红色古地,宁静村庄,纯朴村民,构成一幅山水画卷。

  党员们聚集在椭园形会议室,全体起立,云和疾控中心书记张建宏主任领读,大家把右拳举至耳边,面对墙壁上悬挂着的鲜红党旗,神情专注,齐声念了一遍。村支部书记对云和县第一个党支部——梅湾党支部建立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并对村况也作了介绍。该村位于云和县东南部,是云和县红色革命的发源地,1938年,中共云和县委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全村有耕地480亩、山地15282亩,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收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现有人口155户、525人,其中外出劳动力占60%,贫困户口占三分之一。因地处偏僻,一直以来,经济发展滞后。党员们参观了活动室里的众多革命图片,观看文字说明,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江山,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经受革命斗争洗礼,教育意义重大。

  重温党的誓言结束后,我和单位离休老干部李培祥一起走到村口纪念碑参观。该碑用坚硬的大青石打凿而成,碑的正面刻有“云和县最早建立的中共农村支部纪念碑”字样,笔力遒劲。

  党员邱进林义务当讲解员,他说,1936年至1937年间,红军某部一百多人两次来到梅湾,对贫苦农民进行了革命宣传。受红军的宣传和影响,梅湾村贫苦农民的思想觉悟提高了,这为党组织在梅湾的建立打下了基础。1938年1月15日,中共浙南特委组建了中共云和县特别支部,根据中共处属特委关于“尽快就地扎根发展”的指示,已在梅湾、陈村一带从事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的地下党员吕克仁和陈怀白,在贫苦农民中培养发展了毛志明、陈江海、毛呈文、毛呈武等四人为党员。8月,云和农村的第一个党组织——梅湾支部正式成立,吕克仁任支部书记。

  漫步村庄,看到红军标语,振奋精神。当地村民有拥军的传统,红军的遗迹保存下来。我向村干部提议活动室原地主旧房子年久失修,急需修缮,扩大红军纪念意义景点开发,包装、宣传、开发并重,建成一个多功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古寨——梅湾新村,历久弥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