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田亩自述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0岁华诞,在这喜庆的年份,面对我们伟大祖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全国人民自有许多感恩的话要说;而我——祖国乡村上一块普通的田地,也不禁被人们的那一份喜悦所感染,所以忍不住也想在这里作一番忆苦思甜的自述,或许我身上的这些经历,也能折射出我们伟大祖国在这60年里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哩!

  当然我来到这个世上已有很长的年月了,如果要述尽我的一生,那可能将是一部煌煌的历史巨著,倘若你对我以前的身世感兴趣,尽可去翻翻有关的史书,那里大抵也记载了一些。不过今天我只想讲讲解放前后的这一段岁月,其实这也是我变化最快、身世最为精彩的一段时光。说起我的这一段岁月,却是跟祖孙三代人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其实也就是我这一段历史的见证者和书写者。那么他们又是怎样和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呢?莫急,且听我慢慢地道来。

  解放前,爷爷是我这块田地上的主要劳动力,那时候他也就20多岁的模样吧。尽管他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但因为他不是我的主人,我的主人是一个地主,他只是地主家里的一个长工,所以不管他付出多少,也不管年成如何,他都过得穷困潦倒。那时候爷爷心里的最大愿望,就是拥有一块像我这样的田地。

  终于迎来了解放,真是高兴啊,翻身农奴把歌唱,劳苦大众史无前例地开始了当家作主人。这时期党和国家实行了一系列的土改运动,“打土豪,分田地”,真正实现了广大农民所期待的“耕者有其田”的心愿。等到50年代末60年代初,为了实现土地等重要资源国有化,也为了生产资料共享,形成广大农民“互帮、互助”的新局面,又推行了全国农村公社化。由此,爷爷和已经成长起来的儿子一起进入了生产队,和其他一些生产队员们一起出工、一起劳作,吃大锅饭,按工分领钱。当然这样搞的初衷是好的,但实际进行当中受左倾思想影响,又因为平均主义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再加上其它一些原因,结果依然还是吃不饱饭,日子也依然过得穷困。

  全国人民都在思考,党和国家也在思考。终于,又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而在我们田地上响起的第一声春雷则来自于安徽小岗村。不久我所在的村庄也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盼了许久的爷爷和儿子也终于分田到户,就这样爷爷和儿子成了我这块田地上的真正主人,这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成了主人的爷爷和儿子积极性高涨,铆足了劲,在我的身上挥洒热汗、播种希望,我自然也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和辛劳,分田到户的头一年就给了他们丰收的喜悦,不但饭可以吃饱,还余粮满仓,日子从没有像这一刻过得踏实。

  分田到户后,广大农民过上了温饱的生活,这对积贫积弱的中国来说,已是创造了世界的奇迹。奇迹并没有结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祖国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表现在农业上,生产力水平有了突破性的发展。众所周知,在此之前的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插秧割稻靠的是人力,耕田耘地靠的是耕牛,然而现在你看,插秧有插秧机,割稻有割稻机,耕田耘地也完全是机械化作业,这大大地解放了农村的劳动力,当然这已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

  时间真是过得飞快,一晃便跨入了新世纪,这时候的农村依靠改革开放,依靠国家越来越多的惠农政策,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人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滋润。大概是在2006年吧,党和国家又出台了一套惠农政策,交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竟然不用交了,这在以前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然而我们新中国的农民兄弟们却真真切切地赶上了这样的好时候。

  进入新世纪以来,孙子接过爷爷、父亲手中的锄柄,成了我这块田地上的顶梁柱。你别看他对插秧种地漫不经心的样子,其实这是一个有知识、有想法的小伙,他决不满足于父祖辈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旧理念,也决不仅仅满足于衣食无忧的温饱生活,在他的脑海里充满着“科学种地”、“生态农业”等这样缤纷的梦想,他要让我这块他的父祖辈们辛劳了一辈子的田地,在他的手中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他梦想着,他也尝试着,经过几年的努力,也依靠政府的技术支持、政策优惠,竟然真让他搞出了名堂,还成立了什么农业公司,集生产和旅游观光于一体,如今已是财源广进,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农民做老总,种地能发财,今儿算是开了眼界;真正后生可畏啊,我老人家活了几千岁,竟连自己也没有想到,我这一块普通的田地竟还蕴藏着这样的潜力和能耐。

  突然就想起了大跃进时期的一句口号,“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当然这是没有一点科学根据的。不过回过头去想想,只要有想法,并依靠科学知识,依靠我们祖国越来越好的政策,在我这块田地上还是大有可为的,就像那位孙子一样,不是凭着我这块田地而过上了富裕美好的生活吗?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