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话剧】和顺家园

  第一幕(1979)时间:十年文化大革命过去了,1978年拨乱反正,中国大地再次长出嫩绿的春草。我的祖父终于在1979年3月平反回家。早上6:30。地点:火车站。人物:祖父(60岁)、父亲(18岁)、姑(30岁)、姑父(35岁)、表兄(4岁)。幕启:天蒙蒙亮,我父亲一行4人,已经步行20公里来到了火车站。火车站人头攒动,大伙都在焦急等待久别的亲人回来。

  表兄:(挠挠头)妈妈,外公长什么样子啊?他会不会给我带小糖啊?姑: 别吵,火车快到了!(噙着泪水)父亲:外公最疼小豆豆了!姑父:怎么还没来,都到点了,火车不会半路抛锚了吧!姑:胡说!呜,呜,……咔嚓,咔嚓,5分钟后,火车进站了。表兄:来了!火车呜呜呜!(在姑父的怀里兴奋地手舞足蹈)姑拿出行李包里的告示牌,赫然写着“陈忠发”三字。父亲:我来举。(父亲抢过姑手中的告示牌,双手托举着,格外有力)姑:看,那里!穿蓝布上衣的。远处一位形容憔悴的老人朝着父亲手中的告示牌急奔过来,忽然一个踉跄,跌到在前方不远处。父亲:爸,您没事吧!祖父:爸——你是谁啊?父亲:我是明明啊!祖父:儿啊!明明长大了,像个大小伙了。(父子俩拥抱在一起,泪水湿透了两位的脸庞)姑一家已经围在身旁,喊“爸”。姑扑通跪下。姑:爸!我错了。当年我不该……祖父:过去的事情不要提了。我的好女儿,起来吧!你爸我呆在监狱里,还能捡条命回来,不进去的话,还不被折磨死啊!姑“呜”地哭出声来,伤心欲绝。我后来听父亲说,当年姑是红卫兵,“大义灭亲”,居然给自己的亲生父亲按上了走资派的帽子,送进了死牢。祖父:对了,这是黄连波吧,谢谢你多年来对我家人的照顾。(祖父的双手重重地握住了姑父的手)姑父:哪里,我也是您的儿啊!豆豆快叫外公啊。表兄:外公,外公胡子好长啊!(怯生生地)祖父:呵呵,抱抱我的乖外甥,可想死我了!走,回家!我们今天一起吃团圆饭!

  第二幕(1989)时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大江南北。老陈家承包果园,承包鱼塘,盖起了三层高楼。1989年3月早上6点16分,我出生了。地点:医院。人物:祖父(70岁)、父亲(28岁)、姑(40岁)、姑父(45岁)、表兄(14岁)、母亲(24岁)、我(0岁)。幕启: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我降生了。祖父、父亲、姑、姑父、表兄围着我母亲的病床,开心地发表着各自的意见。

  祖父:(祖父眉开眼笑,双手抱起我)让爷爷抱抱,瞧,双眼眯缝着,跟他爸爸出生的时候一个样!父亲:还是像母亲多些!表兄:弟弟,下次哥哥带你去游泳,好吗?姑:你们小声点,孩子要睡觉了。祖父:好好好,不说了!还是还给妈妈了!(祖父将我递给我母亲,嘴角充满了喜悦。)姑父:爸,中午我们要喝两盅庆祝一下。祖父:要紧!这可是我们陈家的大喜事啊!想想十年前,我们家变化不少啊!父亲:这要感谢人民政府啊。姑:甭感谢了!出去说。(一手作势)祖父、父亲、姑父、表兄四人走出了产科病房。祖父:在这儿坐坐,呆会我孙儿睡着了,我再进去瞅瞅。(祖父坐在门口长椅上。)姑父:好。对了,你们那儿的小猪养得怎么样了啊?父亲:还好,今年比去年还好,能卖几千!祖父:生活好过多了啊!十年前,我若是一去,就看不到今天了。表兄:外公又提了!耳朵快生老茧了。姑父:臭小子,大人说话少插嘴!父亲:当初我还没豆豆大,就要去公社挑大粪,还被人骂。祖父:爸对不起你啊。父亲:那年月怎么能怪爸您啊。后来终于变天了,一个个野心家下了台,国家的政策先进了,咱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姐夫,你们家的鱼塘还好吧!姑父:不错,估计能超万元收入。父亲:(竖起大拇指)行啊!姐夫,万元户。中午下馆子,万元户请客。姑父:行!祖父:但愿我们永远和和美美,顺顺当当!父亲:对了,给咱们小崽子就取名“和顺”,怎样啊?祖父:和顺——和和美美,顺顺当当,不错,好!就叫“和顺”。

  第三幕(2009)时间:2009年,共和国走过60年风风雨雨。和顺家园在祖国大树的荫庇下,一家人协同努力,日益美满。2009年3月晚上6点16分,我20岁生日。地点:家。人物:祖父(90岁)、父亲(48岁)、姑(60岁)、姑父(65岁)、表兄(34岁)、表嫂(32岁)、母亲(44岁)、我(20岁)。幕启:今天不是爷爷的寿辰,也不是姑的生日,而是我二十岁的Birthday。生日宴席上。

  祖父:(祖父眉开眼笑,一手摸着我的头)小和顺长大了,二十了!来,爷爷跟你干一杯!我: 谢谢爷爷,父亲:快把获奖证书拿出来给爷爷看看!表兄:哦,弟弟真行。祖父:(祖父接过我的获奖证书)好好好,省技能竞赛二等奖!有出息!姑父:那爸今天更要多喝两杯了。来……干!(姑父举起酒杯,与祖父笑脸干杯)父亲:姐夫,你们家的数控加工厂怎么样了啊?姑父:好,活过来了。真要感谢我们的政府啊!贷了些款,企业又活过来了,今年不差!(笑盈盈地看着父亲)父亲:祝贺你们!姐夫,姐!表兄: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好好庆祝一下外公的九十大寿!我: 那是。爷爷,我给你买个特大的生日蛋糕!母亲:别让你爷爷操心就可以了!祖父:我有个建议,我们全家去一趟北京,双飞,怎么样啊?表嫂:对啊!共和国六十岁生日那天,恰好是外公九十大寿啊!父亲:我没意见,值得去一次!北京城,以前做梦都想去,好羡慕以前老姐当红卫兵去北京见了毛主席。姑: 不要提那破事!不然,我跟你急!(姑瞧了瞧祖父,艰涩地笑了一下)祖父:没事!那年代苦过来,才知道甜滋味,否则,我现在九十还能身体健朗吗?(祖父把一块红烧肉放入了嘴中)姑父:好!那我们就定了,十月一日一起飞往北京,来个爱家爱国六日游!祖父:祝和顺生日快乐!一起干一杯!也为国家昌盛,家庭和美!“干”,八个酒杯响亮地碰在了一起,“啪”一声打开了每个人的心扉,流淌出喜悦的气息,弥散四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